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17:33:4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神女生涯原是夢 小姑居處本無郎



【詩詞賞析】 神女生涯原是夢   小姑居處本無郎

唐  李商隱《無題》:
    「重幃深下莫愁堂,臥後清宵細細長。
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
       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李商隱(西元812年~西元858年),字 義山,號 玉谿生,又號 樊南生。原籍 懷州 河內(今河南 泌陽)人,從 祖父起 遷居 鄭州滎陽(河南省 滎陽)。
       李商隱 詩作 文學價值很高,他和杜牧 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 合稱為「溫李」,與同時期的 段成式、溫庭筠 風格相近,且都在家族裡 排行16,故 並稱為 三十六體。(李杜是指李白、杜甫)                   
       在清代 孫洙 編選的《唐詩三百首》中,收入 李商隱的詩作 22首,數量 僅次於 杜甫(38首)、王維(29首)、李白(27首), 居第四位。

注釋:. 
1. 無題:「無題」詩,就是 沒有命名的詩。李商隱 寫了一些的「無題」詩,大概是 他覺得 自己寫的詩,很 不好命名,乾脆 就「無題」了,讓 讀者 自己去想像吧。
2. 重幃:   重重帷幕。幃(音ㄨㄟˊ)帳幕。
3. 莫愁:是古樂府中 傳說的女子。梁武帝《河中之水歌》:「河中之水 向東流,洛陽女兒 名 莫愁 。十五 嫁為 盧家婦,十六 生兒 字 阿侯。」
4. 清宵:清靜的夜晚。.
5. 神女:即 宋玉《神女賦》中 的巫山神女 瑤姬, 她的容貌是天界仙女中最美麗的一個。《神女賦》寫 楚王與巫山神女, 夢中相會 、巫山雲雨 的愛情故事。昔時,「神女」就是「女神」,後代 將「娼妓」雅稱為「神女」。
6. 小姑居處本無郎:古樂府《青溪小姑曲》:「小姑所居,獨處無郎」。
7. 不信:不相信,懷疑的意思
8. 菱:一年生 水生草本植物,果實 有硬殼,稱 菱角。
9. 風波: 風浪。 
10. 風波不信菱枝弱: 意謂 菱枝 雖是弱質,卻不相信 會任憑風波欺負。
11. 月露:月光下之露水。
12. 直道:有話直說,毫無顧慮 。
13. 了:完全。
14. 無益:沒有益處。
15. 不妨。表示 可以這樣做。 宋 陸游 《夜聞雨聲》詩:「未妨剩擁寒衾臥,贏取孤吟入斷編」。
16. 惆悵:惆悵(音ㄔㄡˊ ㄔㄤˋ)悲愁、失意、憂愁的意思。
17. 清狂:謂 不狂之狂,猶今 所謂 癡情。

意譯:. 
      重重帷幕 深垂,我 獨居 於 似 莫愁堂之閨閣;輾轉難眠,更覺 静夜的漫長。
 像 巫山神女與楚王之艷遇,原是夢幻;至今 我 似 青溪小姑 那樣,獨居無郎。
      不信 柔弱的菱枝,會 任憑 風浪摧折;沒有 月露的滋潤,怎 能使 桂葉飄香。
 雖然 明知 相思 全然 無益於身心;我 悲愁惆悵,即使 被說 是 癡狂,也無妨。

賞析:
        這首《無題》詩,李商隱是 抒寫 一位女子的相思之苦。詩中 深夜追懷往事,獨白相思,愛情遇合 宛如夢幻;身世遭逢 又如此不幸;相思無望的苦悶,因此,以 女主人 心理獨白 的方式。表達 自己的身世遭遇和愛情生活中 某些具體情事 。透過 追思回憶或隱或顯地 表現出來的。
        這首《無題》詩,頸聯:「風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誰教桂葉香」。清朝 詩評家 何焯 認為 李商隱是 仕途上 不僅 未遇有力援助,反遭 朋黨勢力摧抑,故借 「菱枝遭風波摧折,桂葉無月露滋潤」, 表達感慨。
        這首《無題》詩,千百年來 解說紛紜,穿鑿附會, 更 不在少數。有無寄托,各自解讀。即使 把它 視為 純「愛情詩」,也 並不減低 其藝術價值。

參考資料:
      根據《李商隱詩歌集解》所收詩歌的統計,基本 可以確認 李商隱 寫作時 即以《無題》命名的 共有15首:
  《無題》(八歲初照鏡) 
  《無題》(照梁初有情) 
  《無題二首》(昨夜星辰;聞道閶門) 
  《無題四首》(來是空言;颯颯東南;含情春畹晚;何處哀箏) 
  《無題》(相見時難) 
  《無題》(紫府仙人) 
  《無題二首》(鳳尾香羅;重帷深下) 
  《無題》(近知名阿侯) 
  《無題》(白道縈迴) 
  《無題》(萬里風波) 
      另有5首 在 目前通行的詩集中 經常 被標為「無題」的(五律「幽人不倦賞」、七絕「長眉畫了」、「壽陽公主」、「待得郎來」、「戶外重陰」),經 馮浩、紀昀等人 考訂,認為 多半是 由於 版本問題 而產生的 原題 丟失情況,並非 真正的 無題詩。

劉學鍇 余恕誠:《李商隱詩歌集解》,北京 中華書局,1988 。
無名 2018-08-06 09:45:16

昨夜星辰我很喜歡
從國中吟誦背下記到現在

版主回應
【詩詞賞析】 身無彩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  李商隱《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2018-04-02
已解析
2018-08-06 18:00:21
ben 2018-07-28 19:07:43

賞詩有益處 增長見識更加旺。

版主回應
腹有詩書氣自華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貴者因書而盛,盛者因書而久。
2018-07-28 19:32:22
(悄悄話) 2018-07-27 16: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