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 10:20:43浪子

守法的人不要太守法

守法的人不要太守法,要懂得混水摸魚,給別人一點彈性的空間,執法的人不要太嚴格,因為法律不外乎人情,情理法還是人情為重.那請問我為什麼要守法,為什麼要制定法律,用人情來管理,不是省事的多.
因為有法律的制定,所以守法的人沒獎勵,這是常規,有問題不遵守的人要處罰,如此才能發揮法律的效用,這也是常規.執法者依據法律來作為他執法的標準,這也是合情合理,但是為什麼守法的人就是少數,偷雞摸狗的還是佔多數,而守法者還得要遭受異樣的眼光.甚至按照規定執法者還要遭受辱罵呢?
或許這就是人性,人性總是希望能佔點便宜,希望違法的時候不被發現,我就是賺到了.錯不在法律制定的夠不夠嚴謹,也不在於法律影響多少人的權益,錯在於守法者為什麼願意這樣一板一眼的遵守,執法者為什麼非得要這樣一板一眼的執行,而不能給予彈性空間,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是人性啊,若給了你空間,是否會要求更大的空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是否會要求兩眼都閉上,人情的管理,是否你能用你良性的那一面來配合呢?
因為不確定,所以要立法執法,因為怕被處罰,所以我要守法,如果在是非對錯之間上有模糊地帶,那是否我僅需在這遊走即可,不管他是非對錯,只問自己想往哪邊偏行.這是讓我一直想不透的道理.

下一篇:奇磨咖啡

小ㄅ 2006-10-25 16:12:29

老大~~
太深奧ㄌ!!
>"< 腦袋瓜轉不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