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17:51:53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江南二月春 東風轉綠苹

【詩詞賞析】  江南二月春      東風轉綠苹  

南朝 梁  江淹《詠 美人春遊詩》:

    「江南二月春,東風轉綠苹。

不知誰家子,看花桃李津。

      白雪凝瓊貌,明珠點絳唇。

行人咸息駕,爭擬洛川神。」     

       江淹(西元444年~西元505年),字 文通, 文才早顯,六歲 就能作詩,而且非常好學。十三歲時他父親去世,少年 江淹砍柴 供養母親,在 清苦的寒門中 奮發向上。

       江淹 二十幾歲時, 開始 在南朝 宋 從 地方小吏 做起,在南朝 宋、齊、梁三朝 都 任過官職,卻 如 倒吃甘蔗的人生,官職升遷 越來越高。

       在 南朝 梁,江淹 升到了 高官的職位,受封 醴陵侯,食邑 四百戶,退休時 任 金紫 光祿大夫之位,卒時,梁武帝 為他 素服舉哀,諡號「憲」。他的一生,建立了 寒士不怕出身低,努力奮發 加上才能,逐步青雲的成功典範。

注釋:

1. 江南:長江下游 南岸(現在 浙江全境、蘇南,皖南及上海地區)。

2. 東風:指 春風。

3. 綠苹:一種 水草。

4. 津:渡口。

5. 瓊:泛指 美玉。此處 形容 膚白。

6. 絳:紅色。

7. 絳唇:紅唇。

8. 咸:都。

9. 擬:比擬。

10. 洛川神:曹植(子建) 有 名篇《洛神賦》,言 洛水之神。

11. 洛川:洛水,今名 洛河,黃河支流。

意譯: 

     江南二月的春日,春光明媚 東風 吹開了水中的綠

不知 誰家的女子,在 桃花李花爭豔的渡口 賞景看花。

        她的容貌 如白雪凝成的美玉,她的紅唇 似瑩潤的明珠。

過往 行人 都:駐足屏息,爭相 將她 比作 洛川的神女。 

賞析: 

       這首詩 描寫 一位 可媲美洛神的美女 春遊,在桃李盛開的渡口賞花。美女 容貌 如白雪凝成的美玉,紅唇 似瑩潤的明珠。過往行人 都駐足屏息,爭相 將 她比作洛川的神女。 

       這首詩。詩句 文辭清麗,音韻華美,後來「詞牌《點絳唇》即 源於取此詩之詩句 『明珠點絳唇』以為名」。

       江淹 詩作 幽麗精工,尤擅 寫賦,與鮑照 齊名,《別賦》、《恨賦》是 其代表作。

       江淹「少孤貧好學,早年 即以文才名世,晚年 安於 高官厚俸,不思進取,才力衰退,人謂  『江郎才盡』」。成語「夢筆生花」說的 是他,「江郎才盡」說的 也是他說到「江淹夢筆」,您 可能 有些 摸不著頭腦,不過講起「江郎才盡」,或許 大家 就會 恍然大悟。實際上,這 兩個成語 同出一轍。

       南朝 有一公子,姓 江,名 淹,字 文通,少時 夢中 得五色筆一支,從此 才思泉涌,落筆生花,少年成名,官至 光祿大夫。故事 至此,難免 讓人 心生嫉妒。可是 造化 總是 喜歡弄人。一日,江淹 宣城 遊玩,夜宿 冶亭,夢中 見 一自稱 「郭璞」的美男子,對方 來者不善,只為 索回 那支 早年相贈的五色筆。雖 不情願,江淹 還是 懷中 取筆 而還,卻 自此 枯竭了才思,再無佳句,令 世人嘆惋。

       有學者 認為 江淹 由於 生活環境改變,晚年 已身居高位,俗務纏身,沒有時間 進行文學創作?還是 凡事 順心如意,折煞了文思?又 江淹 晚年 遇到喜好文墨而又氣量狹窄的梁武帝 蕭衍(西元464年~西元549年),不敢以 文才 凌駕於 帝王之上,所以 故意「藏拙」?不是 真的才盡。

參考資料:

江淹《別賦》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況秦吳兮絕國,復燕趙兮千里。或春苔兮始生,乍秋風兮暫起。是以行子腸斷,百感凄惻。風蕭蕭而異響,雲漫漫而奇色。舟凝滯于水濱,車逶遲于山側。棹容與而詎前,馬寒鳴而不息。掩金觴而誰御,橫玉柱而沾軾。居人愁臥,怳若有亡。日下壁而沉彩,月上軒而飛光。見紅蘭之受露,望青楸之離霜。巡層楹而空掩,撫錦幕而虛涼。知離夢之躑躅,意別魂之飛揚。

       故別雖一緒,事乃萬族。至若龍馬銀鞍,朱軒繡軸,帳飲東都,送客金谷。琴羽張兮簫鼓陳,燕、趙歌兮傷美人,珠與玉兮艷暮秋,羅與綺兮嬌上春。驚駟馬之仰秣,聳淵魚之赤鱗。造分手而銜涕,感寂寞而傷神。

       乃有劍客慚恩,少年報士,韓國趙廁,吳宮燕市。割慈忍愛,離邦去里,瀝泣共訣,抆血相視。驅征馬而不顧,見行塵之時起。方銜感于一劍,非買價于泉里。金石震而色變,骨肉悲而心死。

       或乃邊郡未和,負羽從軍。遼水無極,雁山參云。閨中風暖,陌上草薰。日出天而曜景,露下地而騰文。鏡朱塵之照爛,襲青氣之煙煴,攀桃李兮不忍別,送愛子兮沾羅裙。

       至如一赴絕國,詎相見期?視喬木兮故里,決北梁兮永辭,左右兮魄動,親朋兮淚滋。可班荊兮憎恨,惟樽酒兮敘悲。值秋雁兮飛日,當白露兮下時,怨復怨兮遠山曲,去復去兮長河湄。

       又若君居淄右,妾家河陽,同瓊珮之晨照,共金爐之夕香。君結綬兮千里,惜瑤草之徒芳。慚幽閨之琴瑟,晦高臺之流黃。春宮閟此青苔色,秋帳含此明月光,夏簟清兮晝不暮,冬釭凝兮夜何長!織錦曲兮泣已盡,回文詩兮影獨傷。

       儻有華陰上士,服食還仙。術既妙而猶學,道已寂而未傳。守丹灶而不顧,煉金鼎而方堅。駕鶴上漢,驂鸞騰天。暫游萬里,少別千年。惟世間兮重別,謝主人兮依然。

       下有芍藥之詩,佳人之歌,桑中衛女,上宮陳娥。春草碧色,春水淥波,送君南浦,傷如之何!至乃秋露如珠,秋月如圭,明月白露,光陰往來,與子之別,思心徘徊。

       是以別方不定,別理千名,有別必怨,有怨必盈。使人意奪神駭,心折骨驚,雖淵、雲之墨妙,嚴、樂之筆精,金閨之諸彥,蘭臺之群英,賦有凌雲之稱,辯有雕龍之聲,誰能摹暫離之狀,寫永訣之情著乎?

(悄悄話) 2020-06-25 11:25:09
楊風 2020-06-22 08:57:15

好詳細的註釋
拜讀了

祝端午節快樂

平安健康

版主回應
謝謝 楊風
來訪回應

拜讀大作 布袋蓮
原來
布袋蓮與布袋和尚相關
哈哈
2020-06-22 09:48:57
文通 2020-06-21 20:12:27

黯然銷魂者
唯別而已矣

版主回應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2020-06-21 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