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17:59:26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今宵多珍重

【歌曲賞析】   今宵多珍重

《今宵多珍重》:

作曲:王福齡 

作詞:林達 

       王福齡(西元1925年~西元1989 年),筆名 莫然,出生於上海,畢業於上海 光華大學,後來往上海音樂專科學校繼續進修音樂。1952年,他移居香港。早期主要創作流行曲。不久 加入邵氏電影公司,並為很多電影處理電影歌曲及配樂.。

       王福齡製作 相當嚴謹,曾 創作不少經典旋律。他以《不了情》 獲得第九屆亞太影展 最佳主題曲特別獎。歌曲 風行於東南亞各地,更 被翻譯成多國語文。後來,他憑著《藍與黑》、《山歌戀》獲得 第十一屆亞太影展 最佳音樂獎。 

        王福齡他著名作品 有《今宵多珍重》、《南屏晚鐘》、《鑽石》、《我的一顆心》、《癡癡地等》、《甜言蜜語》等。 

        林達是 馮鳳三 的筆名。 另有 筆名 司徒明。他是「中詞西曲」 的高手,把(River of No Return) 譯為《大江東去》 , (Mambo Italiano)  改成《叉燒包》,(Jambalaya )變作《小喇叭》, (Seven Lonely Days)化做《給我一個吻》,「洋為中用」,把最受歡迎的美國歌旋律,按譜依聲,填上中國方塊字。居然 中文新詞比原來英文版,更深入人心。 

《今宵多珍重》歌詞

南風吻臉輕輕 飄過來花香濃

南風吻臉輕輕 星已稀月迷濛

 

我們緊偎親親 說不完情意濃

我們緊偎親親 句句話都由衷

 

不管明天 到明天要相送

戀著今宵 把今宵多珍重

 

我倆臨別依依 怨太陽快昇東

我倆臨別依依 要再見在夢中 *

說明:

      《今宵多珍重》是 成功嶺 大專集訓的晚安曲。 每天晚上 在就寢前 播放此歌曲。台中 成功嶺的「大專集訓」,是 往昔所有大專男生的必經之地,在那營區 接受 為期十二週的基本軍事訓練 後來 縮短為八週。這也是 很多當時大專男生的共同回憶,以及難忘的團體生活經驗。

         這首歌 原唱者是 崔萍。(其後 有 多人 翻唱過) 。成功嶺 大專集訓時,每天晚點名後 上床,聽到的「今宵多珍重」,正是 崔萍 演唱的版本。

         這首歌 格外 令人懷念!每當 再次 聆聽到它,就 讓人想起 成功嶺 那段日子與一同受訓的同學們。(「大專集訓」後來的幾年 在就寢前 改為 播放費玉青的《晚安曲》) 。

         可惜 在民國88年 寒訓結束後, 成功嶺的大專集訓 走入歷史了。 

參考資料:

《今宵多珍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4uUom2KuI&t=16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z8_0C-58

楊風 2020-09-22 08:06:20

真是好聽的老歌
年輕時常唱呢

早安,平安順心喜樂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老人 喜歡 聽老歌
或許是有兩億 記憶和回憶

回應 您的 流浪者之歌
藝術無價 新聞熱度
小鬼黃鴻升 似乎 高於李登輝
2020-09-22 08:59:56
何方 2020-09-21 00:32:20

哈 這歌曲的背景故事
平添了縱深,讓歌兒更有味兒呢
其實 撩撥人心的好歌
不吵 不鬧
要人疼呢 ^^

版主回應
謝謝 何方 來訪回應
的確是 撩撥 人心的好歌

歌詞是 情侶道別 傾訴衷情
我們緊偎親親 說不完情意濃
我們緊偎親親 句句話都由衷
戀著今宵 把今宵多珍重

竟是 成功嶺大專集訓 晚安曲
2020-09-21 06:59:31
愛樂 2020-09-19 07:18:53

今宵多珍重
歌聲幽雅
一夜好眠

版主回應
費玉清《晚安曲》
道別 夜晚不捨的氛圍濃鬱,
也充滿
期待 迎接 明天的美好盼望。
是名副其實
的 晚安曲
2020-09-19 07: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