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08:42:02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名句解析】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明  劉伯溫《賣柑者 言》︰
        杭 有賣果者,善 藏柑,涉 寒暑不潰,出之燁然, 玉質而金色;置於市,賈十倍,人爭鬻之。予 貿得其一, 剖之,如有煙撲口鼻;視其中,則 乾若敗絮。予 怪而問之曰:「若 所巿於人者,將 以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將 衒外以惑愚瞽乎?甚矣哉,為欺也!」

        劉基(西元1311年~西元1375年),字 伯溫,浙江  青田人,故 時人 稱他 劉青田,明 洪武三年(西元1370年)封 誠意伯,人們 又稱他 劉誠意。武宗 正德九年 追贈 太師,諡號 文成,
       他是 元末明初 傑出的軍事謀略家、政治家、文學家和思想家,他 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以 神機妙算、運籌帷幄 著稱於世。輔佐 明太祖 朱元璋 完成帝業、開創 明朝 並 保持國家安定,因而 馳名天下,被後人 比作 諸葛武侯(孔明)。至今 在中國大陸、港澳臺 乃至 東南亞、日韓等地 仍有 廣泛深厚的民間影響力。

注釋:
1. 杭:杭州,簡稱「 杭」,古稱 臨安,是 浙江省 省會。
2. 善:擅長。
3. 藏:貯藏。
4. 涉:經過,經歷。
5. 潰:腐爛,腐敗。
6. 燁:燁(音ㄧㄝˋ):光彩鮮明的樣子。
7. 玉:像 玉石一樣。
8. 賈:同「價」,價錢。
9. 鬻:鬻(音 ㄩˋ ) 這裏 是 買的意思。
10. 貿:買賣,這裏是 買的意思。
11. 若:像。
12. 敗絮:破敗的棉絮。
13. 若:你。
14. 實:填滿,裝滿。
15. 籩豆:古代 祭祀時 盛祭品用的兩種器具。
16. 籩:籩(音ㄅㄧㄢ),竹製的器具。
17. 豆:木製、陶制或銅製的器具,形狀 如豆。
18. 衒:同「炫」,炫耀,誇耀。
19. 惑:迷惑,欺騙。
20. 愚:愚蠢的人。
21. 瞽:瞽(ㄍㄨˇ),盲者,失去視力的人。
22. 為:做。
23. 欺:欺騙人的事。

意譯:   
        杭州 有個 賣水果的人,擅長 貯藏柑橘,經過 冬夏也不腐爛,拿出 它們的時候 還是 光彩鮮明的樣子,玉石一樣的質地,金燦燦的顏色。放到 市場上賣,價格高出 普通柑橘 十倍,人們 爭相購買。
    我 買了一個,剝開它,似乎 有股 臭味 直撲口鼻,看 它的裏面,乾得 像破爛的棉絮。我 對此 感到不解,問 他說:「你 賣給 別人的柑橘,是 將要  放在 盛祭品的容器中,以 供奉神明或用來招待賓客的嗎?還是 要 炫耀它的外表, 用來 迷惑 愚蠢或眼盲的人呢 ? 你 做 這種欺騙的事,實在 太過份了!」

解析: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語,在 明代 劉伯溫《賣柑者言》文中,原本 是 指賣柑者 所賣的柑,外表華美 看起來 像 金玉般,剝開來 內部果肉 卻 乾得 像 破棉絮,表裡不一、 虛有其表。
         劉伯溫 這篇《賣柑者言》,構思巧妙,寓意深刻,言辭犀利。借 由賣柑者 說的話,諷刺 當時官員 不能 替百姓謀福,讓 百姓 陷於 生活困頓之中,自己 卻「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 而 飫肥鮮者」,嚐遍 天下美食, 享盡 榮華富貴,這種 欺世盜名 的行徑,這 與 外表 像 金玉般華美,內部 果肉 卻 盡似 破棉絮 的柑,有何不同?後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演變 為 成語,用來 形容 外表美好 而 內質腐敗。
         當今 政壇上 「招搖撞騙」橫行,為官者 只知 「爾虞我詐、爭權奪利」,」擅長 「玩弄權謀,騙取選票」。取得 政權後,「治理國政」卻只是 「口號治國,口是心非」;「政治酬庸,任用私人」;「占著職位 而不盡職守」;「享受俸祿  卻無所作為」。遇事「 推諉卸責;束手無策」;與「民意 背道而馳」,卻「自我 感覺很好」,是典型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令人 搖頭嘆息。

