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16:19:40逸竹(yt)野叟

【春聯賞析】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

【春聯賞析】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
《春聯》:
上聯:天增歲月人增壽
下聯:春滿乾坤福滿門

《春聯》概述:
     兩千多年前 秦漢時期,人們 就用兩塊 有驅邪作用的桃木板
立在門旁,並在桃木板刻上或畫上「神荼」、「鬱壘」的畫像,以避邪驅鬼,充當門神,這是「春聯」的前身~「桃符」的由來。
     五代後蜀,未歸宋之前一年(西元964年),五代的後蜀國君~孟昶 認為 桃符太單調了,親自題寫了兩行字:「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 。」貼在門前。大家也都覺得 這 對聯 寫得真好,紛紛沿用,這是我國 最早的「春聯」。於是「對聯」就慢慢取代了「桃符」,成為 現在多彩多姿,寓意深遠的「春聯」。
   「春聯」貼於門上,故又稱「楹聯」。貼「門聯」,門的上面,通常會再貼個「橫幅」。橫幅,最常用的是四個字,如「國泰民安」「三陽開泰」。如果你的門夠大,當然你也可以 寫七個字。(※另一版本,《談苑》:「辛寅遜仕後蜀孟昶,為學士。王師將致討之前歲歲除,昶令學士作詩兩句,寫桃符上。寅遜題曰:『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按此說,我國第一春聯的作者是五代後蜀 學士 辛寅遜。)

注釋:
1. 春滿乾坤福滿門:另一版本,「春滿乾坤福滿堂」。
2. 乾坤:天地。
3. 孟昶:孟昶(西元919年~西元965年),初名仁贊,字保元。五代 後蜀國君。宋兵 入成都,降宋,至開封,被封為 秦國公。國亡 被廢後,疑為 宋太祖毒死,終年47歲。

意譯:.
     歲月一天一天的遞增,人的歲數,也 一年一年的遞增。
春天到來,天地間 充滿春的氣息,而福氣也充滿家中。

賞析:
     春節 即將到來,貼春聯 是我國傳統習俗,社會變遷,如今 貼 春聯的越來越少,不但創作春聯的人不多,而且仔細品味、欣賞春聯的人更少。
     有些 春聯,已流傳多年,成為應景。若自作聰明,擅改 流傳的春聯,有時 會貽笑大方。
     有一則笑話:有位 傻小子,因春節將到,又恰逢 其母壽誕,就套用流傳的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改為:
上聯:天增歲月「母」增壽,
下聯:春滿乾坤「父」滿門」。
     這位 傻小子,無意中 曝露了 其母親 年輕時,為了生活,曾經 在風月場所,從事:「枝迎南北鳥,葉送往來風。」的賣春工作。

參考資料:
   「枝迎南北鳥,葉送往來風」。是唐代 女詩人 薛濤,九歲時的詩作。
      薛濤,字洪度,長安人。她的父親 薛鄖 在成都做官,她也就自幼 寄寓成都。薛濤九歲時 就能作詩,一日 她的父親 指著 院中的梧桐吟了 兩句:「庭除一古桐,聳幹入雲中」,讓她續作,薛濤 應聲 續道:「枝迎南北鳥,葉送往來風。」這兩句詩,便成為 薛濤詩集的開篇之作。
      這兩句詩,續得不錯。有好事者,認為,這兩句為「詩讖」。因此使她 日後成為妓女,這乃是無稽之談。
     薛濤 後來淪為樂妓,是因為 父親去世,寡母孤女,在昔日中國封建社會裏,婦女 自立謀生不易,為環境所迫,從事 樂妓過活。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1-07 15:20: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小天使的鼓勵
2016-01-07 16:34:29
九思&小舟 2015-12-19 13:58:46

先父黃篤生所書對聯,請大家笑納:
養天地喜氣,
法古今閒人。

版主回應
仙人
養天地喜氣,
法古今閒人。

偉人
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
2015-12-19 16:48:41
Mann 2015-12-17 14:07:36

現在上課常常有些學生心不在焉.猛滑手機
我有時候故意點名這樣的同學.
通常被點之後就不知所云.吞吞吐吐.內容莫名所以

我這時候會說.你家的對聯是

大概或許可能是(上聯)
不過恐怕不見得(下聯)

橫批..真的糊塗

版主回應
謝謝提供 趣味對聯
雅俗共賞 趣味無窮

趣味對聯
「民」猶是也,「國」猶是也,何分 南北。(上聯)
「總」而言之,「統」而言之,不是 東西。(下聯)
(橫批)四維 禮義廉 無「恥」
2018-02-11 16: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