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11:46:09藍馨歌

超過就是不足

 再茂密又烏黑的森林  總有出口 人生不也一樣  沒有不解的難題  只要能夠放下  

 

過就是不足」這句話,是我過世的老闆一輩子的座右銘。在公司裡頭,當然無人不知,可是知曉其真意,則不會有幾人?因為極其之矛盾。      

        當然,其意讓人頭暈。所以,我也不例外,打從進入公司,開始工作以來,「超過就是不足」這謎樣的格言,就始終迷惑著我。一直到近幾年,常與同事和朋友聊天,言談譬喻之間,突然衝口而出,當下悟出其之真義所在。古人言:「道理說破,不值半文錢!」原來如此,可說得上真是大費工夫。所以說它深奧,當然就不為過了

        話說,彼時我在營業部經理室,專門負責新進業代教育訓練,那長達十年漫長的日子。整天,我幾乎與學員共同作息,除了安排許多不同講師的課程之外,我也必須粉墨登場。某日,我說:「業績成長再成長,紅利增長再增長;希望無窮又無盡,成功將就會在你跟前。」話才出口,卻就在當下,我口生出繭眼魚刺似的來,吞吐之間有了困難。是,造出問題了!  

       不對呀我明明講了好幾千百次,哪可能會那麼不小心,使我的思緒輕易打起結來 ? 因為,那時我腦子浮現起「超過就是不足」格言。我還好多次,問起同事,什麼是「超過就是不足」?他們還假扮天真!故意摸起我的頭來。幾位主管,逢此問題,也會是笑笑不語。還真邪門,它始終,令我不解!  

        在學校裡,國學經典裡的「中庸之道」、「執兩用中」、「不偏不倚」,都是吾輩學子所朗朗上口。這是我國古聖先賢,一貫的「修身與為人」的至理名言,只要是參加大學聯考的學生,相信是沒人敢忘記的說。而這話兒「超過就是不足」,那麼淺白的語詞,怎會不懂?奇也!怪也!現代人不都是活在競爭激烈的企業環境裡,你我無不卯足氣力與一切心機,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因為社會上人性,並不如課堂廟會之如此單純,私欲橫流,利益糾葛呀!老闆要人要員工,遵守「超過就是不足」之訓辭,老闆他莫非頭殼壞掉!  

 人生奮鬥  有如出海捕魚  魚滿船載有一定的重量  超過危及船隻  能回家才是最重要  

        這答案,可要感謝一位退休同事,他逢人便說,他自己得了憂鬱症。其實,同事之間,並不必等待這位仁兄金口,說明自身之重症,都早已知情。因為這個鄉下,人口本不多,因他看重錢財,計較兄弟對父母付出,時有所耳聞。他對於賺錢事兒,與你我月領微薄薪俸之上班族之渴望相當;但是,卻在離職後,經營起原料進出口貿易生意之後,滿嘴牙變得大又寬而深。怎麼說呢?因為已無法滿足每個月低於十萬元以上的獲利,心更思索著如果能夠月賺百萬以上,才能心寬,還煩腦三個月之後沒生意。營業之盈餘與獲利,當然能夠月月季季,都超過上一個月、上一季、上一年,才算好事。看起來雖是好事與美夢一場,終究沒帶給他幸福與快樂。妄想與擔心,甚至於連小錢也計較之貪念,造成了他的恐慌與不安和想自殺之主要因素。如此諸多看不開與常人不可思議的事便屢屢發生 ,不管晨昏夜晚均隨時擾亂 著他,原本可以擁有的自由意志與思考的心靈,卻反而寢食難安。其實這是你我健康的人,所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他想錢,想得都快發瘋了!連開車載父親去看病,都會計較起汽油小錢而捨不得拐個彎繞個小路,好好送他或陪他安全看診,竟放下高齡達九十多歲的老爸,獨自在醫對面街道下車,冒著生命危險過馬路。還經常回父母家裡用餐,吵著老媽跪著要分家產,說:「不分家產,心會不安,痛苦呀!」想想這檔人盡皆知的糗事,又碰上這位仁兄之本尊,一股腦兒不自覺的就將鄺芷人老師,在課堂上講過的「哲學諮商」搬將上來,這才準備說上那麼幾句賣弄一番之時,他逕自搶先說他什麼都懂!

工作的目地  是尋找安全幸福的家  幸福快樂不足了 並非金錢   所能夠完全買得到   


        記得那時,我兀自說出令自己也嚇一跳的話:「有形錢財與物質的講究與超過,不就是帶來你精神上無形的痛苦與不足」了嘛!他回話說:「為了自己的病,想找出病因與方法,幾年來早已看過好幾位醫生與吃過無數的藥,鄉下圖書館所有關於心理與精神的藏書,也全給看光了。」哇,真是道理簡單,但行動起來,便困難無解了。我問他有無決心改變,他回答說當然想要!但是,我卻從其缺乏亮光的眼神,看出希望有,但是很難改變了! 因為他曾經是負責整家公司營業的高階主管!我想,是他由來已久位高權重的習性,恐難放下身段與既有的眼界和根深蒂固的觀念。

       記得,英業達電腦公司的老闆溫世仁先生,數十年之中,每年裡幾乎近三百多天都在國外經商開會。他在生前接受國內某知名雜誌訪問時,就說他出很珍惜並在意與家人相聚的每一時刻。這讓我們看出,生意上雖然成功,卻讓超出的工作時間與體力負荷,形成他要與家人相聚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光,產生嚴重不足的窘境與終生的遺憾。

       總觀「超過就是不足」是我的老闆位為成功的生意人,在商場上一輩子的打拼,在成功與失敗、事業與親情、金錢與名利、精神與物質,得失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是項最深刻的體悟與對後進的鼓勵,實在是句充滿智慧的警言。世人認為有形的物質、數得出來的金錢數字之財富、看得見的名利成就,才是實質收穫、才是人生意義、也才是普世的價值。因此,就執迷於以超出一切心力極盡所能的去追求,認為那種犧牲奮鬥值得滿足。然而,只是對了一半,就像一張紙只有正面,常被疏忽的反面,並不代表不存在,反而是缺它不行,紙這東西就不足以形成,也就沒意義了。過於重視此方,彼方便不足了,人生如是!

PS : 以上美美的風景照片 是在花蓮-雲山水 及南方澳魚港所拍攝

藍馨歌 2015-09-02 23:19:24

好就不見了 亞瑟好呀!

亞瑟 Arthur 2015-08-11 17:53:40

也就是說
若已適當擁有
必須懂得收手
才能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