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10:10:49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不治已病 治未病 不治已亂 治未亂

 

【名句解析】  不治已病 治未病       不治已亂 治未亂

《黃帝內經》(素問 卷一)四氣調神大論:
      「是故 聖人不治已病 治未病,不治已亂 治未亂,此之謂也。
夫 病已成 而後 藥之,亂已成 而後 治之,譬猶 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黃帝內經》主要包括《素問》、《靈樞》兩大部分,以黃帝與岐伯、雷公、伯高等臣子 對話的形式,闡述 病理,是早期中國醫學的理論經典。在 《四庫全書》中為 子部 醫家類。
          但它是 一本養生的書,不是 用藥治病的指引書籍,書裡 只有 十三個藥方,和《本草綱目》之類的書,不太一樣。
          根據 考證,《黃帝內經》共十八卷,《素問》、《靈樞》各有九卷、八十一篇。 大約 寫於 戰國秦漢時期,冠以「黃帝」,乃是 後人偽托。內容 包括攝生、陰陽、臟象、經絡和論治之道。
          現存的《素問》 ,《靈樞》二部分 較早的編注者 為: 隋 楊上善(西元 605 ~西元617 年)編注《黃帝內經太素》。 原 三十卷。已殘缺,現存 國內本為 二十三卷。 《重廣補注 黃帝內經素問》, 唐 王冰次(西元 762 年)注。 他把《黃帝內經 素問》傳本 整理校注,因 舊本殘缺,又補入《天元紀 大論》等七篇,重新 編次為 二十四卷。現存本 經 宋 林億等 校訂。 
 
注釋:
1. 黃帝:為《史記》中的五帝之首,遠古時期 中國神話人物。本姓 公孫,號 軒轅,後改 姬姓,又稱 有熊氏。是中國文化的重要標誌性人物,被稱為 中華民族的祖先。
2. 岐伯:傳說中的 上古時代醫家、黃帝之臣。能識藥、嘗藥性,並習養生之道,掌握經絡醫術。今傳《素問》基本上 乃黃帝問,岐伯答,以闡述 醫學理論,顯示了 岐伯 高深的醫學修養。中國醫學 素稱「岐黃」,或謂「岐黃之術」,從事中醫業者 為 「岐黃傳人」。
3. 是故:所以、因此。為承上啟下之詞。《禮記. 禮運》:「是故 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
4. 聖人:指 被大眾認為 具有特別美德和神聖的人。在中國,古代聖明的君主帝王,及 後世 道德高尚 儒學造詣 高深者,稱 聖人。
5. 藥:投藥治療。
6. 渴而穿井:等到 口渴時 才挖井取水。比喻 事到臨頭 才 著手準備,為時已晚。即 成語「臨渴掘井」的由來。
7. 鬥而鑄錐:要打仗了 才鑄造兵器。比喻 時機已喪失。即 成語「臨陣磨槍」的由來。
8. 鬥:爭鬥,打仗。
9. 錐:錐(音ㄓㄨㄟ),本是 尖形鐵器,此指 兵器。

意譯: 
        所以 醫術高超的醫師 不是 等到病人 染病 再來 治病,而是 告知病人 養生之道 預防疾病的發生;而 古代聖明的君主 也 不是 亂象已成 才要 平亂,而是 事先 疏導民怨 預防亂象的發生,就是 要 防患未然 意思。
        如果 等到生病 才 投藥治療,亂象已成 才 治理疏通,就 像口渴了 才要 挖井取水,要打仗了 才要 鑄造兵器,這樣 豈不是 太晚了! 

解析: 
        近年來「預防醫學」,已經是 世界潮流。早在 幾千年前《黃帝內經》《黃帝內經》所謂「上醫治未病」就就有 這樣的觀念了。
        所以 這 不是先進的觀念,「預防 勝於 治療」,預防 並不是 技術,而是 養生、保健的觀念。染病再來治病,這是下策;快生病了,要補充身體 所需的營養,增強 身體的自癒力;上上策是透過養生、保健的觀念,使身體的免疫系統 達到 最佳的狀態,而 不易染病。 
      《黃帝內經》:「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於身心諸疾,防患未然。故善攝養生,斷除 種種有害身心之嗜慾,慎防 飲食不節、起居不調 種種惡習,注重 飲食、作息、運動及身心之調適,而能 健康長壽也

參考資料:    
      《黃帝內經》整理先人積累的豐富的醫療經驗,昇華為理性認識,形成 系統的醫學理論,並且 進一步 駕御醫療實踐,建立了 中醫學臨床規範,成為 中國傳統科學中 探討生命規律及其醫學應用的系統學問。
        西元2010年 中國向「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評審委員會」提案 據認西元1339年 木板印刷,由 胡氏 古林書堂 印刷出版,為 當今世界上 保存最早、最完好的版本。「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評審委員會」,通過 將這部文獻 列入《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正樹 2018-07-11 14:42:21

上工治未病
中工治欲病
下工治已病
現金社會已病得很深了
但民進黨卻無法醫治
豈不是連下工都比不上?
不!
他們是認為自己所開的藥方非常有效
已經治好了病症
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啊

版主回應
失戀 吃香蕉皮 有療效?

面對蕉農 血本無歸,束手無策,荒腔走板,
尤其是 賴清德,不 召集閣員為蕉農
開拓 銷售市場,
想出 解決產銷問題之道,
卻 盡出些怪招,什麼 水煮香蕉?
害得 一些狗官 競相爭演 吃 水煮連皮香蕉秀?
真是 上行下效,
上不行,下起肖,醜態百出,笑死人。
2018-07-11 17:36:21
無楚 2018-07-01 22:37:28

喜鵲?
我在想可能是灰樹鵲
畢竟夜晚看不見
也無法確認是何種鳥

最近小英帝走到那裡
鐵欄杆就圍到那裡
整個區域交通廣場全部管制
比金正恩還要金正恩
一個總統做成這樣子的難堪
只會圍牆愈築愈高
離人民愈來愈遙遠

晚安

版主回應
喜鵲?報喜
烏鴉?報憂
灰樹鵲?無法確認

報喜
當前台灣,
不僅 失業率下降,薪資 也穩定成長,
經濟 也處於過去 20 年來 最好的狀態。
報憂
「綠色 鐵達尼號 民進黨 撞向冰山?」
無法確認
不要 再 自我 感覺良好,找藉口 粉飾太平!
2018-07-02 06:14:25
點點星光 2018-07-01 19:56:48

內經理論很好 看中國王覆亡歷史 對照台澎諸島現狀..
不免感嘆.

版主回應
2018年6月30日
前總統 陳水扁 今天 在臉書 新勇哥物語
憂心 蔡政府「政務失能,黨務失控」,
認為 蔡政府 應坦然 面對事實,
不要 再 自我 感覺良好,找藉口 粉飾太平!
「綠色 鐵達尼號 民進黨 撞向冰山?」
2018-07-01 20: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