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06:47:09逸竹(yt)野叟

【撫今追昔】 美國與台灣 的戰略關係

【撫今追昔】 美國與台灣 的戰略關係

【撫今追昔】  回顧過去   看看當前

往昔:美軍  協防中華民國 台灣

今日:台灣向美國採購軍火武器

解析: 

《往昔:美軍協防中華民國 台灣》

       為了 圍堵共產集團勢力的擴張,1954年12月3日,美國與中華民國 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第七艦隊 協防台灣, 給了 中華民國政府安全上的屏障。

       隔年 美國國會兩院 通過「台灣決議案」,授權 美國總統 防衛台澎金馬。1960年6月18日,美國總統 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自 美國第七艦隊 搭乘直升機 抵達松山機場。他與蔣介石發表了 「聯合公報」,重申 落實《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表達了 當時美國對於蔣介石政權的支持 。

     《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是 以軍事為基礎,包含 政治、經濟、社會等合作的多目標條約。在經濟方面,美國 當時提供大量的美援,奠定 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      

       1978年12月16日,當時 美國總統 卡特 宣布,從 隔年1月1日起 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中國 也 同時宣布 即將開始建交。而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因而失效。

《今日:台灣向美國採購軍火武器》

       台灣 自去年至今,共計 向美國 八次採購軍備,重要品項 包括 F-16V型戰機66架及75具發動機、18枚MK48魚雷、海馬斯 多管火箭系統、魚叉 海岸防禦系統、4架MQ-98、M1A2T艾布蘭主力戰車、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等,合計163.053億美元 , 約合4891.59億元新台幣,平均1年 達2445.795億元。

       如 以今年 中華民國中央政府總預算2.1兆元計算,佔比11. 647%,對 台灣而言,當然 是 沉重負擔。

       2020/11/29新聞報導  美國 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28日 表示, 台灣 已是 公認 全世界最大的美國武器採購國,這也是 台灣 花費最多購買美國武器的一年,酈英傑說,這些軍售 對台灣的防衛很重要,若完成採購,美國 對台軍售 規模 超過7百億美元,折合 逾台幣2兆元。

       站在 保衞國家安全立場,當用則用,不當用 則必須節省,尤其 值此 兩岸關係緊張時刻,三軍 需要之各項軍事支出,必然增加,政府 在軍備採購上,尤須審慎,務必 將經費花在刀口上,確實 符合國防所      

     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時評, 目前 美國聯邦法令 原則上 禁止軍火採購 支付佣金回扣,但是 對台灣及少數國家 竟然例外,意外 變相鼓勵台灣政客及軍購人員貪污腐化。

參考資料:

《拉法葉艦 採購弊案》

      現已解散的 「特檢組」 針對 拉法葉艦 採購弊案,向 已故 軍火商 汪傳浦家族 聲請單獨 宣告 沒收不法所得 ,台北地方法院 在2017年7月裁定 沒收9億14萬餘美元(約新台幣273 . 6億元),創下 國內 沒收不法所得 最高金額。

      拉法葉艦 軍購弊案是 牽涉 中華民國政府與法國政府高層,使 「軍火武器採購案」蒙上了陰影。

     面臨 強鄰壓境,為 增強國防戰力,勢必 花費更多 人民血汗錢,採購 更 先進的軍火武器。政府 應審慎為之,避免重蹈覆轍。

掮客 2020-11-29 07:02:50

買 越多
回扣 越多

版主回應
美國 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 表示,
台灣 已是 公認 全世界最大的美國武器採購國,
這也是 台灣 花費最多購買美國武器的一年,
酈英傑說,這些軍售 對台灣的防衛很重要,
若完成採購,美國 對台軍售 超過7百億美元。
折合 逾台幣2兆元。
2020-12-21 15:52:34
招蟹 2020-11-23 15:45:49

大突破
不只 美國官員訪台

版主回應
松山機場2020年11月22日傍晚6時左右,
有一架 美國空軍專機抵達台灣,
據傳是
美國 海軍印太 情報總指揮官 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少將 秘密訪台。
2020-11-23 15: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