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23:52:22青衫客

感謝錫昌大哥

昨天,2007年11月27日,錫昌大哥送我一本書。

自從去年十二月退伍,便毅然決然地投入國考的殺戮戰場,平常出沒的地方除了家裡、圖書館就是補習班,剛到補習班時我其實還滿自閉的,常坐教室最後面的位置,除了上課,就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在下課時觀察同學們的互動,彷彿自己不屬於那裡一樣,上課沒多久,發現自己好像也可以坐前面,於是陣地就開始轉移到接近講台的搖滾區那了,也是從那時開始,認識了許多同學,錫昌大哥也是在那時候認識的。

在國考補習班裡有種不好的風氣,就是報考相同類科的人,彼此討論功課可能會多所保留,也鮮少互相交換資源什麼的,就怕別人超越了自己,也曾聽說班上某個程度很好的同學,當別的同學拿問題求教時,她會先問對方是考什麼類科的,如果同類科的就請回,自己想辦法!有部分的人不喜歡這樣自私的作風,所以,他們就反其道而行,當同學有問題的時候,常熱心地解答,也常在一起討論功課、交換讀書的心得及答題的技巧等等,我和錫昌大哥就是因為這樣而認識的。

錫昌大哥講話慢條斯理、沉穩樸實,在聊天時知道大哥他是土地代書業務,也跑過法拍,所以經常出入地方法院,粗通民事訴訟的流程,為求更加瞭解相關的法律規定,於是報名了「司法五等法院錄事」的課程,因為這樣能一邊學習民訴的程序,一邊還能準備國家考試,可說是一舉兩得啊!於是我們幾個同學就常一起討論功課,有時候意猶未盡,下課了還會站在門口討論到忘了今夕是何夕,連飯都不去吃了。青衫客沒什麼專長,就只筆記做得還算用心詳盡,上課錄音也錄得很勤,再加上具有里長伯般熱心的性格,所以有同學沒來上課、看不懂法條內容或筆記沒抄到的話,都不吝於提供資料或與他們分享、討論,也因為這樣而認識了一些好朋友,十月初司法特考放榜,榜單上有錫昌大哥的名字,昨天在電話裡大哥說要送我一本書,除了感謝我之外,也希望讓我沾沾喜氣,分享他的喜悅,但是不知道我需要什麼,所以問我有沒有想要什麼書?推辭了幾次未果,只好靦顏說出書名,晚上,我們約在補習班門口,我到的時候看見大嫂,大哥介紹我們互相認識,大嫂迭聲的感謝讓我很不好意思,因為考上是大哥努力的成果呀!

學記裡有句話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每個人讀書都有未竟的盲點,無法面面俱到,在互相研討的過程中,會漸漸釐清一些原本似是而非的觀念,不管教與被教,都一直在成長進步,讓所知所學更加地扎實穩固,這也就是所謂的「舊學商量加遂密,新知培養轉深沉」啊!其實在討論的過程中,我獲益良多,而且也因此認識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同學,開擴了視野,在彼此互相交換讀書的經驗及心得,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這些,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最後,在書的扉頁大哥寫上:
「 青衫客:
求知無坦途
學問無捷徑
願共勉之 錫昌2007/11月 」

並拍拍青衫客的肩膀勉勵我好好加油,我也恭喜大哥榜上有名且預祝他工作順利。

昨日分別時,心中仍是滿滿的喜悅,恭喜你 錫昌大哥^^


SuNshIne 2007-12-05 12:19:52

最近走文人風喔..

這篇寫的真好呢!..可惜人家看不到

版主回應
呵~這是中了國考的毒
國考的作文大概就是這種調調

這篇我會貼給錫昌大哥看的
不用擔心啦狗子^^
2007-12-08 12: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