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15:13:53逸竹(yt)野叟

【名句賞析】 世界潮流 浩浩蕩蕩




【名句賞析】 世界潮流    浩浩蕩蕩

孫中山《從 浙江觀潮 返上海後 題詞》(西元1916年9月15日):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
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孫中山先生,民前46年(清同治5年、西元1866年)十一月十二日,誕生於 廣東省 香山縣( 今中山縣 )翠亨村。本名 孫文,字 載之,號 日新、逸仙,譜名 德明,幼名 帝象,在日本化名 中山樵。是中國政治家、醫師、革命家。     
       孫中山 曾任 中國國民黨總理、第一任 中華民國 臨時大總統,於 民國14年(西元1925年)三月十二日逝世,享年 60歲。

注釋:
1. 浙江觀潮:錢塘江是 浙江第一大河,流經 杭州南部,全長 410公里 。 錢塘江 注入杭州灣,河口 寬達100公里 , 但 錢塘江在 六和塔附近的上游,寬度 卻不足兩公里。每年的 農曆八月十八日 下午 四時左右,海水漲潮,倒灌 錢塘江,到了上游的狹窄河道,更是 洶湧澎湃,十分壯觀,成為 著名的「錢塘秋濤」。近 幾年來,到 浙江觀潮的遊客 每年 都創新高。
2. 世界潮流:這裏 指的「世界潮流」是 「民主主義」。亦指「民族主義、 民權主義、 民生主義」。 
3. 浩浩蕩蕩:浩浩蕩蕩(音ㄏㄠˋ ㄏㄠˋ ㄉㄤˋ ㄉㄤˋ)  指 水勢洶湧 廣闊浩大。後 形容 規模宏大;氣勢雄壯。
4. 順:順從。
5. 昌:昌盛。
6. 逆:違背。
7. 亡:滅亡。

意譯:.
       以民為本,是 世界潮流,氣勢雄壯 廣闊浩大 如 水勢洶湧;
順從 潮流 就 可以 存在和發展,違抗潮流 就 將走向滅亡。

賞析:
        孫中山先生 眼界寬廣、胸襟開闊,一生 追求真理、堅持真理,對此 矢志不移、無比堅定。是 世界上 先知先覺的人物。孫中山先生 以「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為 座右銘。
     「國家之本,在於人民」。千百年來的 歷史大舞台,不斷的 證明著:「得民者昌,失民者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凡是 遵循著 天道、施行 仁德之政,順民心、不斷修德的賢君,都使 國家 昌盛興隆,風調雨順,百姓 安居樂業;反之,那些暴戾的君王,逆天叛道,胡作非為,違逆民心,而最終 走向敗亡。

參考資料:
        民主政治是 「政黨政治」。政黨之爭,應是「君子之爭」。而不是 假借「轉型正義」之名,行「清算鬥爭」之實。「自稱正義,多行不義」,「巧取豪奪,爭權奪利」。
        昔有 「改朝換代」,今有「政黨輪替」。「政黨輪替」不是「改朝換代」。「小人得道,雞犬升天」, 罔顧 民生疾苦,必 將為 人民所唾棄。
        為政之道,不是 「為 一己一黨之私」,而是 施行 仁政,福國利民。「使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 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民意如流水,「得民則昌,失民則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政黨輪替」乃民主政治的常態。「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為 至理名言。
(悄悄話) 2019-02-18 17:27:52
david 2018-11-30 21:54:45

只怕民智未開 空有民主架構 !

版主回應
世上 無 完美的政治制度
歷史上
君權時代
開明的皇帝少,昏君卻很多。
清廉的官吏少, 貪官卻很多
所以 有 改朝換代。

民主時代
人民作主 ,選舉領導人
卻 只能在 兩粒或三粒 爛蘋菓中,
選一粒 比較 不爛的,
所以 有 政黨輪替。
況且 民智未開 人民易受騙
2018-12-01 07:09:20
幻羽 2018-11-30 09:45:19

這是正道
然卻可惜
無法可敘
如何順之
又不逆之
世人茫行

版主回應
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
任何政黨 其
政策 是否合乎 多數民意
選舉結果 就可得知
做不好 請下台 換人做
換人做 做不好 請下台
此外
任期制 權力制衡 考試用人等
是 民主政治的原則
2018-11-30 19: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