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10:51:08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詩詞賞析】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唐 劉希夷 《白頭吟》節錄:
「古人無複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紅顏子,應憐半死白頭翁;
此翁白頭真可憐,伊昔紅顏美少年。」
   
    劉希夷(西元651年~西元679年),名廷芝(一說 名庭芝),汝州(今河南省 臨汝)人。唐肅宗 上元二年(西元675年)進士,少有文華,落魄不拘常格,後為人所害,死時僅28歲,死後葬於 風穴寺 南,現稱 夷園。
    劉希夷 善為 從軍閨情 詩,詞藻婉麗,然 意旨悲苦,未為人重。後孫昱撰《正聲集》,以希夷詩為《正聲集》中之最,由是 大為時所稱賞。
    劉希夷代表作有《從軍行》、《采桑》、《春日行歌》、《春女行》、《擣衣篇》、《白頭吟》、《洛川懷古》等。其中《白頭吟》一般又題作《代白頭吟》或《代悲白頭翁》,為傳世名作。

語譯:
    洛陽城東 早已找不到古人的蹤跡了。今天當然見不到古人,只有迎面而來吹落桃花的東風來作伴。
    而花開花落,花落花開,年年如此,十分相似;人卻早已不同了,人的生命還不如花開花落的桃花呢!
    請 轉告 正值青春俊俏的美少年,應當 憐憫垂死的白頭老翁。這個 白髮的老人實在可憐,他以前和你們一樣,也是位 俊俏的美少年。

賞析:
    這是一首 樂府詩,題作《白頭吟》。因為是 擬古樂府,所以一般 又題作《代白頭吟》或《代悲白頭翁》。
    這首詩,從少年寫到老翁,詠嘆 青春易逝、富貴無常。構思獨創,抒情宛轉,語言優美,音韻和諧,藝術性較高,在 初唐即受推崇,歷來傳為名篇。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為 眾所稱道的名句。「年年歲歲」、「歲歲年年」的顛倒重複,音韻優美,意韻尤佳,更 強調了時光流逝的無情事實和聽天由命的無奈情緒,情真意切。「花相似」、「人不同」的形像比喻,突出了 花卉盛衰有時,而人生青春不再 的對比,耐人尋味。

參考資料:
唐  劉希夷
《白頭吟》全詩:
「洛陽城東桃李花, 飛來飛去落誰家?
洛陽女兒惜顏色, 坐見落花長嘆息。
    今年花落顏色改, 明年花開復誰在?
已見松柏摧為薪, 更聞桑田變成海。
    古人無復洛城東, 今人還對落花風。
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紅顏子, 應憐半死白頭翁。
此翁白頭真可憐, 伊昔紅顏美少年。
    公子王孫芳樹下, 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祿池台開錦繡, 將軍樓閣畫神仙。
    一朝臥病無相識, 三春行樂在誰邊?
宛轉蛾眉能幾時, 須臾鶴發知如絲。
    但看古來歌舞地,唯有黃昏鳥雀悲!」

※《傳聞故事》
    一日,宋之問 見其 外甥 劉希夷的詩句「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頗有妙處,便想佔為己有。劉希夷不從,宋之問 非常生氣,唆使僕人用裝土的袋子 將劉希夷 壓死,被稱為「因詩殺人」。
    不過 根據 後人考證,認為 這 純屬無稽之談,兩人 年紀相當,無法 舉證有 親戚關係;再者,宋之問 並非 胸無點墨之人,其著名 詩句 也不少,實不必 為爭這兩句「詩句」而殺人滅口。

劉三哥 2014-03-25 13:02:59

謝謝您的Echo共鳴聲!

版主回應
以文會友
彼此
增知識

謝謝 來訪回應
2014-03-25 13:08:52
劉三哥 2014-03-25 11:43:33

鏡容
明鏡曾照青春面,鏡中人老已非昔;
日月光華鏡中過,看盡人生醜與麗.

版主回應
眼前紅日又西斜
不爭鏡裏添白雪
2014-03-25 12:43:07
layee 2014-01-18 11:33:17

古人今人不相見
白翁昔為美少年

版主回應
青春不再來
莫等閒
空悲切
謝謝 來訪回應
2014-01-20 11: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