參考資料:
《冰山一角,危橋崩塌》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南方澳 跨港大橋 108.10.1崩塌 造成 6死 多人受傷,這座橋 近年來 花了 近千萬元 維修,所謂的「維修」,「真的非常離譜」,維修費 是 用在「換 燈具」、「修補 橋面破損」以及「欄杆 生鏽油漆」,「鋼索鏽蝕」未列入,「這樣的維修,如何 能維護 橋梁安全?」
          交通部長 林佳龍、港務公司 吳宗榮 到 立院報告,立委 質疑 台灣有17座危橋 都未檢驗,更 沒有統一的檢測規範!林佳龍 承諾「3個月內 會將台灣危橋做全面盤點、檢驗。」

《學界「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案例》
<2007-07-19  假博士 騙人 不稀奇,2所大學 被騙了7年 就不多見了>
          有碩士學歷的男子 許宜愃 以 假博士學位 先後 向 台南 南台科技大學(當時為 南台技術學院)、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徵教職 獲錄取,詐領薪資;後來 因 教學品質不佳 才被踢爆。
          台南地方法院 昨判 許某1年8個月徒刑、緩刑5年,許某 並須 捐款15萬元 給瑞復益智中心。
           判決 指出 ,現年55歲的許宜愃(原名 許宜 )於87年 4、5月間 向不詳人士 購得 偽造的美國加州大學 洛杉磯分校(UCLA)商業管理博士 畢業證書。證書影本 背面 還有 偽造的台灣駐美國洛杉磯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認證戳章(含 簽證人 簽名)。
          南台科大 聘他 擔任 國貿系 助理教授,持續聘用5年  從87年8月迄92年8月,5年 共 領走710多萬元。
          92年8月間,許某 從 南台科大 轉任 高雄第一科大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助理教授,每月 領取7萬3000餘元薪資 。後 因 許某 教學品質不良,94年3月初 被人檢舉 博士畢業證書 有偽造之嫌,查證後 發覺上情,經 教育部同意,予以解聘。
          南台科大 至此 才驚覺 原來 上當5年,因而 提出 詐欺告訴。南台科大 指出,將 循法律途徑求償,只是 追討 再多錢,也 彌補不了校譽受損。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天理昭昭, 詐騙 經不起 時間的考驗, 終有 被揭穿的一天! 


明  劉基《賣柑者言》︰
         杭 有賣果者,善藏柑,涉 寒暑不潰。出之燁然,玉質而金色,置於市,賈十倍,人爭鬻之。予 貿得其一,剖之,如 有煙撲口鼻,視其中,則 乾若敗絮。予 怪而問之曰:「若 所巿於人者,將以 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將 衒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為欺也!」
         賣者 笑曰:「吾業是 有年矣。吾賴是 以食吾軀。吾售之,人取之,未嘗有言,而 獨不足子所乎?世之為欺者 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 未之思也。今 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 干城之具也,果能 授 孫、吳之略耶?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 廟堂之器也,果能 建 伊、皋之業耶? 盜起而不知禦,民困而不知救,吏姦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縻廩粟而不知恥。
         觀其 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 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予 默然無以應。退而思其言,類 東方生 滑稽之流。豈 其憤世疾邪者耶?而 託於柑以諷耶? 
賈伯斯 2019-12-14 16:01:44

假博士 詐騙
兩所大學 被騙七年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19-12-15 06:45:08
選民 2019-12-10 20:42:11

選民的無奈

兩個爛蘋果
要選 一個比較不爛的
傷腦筋
外加一個 臭橘子
更 傷透腦筋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19-12-15 06:44:28
(悄悄話) 2019-10-04 11: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