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16:11:24逸竹(yt)野叟

【認識 植物】 以數字為名 的藥用植物

【認識 植物】 以數字為名     的藥用植物

《常用數字》

      從買菜到買房子;從產品行銷到國家預算審查;從個人財務管理到國家治理,數學 無所不在,無處 不發揮影響力。唯有 擁抱數學,懂得 用數字思考、邏輯思考的人,才能 提升競爭力,創造 成功的契機,擁有 富足美滿的人生。

《藥用植物》

   「藥用植物」與 一般「中藥」的涵義 不盡相同,中藥是 指 調劑的藥材,而「藥用植物」包括 中藥的生藥、民間草藥、調味及香氣功能的植物。

   「藥用植物」,除了 觀賞外,因 與人類生活及身體健康 息息相關,「藥用植物」的價值 更 引起人們的重視。其根、莖、葉、花、果實及種子 所含有之成分,可供 人類 作為藥劑、食品。

 

《以數字為名  藥用植物》

      植物的中文名稱, 包羅萬象,有的 以型態命名,如 流蘇;有的 以用途為名,如接骨木;有的 則以人的感情與思想稱之,如 相思樹;有的 以數字形容,如 七里香;有的 則以動物為名,如 鳳凰木。其中 有許多植物名稱 以數字為名,豐富了 植物世界,增加了 趣味性與民俗性,讓 我們 一起進入植物世界中的大觀園 一探究竟吧!

本文 介紹 以 數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為名 的藥用植物。

《一》

一枝香

科別:菊科(Compositae)

學名:Vernonia cinerea (L.)Less.

       一枝香,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 20~100 公分;上半部分枝,全株具灰白色短毛。上半部分枝,全株具灰白色短毛。

一枝香 全草 : 可疏風散熱,拔毒消腫,安神鎮靜,消基化滯。治感冒發熱,痢疾,疳積,跌打損傷,蛇傷,乳癰,瘡癤腫毒。‧

(二)

兩(二)耳草

科別:禾本科(Gramineae)

學名:Paspalum conjugatum Berg. 

       分佈於台灣全境,平野、濱海沙地及積水田畦。多年生匍匐性草本;具有很長的匍匐性,走莖稈扁平。莖稈實心,稈節有毛,長常形成大群落。葉線狀披針形,長約 8~12公分。花序由二穗狀花序形成,形如兩耳,長 6 到 10 公分;像兔耳朵,八字形花序,也就是它最大的特徵;小穗具絲狀毛,能附著人畜傳播果實。

兩(二)耳草 全草:可消炎,止痛。治骨折痛。

《三 》

三腳虌                                             

科別:芸香科(Rutaceae)

學名:Melicope pteleifolia (Champ. ex Benth.) T. Hartley

       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樹林下極為常見,無論在林下或向陽處均可見。

根及根皮:清熱解毒,袪風除濕。治肺熱咳嗽,肺癰,風濕關節痛,創傷感染發熱:葉:清熱解毒,袪風除濕。治咽喉腫痛,瘧疾,黃疸型肝炎,風濕骨痛,濕疹,皮炎等。根、葉、果都用作草藥。味苦。性寒,一說其根有小毒。在我國及越南、老撾、柬埔寨均用作清熱解毒劑。廣東“涼茶”中,多有此料,用其根、莖枝,作消暑清熱劑。據試驗,10% 

《四》

四方竹

科別:禾本科(Gramineae)

學名:Chimonobambusa quadrangularis (Fenzi) Makino

       台灣海拔 100~1,500 公尺山區。稈形奇特,呈四方形,為世界著名珍貴竹種,適合於栽種於庭院或盆栽作為觀賞用。

四方竹 稈:質堅韌可製手杖。.筍:味美,可供食用。幼苗:甘、寒。治小兒痘疹。

《五 》

五月艾

科別:菊科(Compositae)

學名:Artemisia indica Willd.

       五月艾 為 多年生草本,高 60~120 公分,地下有根莖,莖直立,上部多分枝,全株被灰白色絨毛。葉互生,葉片卵狀橢圓形,羽狀深裂,葉緣有粗齒,表面有白色腺點,

    五月艾可作艾草糕,風味獨特。葉:理氣血,逐寒濕,溫經,止血,安胎。治心腹冷痛,久痢,月經不調,胎動不安;老葉:治艾絨,供針灸用。

《六 》

六角柱

科別:仙人掌科(Cactaceae)

學名:Cereus peruvianus (L.) Mill.

