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12:28:3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道由白雲盡 春與青溪長

 

【詩詞賞析】   道由白雲盡        春與青溪長

唐  劉窅虛《闕題》:

「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閒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
幽映每白日,清輝照衣裳。」

    劉窅虛,(亦有作 劉慎虛)生卒年不詳,字全乙,新吳(在 今江西省奉新縣)人。姿容秀拔,九歲屬文,上書,獲召見,拜童子郎。唐玄宗 開元十一年進士,調 洛陽尉,遷 夏縣令,累官 崇文館校書郎。
    劉窅虛 性格 高潔超逸,卓然不俗。與孟浩然,王昌齡友善。其詩,清幽高雅,灑脫不俗。

注釋:
1. 闕題:這首詩,當有詩題,不知何故而失落。《河岳英靈集》卷上 錄有此詩,未錄 詩題,後人遂以「闕題」命之。
2.《河岳英靈集》:是一部詩歌總集,唐代殷璠編選。此書分上、中、下三卷。選錄了 自常建至閻防 這個時期  24家詩 234首,今本 實為 228首。
3. 殷璠:唐 文學家、詩選家。丹陽人,進士出身,曾出仕,後辭官歸隱,詳情無可考。曾編《河嶽英靈集》二卷,後通行本 爲三卷。
4. 窅:「窅」(音ㄧㄠˇ),幽靜的意思。

意譯:
    為了「尋訪隱者」,從白雲盡處上路,沿著春意盎然的溪水上行,春天的時候,溪旁百花綻放,偶爾 有落花 隨著溪水 從上游流下,帶來 淡淡的幽香。
    來到 隱者住處,見到 向著山路而開的「閒門」,進入 綠柳掩映中 的「讀書堂」。
    儘管是 晴空萬里的白天,這裏也 十分幽靜高雅,清幽的水塘 反射的亮光,照射著衣裳。

賞析: 
    這是一首「尋訪隱者」之詩。首二句,「道由白雲盡,春在青溪旁」,寫尋訪之景,何等幽靜的地方啊!
    三四句,「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看似 靜態的山中,落花有時飄墜,流水泛著花香,乃描寫 山中的動態。
    五六句,「閒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描寫 隱者的居處 門 朝向山路,深柳之下是其讀書之處所。
    末二句,「幽映每白日,清輝照衣裳」以想見在此幽居 是何等閒適;而清輝映照之下,何等的愜意和愉悅。
    劉窅虛,存詩雖不多,但此詩 卻是精品,為歷代 所傳誦。全詩 描寫 走訪一位隱者的情景,用隱者 居處的清幽高雅,襯托出 隱者的灑脫不俗。

善哉! 2014-07-22 20:44:58

劉眘虛《闕題》 lau5 sin7 hu1 《 khuat4 te5 》
道由白雲盡,春與青溪長。
to6 iu5 pik8 un5 tsin6 , tshun1 u6 tshing1 khe1 tiong5 。
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
si5 iu6 lok8 hua1 tsi3 , uan6 sui5 liu5 sui2 hiong1 。
閒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
han5 bun5 hiong3 san1/suan1 loo7 , sim1 liu6 tok8 su1 tong5 。
幽映每白日,清輝照衣裳。
iu1 ing3 bue6 pik8 jit8 , tshing1 hui1 tsiau3 i1 siong5 。

劉眘虛《闕題》善哉 試吟
http://chirb.it/CfCtdz

【午集中】【目字部】 眘; 康熙笔画:10
【玉篇】古文愼(sin7)字。註詳心部十一畫。【史記·虞卿傳】趙王割縣媾秦。卿曰:王眘勿予。【南史·王融傳】州閭鄉黨見許愚眘。 
又國名。【前漢·武帝紀】海外肅眘。 又人名。【宋史】孝宗諱眘。 又姓。見【直音】。 
【說文】本作𡺊。【廣韻】作昚。【正韻】亦作眘。【讀書通】通作麎。

愼(sin7)〔古文〕𡴜眘㥲昚【唐韻】【集韻】【正韻】𠀤時(si5)刃(jin7)切,蜃去聲(sin7)。【說文】謹也。【書·益稷】愼乃在位。【正義】當謹愼汝所在之位也。 又誠也。【詩·小雅】愼爾言也。【又】愼爾優游。【箋】皆曰誠也。 又【爾雅·釋詁】靜也。【疏】愼者,謹靜也。 又【爾雅·釋詁】思也。【疏】《方言》云:秦晉曰愼。凡思之貌皆曰愼。 又禁戒詞。【史記·吳王濞傳】上謂濞曰:愼無反。 又司愼,天神名。【左傳·襄十一年】司愼,司盟。【註】二司,天神名。 又姓,韓大夫愼到。又公愼,複姓。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y t 以為是 翻譯為外文
原來 是台語吟唱
2014-07-23 07:01:15
盈盈 2013-06-12 21:53:33

.
 令人好生羨慕的動靜啊!

 尤愛"閒門向山路",
 把"隱"的感覺,輕輕表達了出來。

 可惜現代裡,
 即使尋著這般的景,
 蓋了這樣的屋宇,
 又誰敢不關門哪?

版主回應
繁囂的現代社會
有時多麼嚮往
幽靜的環境

謝謝您來訪回應
2013-06-13 06: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