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 08:31:4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大夢誰先覺 平生我自知






【詩詞賞析】  大夢誰先覺       平生我自知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三十七回
三國 諸葛亮: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羅貫中(西元1330年~西元1400年),名 本,字 貫中,山西 太原人,號 湖海散人,元末明初 小說家。《三國演義》的作者。他的籍貫 一說是 太原(今山西太原),一說是 東原(今山東 東平), 一說是 錢塘(今浙江 杭州) ,不可確考。
         明朝是 中國小說 最興盛的朝代,其中 代表作品 有 所謂的四大奇書,這四大奇書 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以及《金瓶梅》。

注釋:
1. 諸葛亮:諸葛亮(西元181年~西元234年),字 孔明,東漢末期 琅琊 陽都(今 山東 沂南)人。三國 蜀漢丞相,是中國歷史上 著名 政治家、軍事家。青年時 耕讀於 南陽郡,地方上 稱其 臥龍。在魏、吳、蜀漢爭霸的三國時代,年僅二十七歲,就 被劉備 以「三顧茅蘆」之禮,請 去 任蜀漢 軍師,表現驚人。
2. 覺:覺醒。
3. 草堂:茅廬。簡陋的房舍。

意譯: 
       人生似一場大夢,有誰 能 先從 夢中 覺醒呢?而 我 很清楚 知道 自己平生的心願。
正值春天,我在草堂裡 寬心地大睡一覺,當 一覺 醒來,窗外的夕陽 正 緩緩西下了。

解析:
       劉備 「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前兩次 造訪,諸葛亮 故意 避而不見,第三次,明明知道 劉備三人已到。  還 故意 裝睡不起,幾個時辰以後,睡足了的諸葛亮 醒來 還口念:「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諸葛亮 吟完了詩,問的第一句話 就是:「有俗客來否?」。或許 就是 因為 諸葛亮 這樣的從容自在,才讓 其 可以 冷靜睿智地 去分析 天下大勢、運籌帷幄 吧。
      這首詩 含義深刻,富有情趣,表明 自己「澹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已經 看清了世事 如 夢幻泡影,一切 順其自然,平淡 過生活。讀來 仍 別有意味,但 真正 參透夢境、參透人生的人 又能有幾個?

參考資料:
        人生似一場大夢,富貴得失 無常。
【南柯一夢】:
唐   李公佐《南柯 太守傳》
       淳于棼 夢中 出任 南柯太守,歷盡 人生窮通榮辱,醒來 才知道是一場夢。後用「南柯一夢」比喻 人生如夢,富貴得失 無常。 
【黃粱美夢】:
唐   李泌《枕中記》
       盧生 在 邯鄲旅店 遇道士 呂翁, 盧生 自嘆窮困, 呂翁 便取出 青瓷枕,讓 盧生 枕著睡覺,這時 店主人 正在蒸黃粱。當盧生 從享盡榮華富貴的夢境中醒來,黃粱 卻尚未蒸熟。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三十七回
諸葛均(鳳翔軒):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
        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
煙梭第二台 2017122改登 2018-09-22 17:34:44

旱該恭訪!93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謝謝
2018-09-22 17:38:31
煙梭第二台 2017122改登 2018-09-22 16:40:11

果然筆下不凡

版主回應
平安喜樂
佳節愉快

謝謝
來訪回應
2018-09-22 16: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