2014-08-15 11:48:17YT日記

8/15八里竹筍

 

新北市八里鄉產竹筍,在訊塘村下罟村一帶山上,因氣候跟地質關係,品質是北部之冠,美食家南僑董事長陳飛龍開的名餐廳[潮江宴]每年夏天都還特別打著八里竹筍的幾道竹筍料理為餐廳號召,其品質可想而知。八里所產的竹筍品種台灣話大多以[青竹筍]為名(也有人說青筍),大概是以區分麻筍冬筍桂筍等其他類竹筍,這種竹筍以頭大尾小20公分左右根部沒有竹紋的為佳,形體流線腰部彎曲顏色頭身尾皆呈淡黃為上品。

新鮮竹筍洗淨後不剝殼葉先把尾端切掉五公分一截直接下鍋煮,鍋中水高略淹過竹筍即可,冷水入鍋,待大約水開後五到七分鐘就可關火,竹筍放置鍋中利用熱水溫熟,冷透後放入冰箱冷藏,可放置多日不壞,這種先煮熟的方法也可讓竹筍鮮度甜度都保持在最佳狀態,要吃的時候再剝皮切掉纖維粗的部分後,白淨脆爽的竹筍就可以做料理了,涼拌熱炒煮湯都宜,甚至直接當水果吃都非常棒,上等的竹筍口感略似梨子,雖然水分沒那麼多,但是有特殊口感,滋味妙不可言,我一好友甚至說他喜吃涼竹筍勝過水梨多多,我認為是竹筍的入口滿足感比梨子好關係,這點無庸置疑。

竹筍都是凌晨摸黑上山採割的,筍農頭頂上大多有個跟採礦一樣的頭燈,上山後先尋找竹筍,過程辛苦很專業但也很好玩的,量少就直接邊找邊挖,量多的話就先尋找一趟,在有筍的地方做上記號回程再回來採收,據說清晨竹筍長得飛快,很多竹筍一大早會在地面冒出個尖,細看就可看到尾巴,尾巴凸出地面多的就泛青色,這種的竹筍口感容易過老味道也略苦,適合煮湯,加上排骨或土雞一塊煮非常好吃,是夏天一流的湯品,有人還專喜這種苦苦的滋味,陽明山上的土雞店在夏天大多有這道熱賣的湯。

找出沒有冒出頭的竹筍就是訣竅工夫所在,清晨的泥巴地有略凸狀或有小裂痕,這地方往下挖就會有竹筍,不然就是在天微亮的時候筍尖會出水,地面上就會有一點溼氣水痕,大約一個十元銅板大小的水印甚至更小,細看就可以發現,這種整隻竹筍都在地底的顏色全黃,嫩脆口感大勝露出地表尾段青色的,價格也高上一截,當然上品還是要有曲有彎的,地底的竹筍較不容易尋找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竹子落葉很多,常常會蓋住重要的關鍵,所以有經驗的筍農往往用經驗,看似隨便用腳掃一掃竹葉往往就會有發現,這常常讓我這跟著的小屁孩佩服不已。

先尋找後採收的方式大多拿著一根根細竹籤看到一處有筍就插一根,位置都找好了,回程專心快速採收,可保品質會優良一些。採收竹筍台灣話說【鋤竹筍】,因為採收的重點在[]這個字,筍鋤是一個尖端細長類似鋤頭的工具,一個有經驗的採收者看到竹筍尖,判定生長方向後,下鋤力道大小,深淺度的判定事關緊要,兩三鋤下去,就可精準的露出整隻竹筍,這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重點,不精準的[]會損壞到竹筍,[]太慢又會影響採收的時間,所以採收叫作[鋤竹筍]是有道理的。鋤開竹筍邊的土然後撥開泥巴,再用一根彎彎鋒利的筍刀切斷根處,這就是整個竹筍的採收,當然,辛苦的扛下山是一定的過程。

我小時候住八里,老屋後面是一大片水稻田,臨著後院的水稻田旁有一個農夫放置耕作農具的小屋,小屋內有個抽水大馬達,側邊是一個小水池,其實這小池子是抽水馬達沖出來的,水還算清澈,夏天這小池子常常有人早上來洗竹筍,一大簍一大簍的竹筍整個倒入池中,竹筍會浮在水面上,整池水面都是筍子,八里半山腰黃泥黏性強,剛採收的竹筍渾身滾著一層黃泥,筍農得用手搓揉把竹筍上的黃泥巴沖洗掉,最後再兩兩竹筍頭互磨,洗出白淨的根部,邊洗邊分類,洗好白淨的竹筍非常漂亮,小時候我常常趴在小屋頂上看筍農洗竹筍,等大家都走了,小池子裡面會殘留很多竹筍殼葉漂在水面,我溜下池子在這些殼葉中翻找摸索,總有幾回能找到一兩根漏下來的,小小收穫大大歡喜,蹦蹦跳跳拿回家,我也是另類小筍農。

今一早去市場買菜,一路邊擺的阿桑叫賣著八里筍,筍子漂亮,上頭沾著熟悉的黃泥巴,我細看了看,黃泥是後來加工滾上去著色用的,滾的和自然沾黏的還是有別,很明顯這不是八里筍。我心裡笑了笑,時代改變,連賣菜都大轉彎了,小時後八里筍農要賣筍還要先洗乾淨,現在叫賣的,還要特地去滾上黃泥巴才能有好價錢,不過,這絕對是最天然最環保的包裝了吧。

我還是挑了六隻買,回來切尾煮熟,晚上就有涼拌筍可吃了,竹筍性涼,夏天食用剛好,也不可貪多,涼拌的話兩隻竹筍夠四人吃了,沾沙拉是一種台灣小吃店說的[白醋筍],不想油膩的話沾點醬油提味就非常好吃了。

多年前得一友人招待去吃精緻日本料理,記憶中那套餐點價格不斐,多年今天早忘了當晚多少珍貴食材海鮮,不過一道雞汁煨筍讓我回味至今,一張大盤就一塊白筍端上來,盤中白筍細切六塊,旁附一小叉子,每小塊筍上只滴了一滴醬油,一入口才知厲害,趕忙端坐非要細細品嘗才是,料理師傅被我問到這道菜怎麼弄的還真自傲的細述了料理過程,原來是要用雞汁煨煮,然後筍子剝殼後再放在雞汁中冷藏一晚後才修邊切開上桌,待我再問筍子隱隱還有其他滋味在其中,他笑而不答了。不禁讓我想起黃蓉為了郭靖學功夫做菜拖住貪吃洪七公的一道豆腐,看似一般,實則不凡,當年有幸嚐到此味,讓我教笨蛋功夫,我也願意啊!

我為什麼寫日記會寫成像報導文學?這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