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17:58:39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名句解析】   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北宋 張載《橫渠四句》:
「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張載(西元1020年~西元1077年),字子厚。北宋 陝西鳳翔郿縣(今陝西眉縣)橫渠鎮人,世稱橫渠先生。宋仁宗嘉祐二年進士。張橫渠、周敦頤、邵雍、程頤、程顥,世稱「北宋五子」。
    張載是理學家,是理學的奠基者之一,關學的開創者。理學分濂、洛、關、閩四派。濂即指周濂溪;洛指程明道、程伊川兄弟,亦稱二程;關指張橫渠;此四人皆在北宋。下及南宋,有朱晦菴。因其生長在福建,故稱閩學。此濂、洛、關、閩四派,又稱宋五子。
    橫渠一生,主張「實學」,強調 經世致用,研究面廣泛,對天文、歷算、農學等自然科學和軍事、政治等都有獨到的成果。
    明代沈自彰把橫渠的著作編為《張子全書》。共十五卷(內附錄一卷)。內容包括《西銘》、《正蒙》、《經學理窟》、《易說》、《語錄鈔》等哲學論著。題名《全書》,實與《宋書 藝文志》所載卷數不合,已多散佚,並非全本。

意譯:
    為天地之間,建立一套 以人「仁」為 道德核心的價值系統,促進人群和諧。
    為蒼生百姓改變的命運,要通過仁政,努力造福人民,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
    為往昔歷史上的聖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傳承延續卓絕的道統。
    為千秋萬世,,開啟太平盛世,實現周公、孔子以來,追求的大同政治理想。
 
解析:
    北宋理學家 張載的治學宗旨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他的學說出自《易傳》、《大學》、《中庸》。這是他個人的抱負,也是儒家學者的共同理想。
   這四句話,不能脫離 宋初的建國背景。趙宋統治者 總結 國家長期分裂的經驗教訓,為了 重建社會秩序,確立了「以儒立國」的國策。在這種政策環境下,以張載等人為代表的北宋理學家的道學,為儒家所追求的理想秩序,奠定永恆的精神基礎。

參考資料:
    中國自孔子開始,以平民講學。此後墨翟繼起。戰國時代,乃有儒、墨、道、法、名、陰陽等九流十家諸子學。下及漢代,儒學定於一尊。史記漢書以下,遂有儒林傳。
    魏晉以下,佛教東來,中國思想界主要分儒、釋、老。下及宋代,理學興起,宋史乃於儒林傳外增設道學傳。道學傳首周濂溪,後世稱為道學家。道學亦稱理學。儒林傳中人物重經籍研究,此後稱之為漢學。道學傳中人物 重心性研究,後世稱之為宋學。故理學 亦稱新儒學。

 

(悄悄話) 2015-02-12 20:41:19
情人節 2015-02-12 17:40:06

這字體寫得不錯啊!一看就知道是大師級的書法哦!贊一個! 中壢當舖 http://typ31.tw/index.html

版主回應
字畫鑑賞
須要功力
2015-02-13 07: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