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16:34:02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不了情

【歌曲賞析】  不了情

電影《不了情》主題曲:

作詞:陶秦

作曲:王福齡 (莫然)

       陶秦(西元1915年~西元1969年),名 秦復基,浙江 慈谿人,大學尚未畢業,就以 陶秦為筆名,翻譯 外國名著,在文壇 頗有聲名,未正式進入影壇 就 當上編劇,當時 年僅25歲。

     《不了情》是由 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出品的一部愛情片。由 陶秦執導,林黛、關山、高寶樹、蔣光超、洛奇、何藩等 領銜主演。林黛 憑藉該片在 西元1962年,獲 第九屆亞洲影展 最佳女主角獎。自 林黛去世後,該片多次重映,仍獲影迷的支持,回味 林黛的大明星風采。

        王福齡(西元1925年~西元1989 年),筆名 莫然,出生於上海,畢業於上海 光華大學,後來 往上海音樂專科學校 繼續進修音樂。西元1952年,他移居香港。早期 主要創作流行曲。不久 即加入邵氏電影公司,並為很多電影處理電影歌曲及配樂.。

         王福齡製作 相當嚴謹,曾 創作不少經典旋律。他以《不了情》 獲得 第九屆亞太影展 最佳主題曲特別獎。歌曲 風行於東南亞各地,更 被翻譯成多國語文。後來,他憑著《藍與黑》、《山歌戀》獲得 第十一屆亞太影展 最佳音樂獎。 

        其他 著名作品 有《今宵多珍重》、《南屏晚鐘》、《鑽石》、《我的一顆心》、《癡癡地等》、《甜言蜜語》等。 

《不了情》歌詞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錯

 忘不了你的好

 忘不了雨中的散步

 也忘不了那風裡的擁抱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淚

 忘不了你的笑

 忘不了葉落的惆悵

 也忘不了那花開的煩惱

 

 寂寞的長巷

 而今斜月輕照

 冷落的鞦韆

 而今迎風輕搖

 它重複你的叮嚀

 一聲聲 忘了忘了

 它低訴我的衷曲

 一聲聲 難了難了

賞析:

       《不了情》是西元1962年,由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出品的一部愛情片影片。講述了 夜總會歌女邂逅情郎的故事。由 陶秦執導,林黛、關山、高寶樹、蔣光超、洛奇、何藩等 領銜主演。林黛 憑藉該片在亞洲影展中第四度奪得影后名銜。自林黛去世後,該片多次重映,仍獲影迷的支持,回味林黛的大明星風采。

          林黛的 欲言又止,哀怨纏綿,關山的 黯然神傷,情真意切;陶秦導來遊刃有餘,富於電影感。

        《不了情》一曲 由顧媚代唱,片中 被幾度演繹,“它重複你的叮嚀,一聲聲,忘了,忘了……”極盡哀豔纏綿,影片 為王福齡 帶來亞洲影展 最佳主題曲特別獎。悲劇歌女為情郎犧牲的橋段 曆久不衰,重看 仍催人淚下;特別是 結合了林黛的悲劇人生,令人 慨歎生命中的轉折與無常。 

        《不了情》最早的原唱人 是 老牌歌手 顧媚, 但 讓《不了情》歌曲 深植人心,是 蔡琴、鄧麗君等的演唱,由此 可見,歌曲 受歡迎與否?有時候 關鍵 就在 演唱人,能不能 唱出 歌曲 所設定的意境,感動 樂迷們的心!

參考資料:

《不了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qK3M0wE_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EmVbR-0fe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0BII0ogxg

楊風 2021-03-08 07:03:35

難忘的情歌

早安,敬祝新的一周平安喜樂

版主回應
感謝 楊風
來訪回應
保重
祝您 平安、健康
2021-03-08 07:26:59
無楚 2021-03-01 22:47:58

浮雲千變萬化的景象
差幾秒幾分鐘又是一個樣

不了情
新不了情
好聽的歌曲
又有意境
總是百聽不厭
像現在有些歌曲
都聽不懂在唱什麼

晚安

版主回應
無楚多才多藝
攝影 尤佳

有雲
剛剛才幻化
一隻跳躍的狗兒
轉眼之間
瘦成一根熱狗
驚悚

有不少人
喜聽老歌
2021-03-02 07: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