       六角柱 原產地:南美洲東南部。台灣於荷蘭人據台時就已經引進栽種。

通常為高大的灌木或僑木,可高達 16 公尺,先端有多數的分枝,而形成一寬廣的樹冠;小枝徑 10~20 公分,多為綠色,有時帶白粉,有肋 6~9 條,但少數亦有 4 條。莖:理氣消痞,清熱解毒。治痄腮,泄瀉,乳癰。

《七 》

七葉膽

科別:瓜科(Cucurbitaceae)

學名: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

       七葉膽 為 多年生蔓草植物,台灣全島在 600~2,000 公尺的山谷陰濕處均能生長。

七葉膽性寒、味苦甘、無毒;莖葉:清熱解毒,止咳袪痰,補虛。治體虛乏力,虛勞失精,白血球減少症,高血脂症,病毒性肝炎,慢性胃腸炎,慢性氣管炎,咳嗽,傳染性肝炎小便淋痛,吐瀉,癌腫。

《八 》

八角蓮

科別:小蘗科(Berberidaceae)

學名:Dysosma pleiantha (Hance) Woodson

八角蓮 生長於 台灣中北部低中海拔山區,台北、桃園、台中、南投、花蓮,海拔約 1,000~2,500 公尺的山區。

       八角蓮 根莖:清熱解毒,袪瘀消腫,化痰散結。治癰腫疔瘡,瘰癧,咽喉痛,咳嗽,痹症,跌打損傷,毒蛇咬傷。

《九 》

九層塔

科別:唇形花科(Labiatae)

學名:Ocimum basilicum Linn.

       九層塔 具特殊強烈香味,供調味用。根:辛、溫、芳香治小兒黃爛瘡;全草:袪風利濕,發汗解表,健脾化濕,散瘀止痛。治風寒感冒,頭痛,胃脹腹滿,消化不良,胃痛,泄瀉,月經不調,跌打損傷;外用治蟲蛇傷,濕疹,皮炎;嫩葉:驅風發汗,芳香健胃,並可代茶;種子:明目。治目赤腫痛,目翳。

《十 》

十字木                                            

科別:桃金孃科(Myrtaceae)

學名:Decaspermum gracilentum (Hance) Merr. & L. M. Perry

        十字木為 常綠多分枝灌木。高約 2~3 公尺,樹皮灰白色。枝椏分岔多分枝而密,小枝披有細毛。

根:止血,止痢。治外傷出血,痢疾;葉、果實:理氣止痛,芳香化濕。小枝纖細,密集,供製掃把。

《百 》

百香果

科別:西番蓮科(Passifloraceae)

學名:Passiflora edulis Sims.

        百香果 為 多年生蔓性藤本,莖長可長達 10 公尺以上,莖圓柱形,老時則多少呈木質化,光滑無毛,具有分枝;分枝細長,長 1~5 公尺或更長。

百香果 鮮美可口,可供鮮食用,也可作果汁或冰淇淋的原料,是上好的經濟果樹。栽培品種,以紫色種及黃色種百香果為主。根:可治關節炎、骨膜炎。

《千 》

千金藤

科別:防己科( Menispermaceae)

學名:Stephania japonica (Thunb. ex Murray) Miers

        千金藤 為 多年生常綠纏繞藤本。全株平滑,莖稍灌木狀,呈綠色,朝上生長。

效用:根莖:清熱解毒,袪風止痛,利水消腫。治咽喉痛,牙痛,胃痛,小便淋痛,水腫腳氣,瘧疾,風濕關節痛,瘡癤癰種,痢疾,水腫,風濕,蛇毒咬傷,跌打損傷。

《萬 》

萬壽菊                                             

科別:菊科(Compositae)

學名:agetes erecta Linn.

        萬壽菊 為 草本,株高 30~90 公分,莖多枝,直立,粗壯,具縱細條稜,分枝向上平展,全株具有特殊之氣味。

效用:根:解毒消腫。治癰瘡腫毒;葉:治癰、瘡、癤、疔,無名腫毒;花序:平肝解熱,袪風化痰。治頭暈目眩,頭風眼痛,小兒驚風,感冒咳嗽,頓咳,乳癰,痄腮。

參考資料:

邱年永等 著 原色 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1~6冊 共6本 台北 南天書局2001年11月出版

鄭武燦 台灣 植物圖鑑  國立編譯館主編 2011年7月出版

臺灣 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 衛生署 中醫藥委員會編   民國92年 出版

 

《內雙溪自然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0巷27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HFV0XJ0HY

撰述者:江義德教授 

(前  國立陽明大學專任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無楚 2021-03-02 22:56:55

有時候看雲
雲是最善變的物體
每分每秒都在變化

植物學
是個大學問
若沒有深入研究
才知道對植物的瞭解
真的有限

晚安

版主回應
不只 植物學
是個大學問
攝影 也是個 大學問
郎靜山一直都認為藝術攝影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構圖與層次必須具有藝術感,其次是每個作品都必須要有獨特的含意。
每一幅成功的作品都是他在暗房耗費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完成的。
也因為如此,郎靜山的作品也為他贏得了〝照片中有畫,畫中有照片〞的美名。
2021-03-03 07:57:19
神農 2021-02-03 16:18:17

什麼是 打拋 葉

版主回應
打拋 的意思
不是 又打又拋,而是 一種香料「打拋葉」。
因為 打拋葉的泰文是กะเพรา,轉寫成kaphrao,直接 音譯而來。打拋葉 正式中文名字是 聖羅勒。沒錯,就是 一種羅勒,跟 九層塔很像的植物。
許多 泰國華僑 遷移到到台灣。部分 為了謀生而經營 泰式餐廳,因為 找不到打拋葉,只好 用台灣 常見的九層塔 取代。
2021-02-03 16: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