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15:35:5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十年蹤跡走紅塵 回首青山入夢頻



【詩詞賞析】十年蹤跡走紅塵     回首青山入夢頻

宋  陳摶《歸隱》
   「十年蹤跡走紅塵,回首青山入夢頻。
紫綬縱榮爭及睡,朱門雖富不如貧。
      愁聞劍戟扶危主,悶聽笙歌聒醉人。
攜取舊書歸舊隱,野花啼鳥一般春。」
 
      陳摶(西元872年~西元989年),字 圖南,號 扶搖子 、白雲 先生。宋太宗 賜號「希夷先生」。
      陳摶 是知名道教人士,常 被視為 神仙,尊稱為 陳摶老祖、希夷祖師等。五代末,宋朝初期人,其 生平事跡和出生時地 眾說 紛紜,真偽 難辨。 
      陳摶 曾隱居於武當山(位於 湖北省西北部 十堰丹江口市境內), 九室巖,後又隱居於 華山(位於 中國陝西省 華陰市城南),雲台觀 修道。精研《周易》,著有《指元篇》、《無極圖》、《先天圖》。等。其學 為 周敦頤、邵康節 所 繼承發展,對 宋代 理學 頗具影響。

注釋:
1. 走紅塵:在 人世間奔波。 
2. 青山:此指 陳摶的歸隱地 華山。 
3. 紫綬:紫色的印綬。指 高官厚祿。
4. 縱榮:縱使尊榮。
5. 爭:通「怎」。 
6. 朱門:朱紅的大門。指 富貴人家。 
7. 劍戟:古代兵器。借指 武將。
8. 危主:國家危亡時的帝王。 
9. 笙歌:夜夜笙歌。形容夜生活的繁華和萎靡。
10. 聒:聲音 喧擾嘈雜。 
11. 舊隱:舊時 隱居地。 
 
語譯:
       十年以來,我  浪跡紅塵;曾經 居住的青山,卻頻繁出現夢中, 決意 看破紅塵 歸隱華山。
       紫色的印綬 縱使尊榮,怎比得上安穩的睡眠;朱門人家 雖然富貴,不如 貧窮生活的自在。
       聽到 持劍的將士 扶助危難君王的事  我感到愁煩;聽到 醉生夢死喧擾的笙歌 我感到沉悶。 
       帶上我舊時的書籍,回到 我舊時居住地;依然 有野花啼鳥相伴,春天 還如舊時一般美好。

 賞析:
      這首《歸隱》是 陳摶 自述心跡的一首詩。這是經歷亂世浮沉後歸隱者的心聲:不期盼富貴與尊榮,不願再被人事紛擾,只想回到熟悉的地方,回到有野花啼鳥相伴、最簡單卻也最美好的生活。
      此詩 首聯「十年蹤跡走紅塵,回首青山入夢頻。」點明 主旨:看破 滾滾紅塵,決意 歸隱青山。
      頷聯「紫綬縱榮爭及睡,朱門雖富不如貧。」是 對 首聯的補充說明,表明 高官厚祿 、榮華富貴 比不上 安穩無憂的睡眠和貧窮自在的生活。
      頸聯 「愁聞劍戟扶危主,悶聽笙歌聒醉人。」戰亂人禍、歌舞昇平 令人「愁悶」;這兩句 對仗工整 嚴謹,堪稱絕對。
      尾聯 「攜取舊書歸舊隱,野花啼鳥一般春。」則是 對 立志 歸隱修道的表白。
      在華山腳下的玉泉院內,有 一尊陳摶睡像,極為 雅緻。神像 大都 正襟危坐,獨 陳摶 為 睡像,何故?陳摶 以 善睡 聞名,據傳 他 睡功之深,已達到 令 世人驚歎的地步。史載「每寢處 多百餘日不起」,有「睡仙」之稱。陳摶 善睡,其實 是 一種道家 修煉之法。此詩「紫綬縱榮爭及睡」也 流露出「睡意」。

參考資料:
      陳摶的 周易 先天圖說 對宋朝理學 有較大影響。陳摶 傳《無極圖》,其門派中的弟子 將 此說 傳給 理學家 周敦頤,敦頤 作《太極圖》,再傳 邵雍,對易學發展 有很大的作用。河圖洛書 也是 由他 所研究。
      陳摶 通 三教之學,多所師法。其學術思想 繼承 漢代以來的易學傳統,糅合黃老思想、修煉方術、儒家修養和佛教禪宗思維。他是 北宋 三教合流的首倡者,並且 對理學的興起 有 重要影響。
陳摶,字 圖南,自號 扶搖子,宋太宗 賜號 「希夷先生」,唐末、五代隱士。陳摶 生於 亳州城南十二華里 陳莊,少年時 便 閱讀 經史百家之言,精於詩、禮、書、數 以及方藥,就是 傳說中的「陳摶老祖」。
      他 留下一篇 傳世之作,名《心相篇》,取「相由心生」之意,兼有 佛家《因果經》的味道,與那些江湖流傳的 「相面術」 不可 同日而語,比 曾國藩的《冰鑒》更為 大氣,頗有 「止惡揚善」之功,讀之 耐人尋味。

陳希夷《心相篇》鑑賞:
    「心者 貌之根,審心 而善惡自見;行者 心之發,觀行 而禍福可知。
出納不公平,難得 兒孫長育;語言 多反覆,應知 心腹無依。
       消沮閉藏,必是 好貪之輩;披肝露膽,決為 英傑之人。
心和氣平,可卜 孫榮兼子貴;才偏性執,不遭 大禍必奇窮。
       轉眼無情,貧寒夭促;時談念舊,富貴期頤」。
(悄悄話) 2019-07-11 17: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