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16:41:10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淡水和平公園 一滴水紀念館



 


【旅遊景點】  淡水 和平公園      一滴水紀念館

《新北市    淡水 和平公園    一滴水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 淡水區 中正路一段6巷30號  (和平公園內)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 新北市 淡水區「淡水 和平公園」內。係 移築 自 日本 福井縣 大飯町 一棟建於1915年間 的日本 古民家 木造建築 (Tamsui Itteki Memorial House),緣起於 日本 阪神大地震(1995年1月17日) 及台灣921大地震(1999年9月21),二個地震 所連結的 台日人民情誼,透過 淡水區長 蔡葉偉 與邱明民及日本友人 田中保三、宮定章等人的努力,從2004年7月拆解、至2009年12月完成重建,歷經了 五年、多次 輾轉遷移,跨越了3,000公里的旅途,遠從 日本 來到台灣。(節錄自 一滴水紀念館 簡介 折頁)
           紀念館 取名「一滴水」,一為 紀念 原起造者 水上覺治 之子 水上勉先生 一生承襲 自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崇尚 珍惜萬物資源,就算 只是 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 物盡其用;另一 則是 為感念 移築過程中 所有的 [苦力群] 志工,他們 透過 實質的行動 傳遞了 無私奉獻的思想,縱使 小如一滴水,終能 匯聚能量 完成此一 跨國移築艱難工程,故 取名為「一滴水紀念館」。(節錄自 一滴水紀念館簡介 折頁)
        「一滴水紀念館」移築 除 延續 成為台日交流的平台外,更是 跨國 人民間 社區營造的精神堡壘,館內 同時 設置了「水上勉文庫」及「陳舜臣文庫」,以促進 近代 台日文學交流鳴放;而 百年建築技法的研究價值 更不在話下,未來的「一滴水紀念館」將在「國際交流」、「社區營造」、「文學」及「建築」多面向文化中 逐夢發想。

【淡水和平公園】:
        「淡水和平公園」 為1884年 清法戰爭 古戰場,現址 數年前 為 淡水清潔隊 綠化班的苗圃,時任 淡水鎮長的蔡葉偉 鑑於 此地 景色秀麗,可 遠眺 觀音山及淡水河口,便計畫 開闢為公園。
        「淡水和平公園」自民國96年 興建完工,園區內 有湖泊、步道系統、觀景平台等設施,結合 日式庭園、無障礙人行空間及和平鴿、紀念碑等意象。
        「淡水和平公園」內 有 數座 青蛙布朗之石雕,取自 日本 水上勉著作「布朗從樹上 下來」 故事,描述 青蛙布朗 為 追求一個不存在的天堂 (樹上),經歷與回到真實擁有的家園。

【附近景點】
【滬尾砲台】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4號
         「滬尾砲台」是由 清朝 台灣首任巡撫 劉銘傳 所修建,城門上的「北門鎖鑰」是劉銘傳 當年 所提字。在「滬尾砲台」的園區內,就如同 一座迷你的圍城,四圍的高牆上是昔日 砲台所架設的地方。高牆底下空間,在當時 是 作為戰略中心與彈藥庫。
         「滬尾砲台」 園區內 許多 大大小小的廊道,據說 原本是士兵的寢室、儲藏室、辦公室...等等,而且 通道 都是相通的,以便 達成防衛效用。穿梭 於大大小小的廊道中,彷彿 感受 當年戰時的氛圍與景況。如今 廊道 已成為 展覽的空間,可以 看到保存的當年文物、淡水小鎮的風土攝影。

【雲門劇場】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2008年 2月,「雲門舞集」位於 八里 烏山頭的排練場 發生火災,一把火 讓「雲門舞集」成立35年來的心血 付之一炬。但就 如火在藝術中的意象,它是毀滅,也可以是 薪傳與重生。2015年,「雲門舞集」在淡水 成立了「雲門劇場」,它是一個 表演劇場,也是 台灣 第一個以表演藝術為主題的「藝術園區」。
        「雲門劇場」雖為 人造建築,但淡綠色的玻璃帷幕、富有 曲線的骨架,都恰如其分的融於地景之中。站在 觀景平台上,自然的景色,讓「雲門劇場」就 像是一座 戶外博物館,潺潺的淡水河是舞作「水月」的波紋,平坦的草原是舞作「稻禾」的新綠。「雲門舞集」的靈感,就 取於 這一方天地中,讓觀者 自行去感受。從「雲門劇場」的觀景台 望去,可同時 看見 底下的稻田與遠處的淡水河。
        「藝術園區」內,除了有優美的自然地景,也有人文藝術陳列其中,藝術家 朱銘的雕塑作品,透過 不同姿態的人物雕塑,巧妙的與周遭的景色和訪客互動。另有紀念「雲門」藝術總監 羅曼菲女士的雕像荷花池、在2008年火災中 扭曲變形的貨櫃屋,都是可以讓人 睹物思情,產生 更多聯想的藝術裝置。在倚大樹而建的 「大樹書房」中,慢飲熱茶,品閱書卷,看著 窗外的景致,沉浸於 靜美的時光之中。

交通資訊:
            搭台北捷運至「淡水站」2號出口 轉搭 紅26公車 至「滬尾砲台站」,或 搭 836公車至「滬尾砲台站」依照指示步行 即可抵達。

新北市 淡水「一滴水紀念館」 相簿
愛馬氏 2017-12-03 19:29:19

滬尾砲台在民國73時還是駐軍營區,我在那裡待了3個月,在門口北門之鑰站過衛哨勤務,後來就被弄成現在的光觀景點了

版主回應
您曾在 滬尾砲台軍營區 待了3個月
在門口 北門鎖鑰 站過衛哨勤務
是難忘的回憶
逸竹 學生時代
曾搭 台鐵 小火車
去 淡水

現在 雲門劇場 場地
據聞 原是 中央廣播電台 淡水電台
2017-12-03 20:40:32
ben 2017-11-30 06:57:51

簡介清晰 景點不錯 值得一看 不虛此行。

版主回應
謝謝 B e n
來訪 賞文
淡水 似乎過度開發
例如 淡水老街 漁人碼頭
已失去 昔日的純樸寧靜

自然就是美
此景點 值得一遊
2017-11-30 07:12:38
藻荇交橫 2017-11-29 21:27:52

去過一次
也是某電視劇的場景呢

版主回應
此景點
除了 有優美的自然景色,
也有 豐富的人文藝術氣息,
看到 有人 在此 拍婚紗照。
謝謝來訪 回應
2017-11-30 07: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