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15:46:11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新北市 石碇區 烏塗溪步道







【旅遊景點】 新北市  石碇區      烏塗溪步道
《新北市 石碇區  烏塗溪步道》:
地址:新北市 石碇區
【烏塗溪步道】:
       步道 從「石碇國小」出發,沿著 烏塗溪的左岸,經 摸乳巷、溪邊寮,終點 抵達 烏塗窟,全長 約2公里,步行時間 約一個小時。
       步道的起點,就從「石碇國小」校門口與「集順廟」之間的巷道進入,巷子裡的校牆上 有「石碇國小」慶祝創校百年 蒐集的老照片,可以 一睹早期 石碇公學校及石碇小鎮 的風貌。 
       續行,便來到了 烏塗溪「景觀橋」。橋上 可以欣賞 烏塗溪下游 河床的巨石,還有 佇立於橋旁 溪谷中的一座 運煤橋 遺跡。這座 運煤橋,僅存 磚石砌造的橋墩殘跡,橋墩上 重鋪了一小段 運煤台車鐵道,及一位 礦工 推著煤車的雕塑景觀,以保存 石碇採煤的歷史記憶。橋上 立有導覽牌,娓娓道出 台灣黑金(煤礦)的興衰歷史。 
        過「景觀橋」,沿著 烏塗溪 岸前行,前方的溪谷 聳立著高巨的橋墩,上面的高架橋樑 就是 「北宜高速公路」了。 
      「北宜高」工程,歷時十幾年,穿越 雪山山脈,被譽為 工程奇觀,而這一根的巨大橋墩,就成了「北宜高」代表性的工程奇觀之一。解說牌 提及,矗立於烏塗溪畔的 這根橋墩 高達65公尺,相當於23層樓高度,是台灣 最高的一座橋墩。 
        續行,步道沿途 多竹林,有小徑 通溪邊,溪水淙澈,可見 小魚悠游。前行十分鐘,遇見 步道途中 著名的大板根樹,板根 果然巨大驚人,張開雙臂,伸直雙手,成水平一線,仍然 不及板根的長度。 
        續行的一小段 下坡石階路,是步道全程 唯一較有起伏的路段,途中 有一間廢棄的紅磚厝,門前 雜草叢生,頗有 滄桑味。而前面 不遠處,就是「摸乳巷」聚落了,這裡 有幾戶人家,還有 一間小廟。路旁的「福田居」住宅,庭園 種有幾棵柚子樹,中秋已過,仍滿樹柚子,旁邊 還有菜園及小池塘,池有魚,住宅旁 小圍籬內 有隻白鵝,對路過的人 哦哦叫。 「福田居」男主人 喜歡園藝,在住宅旁 栽種了五十幾種 植物的盆栽,很歡迎 遊客。
       這裡的房子 都已翻建成 水泥樓房,僅剩一間 較完整的石頭厝,傳統的灰瓦木門,門牌為「摸乳巷7號」。
        由「摸乳巷8號」民宅 前的橋下通過,步道 續沿溪而行,此處溪谷 有一清潭,魚群甚多,這一段步道,宛如「觀魚步道」。 
        約行15分鐘,抵達「溪邊寮」,有 幾戶人家,顧名思義,這裡 原是先民在烏塗溪畔 搭建的草寮,後來 成為當地地名。又續行 七、八分鐘,抵達 步道終點的「烏塗窟」站。
行程
        石碇國小與 集應廟間,圍牆小路→ 通烏塗溪沿溪步道→  景觀橋(運煤橋遺跡)→摸乳巷7號→ 福田居至「烏塗窟」站。(亦可由「烏塗窟」站走至「石碇國小」站)
交通資訊:
       搭 台北捷運 新店線 在「景美站」下車 2號 出口,在「景美國中」對面 公車站 ,轉乘 欣欣客運666,於「石碇國小」站下車,往前 走步道,至「烏塗窟」站。
或搭乘 欣欣客運666至終點「烏塗窟」站,往回走,左側第一個便橋 過烏塗溪,即是步道 啟始點。往回 走步道至「石碇國小」站。
參考資料:
        石碇的「摸乳巷」,地名 真的有趣,全台 獨一無二,1904年的《台灣堡圖》就有 繪出石碇的「摸乳巷」,是 「真真實實」的地名,不像 鹿港的「摸乳巷」,只是 地方人士 對 一條狹巷的趣稱而已。這裡的房子 都已 翻建成水泥樓房,僅剩一間較完整的石頭厝,傳統的灰瓦木門,門牌 為「摸乳巷7號」。 
      「摸乳巷」 這個地名,據說 在北47鄉道 打通以前,這附近的烏塗溪 緊逼著山壁,因而 有一小段山徑 非常狹窄,走時不小心 就會跌落溪水。而山壁剛好有兩顆突出的石塊,宛如石乳。而農夫 挑運農產品 經過這裡時,都必須 一隻手 扶著扁擔,另一隻手 則抓著石乳,以保持平衡,避免失足 跌落溪谷,所以 這處狹窄的山壁小徑,才被 戲稱為「摸乳巷」,久而久之,就成了 當地的地名。
      「烏塗窟」的地名,也頗有趣。「烏塗」,台語發音是「黑土」的意思。根據 石碇區公所資料,當地人說,因為 這裡的水窟混濁,所以 被稱為「烏塗窟」。這裡會溪水汙濁,可能是 因為 煤層 外露造成的。而也有人 說被稱為「烏塗窟」 是因為早期村民 以打獵為生,獵物以鳥類居多,居民 殺烤鳥隻來吃,所以這裡 被稱為「鳥屠村」,後來 演變成「烏塗村」。這種說法,就 有點 「穿鑿附會」了。
橘子 2017-02-10 16:59:25

我喜歡第一張相片
有種很古樸的感覺

版主回應
身處 都市
高樓林立 水泥叢林
越覺 大自然的可貴
領略 老屋古樸之美

感謝 橘子
來訪回應
2017-02-10 17:58:41
陳冠廷 2017-02-10 15:29:47

個人認為烏塗溪步道還不錯!

版主回應
有山有水
就是
好風景
2017-02-10 15:39:1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2-10 12:47:0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小天使的鼓勵
2017-02-10 14: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