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17:00:37逸竹(yt)野叟

【樂府賞析】  瓜田不納履 李下不正冠

【樂府賞析】  瓜田不納履   李下不正冠

漢 佚名   《樂府詩集.卷三二.相和歌辭七》〈君子行〉節錄: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另一版本 認為《君子行》的作者 是 三國 曹植

     【漢樂府的內容】: 

        漢《樂府》的主要內容,多半是取材於 漢代民歌。民歌「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漢書 藝文志》)。這些 漢代平民百姓,以歌詞、歌聲,表達 他們的苦與樂、貧與富、以及愛、恨、生、死的觀點。大致可分以下四類:

「郊廟歌辭」:

       主要是貴族文人為祭祀而作的樂歌,華麗典雅,歌誦祖輩、讚揚先人等等。如《安世房中歌》十七章(楚音)、《郊祀歌》十九章,其來源 均取材於 春秋戰國時代的秦、楚兩地。

「鼓吹曲辭」:

       又叫「短簫鐃歌」,漢代 在西北邊疆 興起了「鼓吹樂」。它以不同的吹管樂器和打擊樂器,構成 多種鼓吹形式,如 橫吹、騎吹、黃門鼓吹等。它們或在 馬上演奏,或在 行進中演奏,用於 軍樂禮儀、宮廷宴飲以及民間娛樂。今日尚存的民間 吹打樂,常有 漢代 鼓吹的遺緒。

「雜曲歌辭」:

       其中樂調 多不知所從何來。因 無可歸類,就 自成一類。裡面 有一部分 值得關注。凡是這些曲子,開始時都是「徒歌」,(不用樂器單憑對口唱和的叫「徒歌」;必須 各種樂器伴奏的叫「樂歌」。)既而 就被配上管弦唱起來。然後又有絲竹金石的伴奏,再 重造歌詞 加以整套流傳,這也即是曹魏時代 三調歌辭之類呢。

「相和歌辭」:

       這些音樂,多是 各地採集來的「俗樂」,歌辭也多是「街陌謠謳」。其中有許多優秀作品,是「漢樂府」中的精華。所謂「相和」,是指 漢朝舊歌,用絲竹之音 更相應和,執節而歌者 即是。

注釋:

1. 君子行:君子當有的舉止行為。

2. 君子:才德兼備的人。

3. 樂府:一般「樂府」詩的標題,常用「歌」「行」等字,例如:長干行、琵琶行、短歌行、長恨歌、子夜歌 所以 「歌行」是 樂府詩的一種。

4. 處:處(音ㄔㄨˇ),居住,棲息。

5. 納履:穿鞋,指 彎腰 做穿鞋或整理的動作。

6. 履:鞋子。

7. 正冠:扶正帽子。指 舉手 整理帽子。

8. 冠:冠(音ㄍㄨㄢ),帽子。

9. 李下不正冠:另一版本,李下不「整」冠。

語譯:

       君子 在禍患沒有發生之前 就加以防備,不使 自己置身於 容易被懷疑與某事相牽連的環境之中。路過 瓜田時,不要 彎腰整理鞋子,經過 李樹下 不要舉手整理帽子。走經 瓜田,如果 彎腰去整理鞋子,就 難免會讓人懷疑:是否 在借此 來掩飾偷摘瓜果的行為呢?同樣的,走到 李子樹下,如果 舉手來整理頭上的帽子,難免 會讓人起疑:是否 在借此而偷採樹上李子呢?

賞析: 

       這首〈君子行〉詩 就是 在告誡世人 君子當有的舉止行為。「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意思 就是:君子 為人 要光明磊落,因此 要儘量 避開一些會引起別人猜疑的舉止。這種舉止 就像 走經瓜田,如果 彎腰去整理鞋子,就 難免會讓人懷疑:是否 在借此來掩飾偷摘瓜果的行為呢?同樣的,走到李子樹下,如果 舉手來整理頭上的帽子,難免 會讓人起疑:是否在借此而偷採樹上李子呢?

      如果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自然 就 不會引人猜疑了。後來 就從這首詩 演繹出「瓜田李下」這句成語,成為「惹人嫌疑」的代稱。

參考資料:

漢 佚名  《樂府詩集.卷三二.相和歌辭七》〈君子行〉: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嫂叔不親授,長幼不比肩。勞謙得其柄,和光慎獨難。

周公下白屋,吐哺不及餐。一沐三握髮,後世稱聖賢。」

楊風 2021-03-23 07:10:31

早安,平安吉祥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早晚 溫差大
注意 添加衣物
保重
2021-03-23 09:31:13
無楚 2021-03-22 23:12:53

他下流無恥-我們又能怎樣
人家權力大
能掌控絕大多數的媒體
噤聲,絕口不提
到頭來
對他還是一樣莫可奈何

晚安

版主回應
感謝無楚
來訪回應
菜頭 掌控 絕大多數的媒體
莫可奈何!
2021-03-23 14:23:06
無楚 2021-03-20 23:38:29

瓜田李下
君子怕惹嫌疑不為之
小人不在乎
賴皮甩賴又奈他何
租八千
還有含稅才是重點

晚安

版主回應
包吃 包睡 ………..
還 嫌八千的月租金太貴
是混蛋 還是王八蛋
回訪 早安
2021-03-21 07: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