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12:25:28逸竹(yt)野叟

【台灣諺語】 阿婆袂生 牽拖厝邊 

【台灣諺語】    阿婆袂生        牽拖厝邊   

台灣諺語:「阿婆袂生,牽拖厝邊 。」

          所謂 《諺語》是 一些民間流傳的口語,通常 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它是語言的精句,也是 為人處世的參考準則。台灣傳統諺語 源於 古中原文化,充滿民族文化生活價值觀,句句深含哲理,詞藻淺顯,任何人一聽 即可 意會其意義。

注釋:

1. 阿婆:年老婦女。

2. 袂生:袂(音ㄇㄟˋ)生,台語 謂 不能生育。

3. 牽拖:怪罪。遷怒或推卸責任之藉口。

4. 厝邊:鄰居。

意譯:

        台灣社會流傳的「諺語」::「阿婆袂生,牽拖厝邊 。」阿婆 自己不能生育,竟 怪罪鄰居。

解析:

         台灣社會 流傳的「諺語」:「阿婆袂生,牽拖厝邊 。」諷刺 阿婆 自己不能生育,竟 怪罪鄰居。(諸如   鄰居的生活吵雜 等  導致其不能生育。)此「諺語」與現代流行用語「甩鍋」十分相似。

     「甩鍋」是 網路時代 才出現的用語,與「背鍋」相對。而「背鍋」是「背黑鍋」的簡化,這個「黑鍋」,顯然 並 不是新鍋,而是 指 因煮飯燒糊而成的「黑鍋」。初次 學做飯的人,大多 有 把飯燒糊 甚至糊黑的經歷,面對 一鍋糊飯,肯定 心裡 不好受,難免自責。而「甩鍋」就是「甩黑鍋」的簡化。

        中國語言 既 豐富多彩 又 言簡意賅,發展到現在,「背鍋」 引申為 一個人或團體 忍辱負重,承擔了 應由別人負擔的責任。而「甩鍋」,顧名思義 就是 不想承擔無端的罪名和責任,把「鍋」甩掉,實際 就是 把 本該 由自己承擔的罪責 推卸給他人。

        民進黨 蔡英文政府是「甩鍋」高手,把一切弊端 多 歸咎於「前朝陋習」、「中共打壓」等。 把所有責任 多推給別人,以 掩飾自己的無能。人民 要的不多,不過是 一個清廉、勤政、公平、守法的政府而已,而 不是  一個自爽於「大內宣」的「甩鍋」政府。

參考資料:

 2019/7/24  BBC  news中文 :

《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通稱為  BBC,是 英國主要的公共媒體機構。》

《台灣總統 蔡英文 出訪專機  淪為走私工具》

         台灣總統 蔡英文7月22日 結束為期12天的友邦訪問 返回台灣,卻 遭立法委員 指控,隨行的國家安全局人員 涉嫌利用其專機和禮遇通關特權,走私 超過9000條(市值 約新臺幣六百餘萬元),未稅菸品。 

        ▲蔡英文總統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這 本來應該是 蔡總統 外交加分行程,卻 被立委 舉發的總統府侍衛 涉嫌與華航高層 裡應外合 走私 約萬條菸品的醜聞 給掩蓋。

        蔡英文 召開 記者會時,居然 反過來 試圖 玩弄文字遊戲,將 走私菸品的行為 稱為「超買」,是「前朝陋習」。「超買」簡直是 侮辱人民的智商 ;至於「前朝陋習」完全是「甩鍋」技倆,如此 袒護親信及公然硬拗。這 焉能 不讓人民懷疑 總統本人與涉案人士  具有 一定程度的勾串關係?

「七星少將」

2019年7月,總統府 侍衛室 爆出菸品走私案,

       總統府 侍衛室主任 陳敏華 曾 因督導之責 遭 記大過,但 被記過未滿一年,仍在 去年六月,由蔡英文總統 核定順利 晉升 少將;由於 私菸案中 七星菸品 占 大量數額,陳敏華 也 被戲稱是「七星少將」!?

老嬰 2023-09-26 09:01:27

都是 前朝陋習
誰在甩鍋

版主回應
明揚 位於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廠房 9月22日發生爆炸重大事故,死傷慘重
誰在甩鍋?
菜桶:中央和地方 政府 都 沒責?
王美花 已 指派 經濟部次長 林全能 督促 廠商善後與賠償工作,並且 責成加工處,持續 配合檢調單位及內政部災害事故 調查會,透過 火場及相關調查,早日 釐清事故成因。
經濟部 表示,雖然 科技產業園區 屏東園區為 新設園區,消防業務 由 地方政府管理。
2023-09-27 06:58:54
大愛KP 2023-09-24 01:44:58

華航私菸案調查報告出爐 馬英九政府開「機邊交貨」前例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c3d542ae-5887-400c-b7e3-2906ddfc42ee
結果是馬前總統時期開例
哈囉!是誰在甩鍋?

9000多條私菸案持續燃燒!黃國昌:國安局敗壞 多數是國民黨栽培
https://cnews.com.tw/140190723a01/
嘖嘖嘖⋯⋯又是乞丐黨

版主,別不會生就牽拖鄰居啦

版主回應
把一切弊端 多 歸咎於「前朝陋習」就是甩鍋。
人民 期望改革「前朝陋習」而不是變本加厲 。 把 本該 由自己承擔的罪責 推卸給「前朝陋習」。
是誰在甩鍋?就是菜政府
政黨輪替 台灣會更好? 不必然
往往是 《台灣俗諺》所謂 :「走了個疶尿的, 卻來個滲屎的。」
2023-09-25 06:15:10
無楚 2021-07-04 23:33:37

自己沒生,牽拖厝邊
千錯萬錯都是817人民的錯
817自己種的因
連累二千三百萬五十幾萬人民
都來自食惡果

晚安

版主回應
民進黨 蔡英文政府是「甩鍋」高手,
把一切弊端 多 歸咎於「前朝陋習」、「中共打壓」等。
把 所有責任 多推給別人,以 掩飾自己的無能。
2021-07-05 07: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