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19:06:52逸竹(yt)野叟

【對聯賞析】 世上豈無千里馬 人中難得九方臯


 
【對聯賞析】 世上豈無千里馬   人中難得九方臯

北宋  黃庭堅《過 平輿 懷 李子先 時在 并州》:
 上聯:世上豈無千里馬
 下聯:人中難得九方臯

       黃庭堅(西元1045年~西元1105年),字 魯直,號 山谷道人,晚號 涪翁,黔安居士,八桂老人。北宋詩人,書法家。英宗 治平三年(西元1066年),黃庭堅 參加省試,中了第一名。第二年春天,再到汴京(今 河南省 開封市)參加 禮部考試,中了 三甲進士,登上 仕途。
       黃庭堅 出於 蘇軾門下。與張耒、秦觀、晁補之 並稱為「蘇門 四學士」,後 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其最重要的成 就是詩。遺作 有《山谷集》。自選詩集《嚴華疏》、《松風閣詩》、《幽蘭賦》、《廉頗藺相如列傳》等。

注釋:
1. 平輿:縣名,在 河南 東南部,鄰接 安徽。周 為沈國,元 廢入汝陽(西元1914年 改為 汝南)。
2. 李子先:時 任 并州(今 山西 太原 西南)縣令佐吏。
3. 汝水:近 平輿,經 安徽入淮。
4. 九方臯:春秋時 善相馬的人。
5. 九臯:九折之澤。喻 深遠也。
6. 臯:臯(音ㄍㄠ) 沼澤。
7. 人閒難得九方臯:應是 人「間」難得九方臯。且 原作 是 人中難得九方臯。

意譯:
      世上難道 沒有千里馬,千里馬 應不少,,
只是很難 遇到像古代 善相馬的九方皋。
  
賞析:
      縱觀 各行各業,人才濟濟。但要每個單位 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恐難如願。
    「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臯」。各個歷史時期 不是缺少人才,而是 看 政治是否清明?領導者 能否 做到 任人唯賢、唯才是舉 ?
       任何時代 不是 沒有人才,就看 有無 善於識別、選拔人才的體制。陳子昂 云:「逢時獨可貴,歷代非無才。」在 今日社會,光憑 有限的幾個伯樂和九方皋 是 行不通的。

這一副名聯 摘取自 黃庭堅的詩句。全詩如下
北宋  黃庭堅《過 平輿 懷 李子先 時在 并州》:
   「前日幽人佐吏曹,我行堤草認青袍。
心隨汝水春波動,興與并門夜月高。
      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臯。
酒船魚網歸來是,花落故溪深一篙。」 

參考資料:
戰國 列禦寇《列子 說符》:
       古代 善相馬的伯樂 年老,推荐 九方皋 為 秦穆公 訪求駿馬。三月後 於沙丘 求得之。穆公問 為何馬,回答說 是 「牡而黃」;穆公 派人去看,卻是「牝而驪 」。於是 責備伯樂。
       伯樂 喟然嘆息說:「若皋之所觀,天機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內而忘其外;見其所見,不見 其所不見;視其所視,而遺 其所不視。若皋之相馬,乃有貴乎馬者也。」
       意思 是說 九方皋 所注意的是 馬的風骨品性,那些外表 他 已不去留心,這正是 他善於相馬的證明。等到 馬取來,果然是 天下稀有的良馬。
id518669 2018-10-05 23:25:48

加賴518669 喜歡你哦 你喜歡我嗎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謝謝
2018-10-06 06: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