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02:04:39

無知是福,多言賈禍

無知是福,多言賈禍

從小,媽媽就教訓我的姐姐們:「不窺人隱私,不道人短長」,媽媽說女人碎嘴是非多,因此她三令五申告誡姐姐,而我也聽在耳中,一輩子奉為戒律。

年輕時經常和幾個好友夫婦一起出遊,其中一位也是我的同事兼長官,他結婚時的總招待也是我,印象中他們夫妻的感情一向很好。有一次我開車經中山北路,遠遠望見這位同事開車在前方,旁邊還坐著一位女孩子,我直覺是他們夫婦,急忙加速上前準備打招呼。誰知車平行行駛時,我轉頭一望,發覺旁邊的女孩不是他太太,我覺得大事不妙,立即加速離去,希望他們沒有看到我。

晚上回報社上班時,這位長官問我,下午有開車經過中山北路嗎?我假裝一臉茫然地回答:「我今天沒經過中山北路。」聽我這樣說,這位長官才放下心來。 到現在為止,我仍然不知道當天的劇情是什麼?那女孩可能只是同事或一般朋友,也可能是他的外遇女友,但不知道長官的隱私,對我來說是最安全的,尤其如果那真是他的緋聞女友,而又被我撞見,我勢必捲入是非圈,任何的流言蜚語,我都難逃洩密、道人短的嫌疑,極可能引來不測之禍。

遠離是非圈才能不惹禍

從小媽媽就教訓我的姐姐們:「不窺人隱私,不道人短長」,媽媽說女人碎嘴是非多,因此她三令五申告誡姐姐,而我也聽在耳中,一輩子將其奉為戒律。 後來在工作中,我發覺媽媽的說法並不公平,不只女人碎嘴,男人也不差,愛打聽隱私、愛道人長短,幾乎人人如此,不分男女,這是為什麼辦公室就是複雜的是非圈,許多人身在其中,不知不覺惹來大禍。

我發覺,知道有趣的事,如果不說出來,十分難過。尤其是同事、長官的隱私、緋聞、長短。每個人都知道不該說、不該談,但大家只要知道,卻都會忍不住要說。結果是,每個人都找自己最好的私密朋友說,還要補上一句:「告訴你一個祕密,你不要跟別人說。」當大家都這樣,很快就傳遍了每一個角落,人人都成是非人,大家都說是非事。而倒楣鬼難免就會在傳言中,招致不明的禍事。

有了這樣的認知,要避免「多言賈禍」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無知」。無知可以讓你遠離是非圈,無知也可以讓你言行如一,只專注在工作上,不受蜚短流長的影響。
無知不只應用在窺人隱私上,也隱含了另一項工作中的本分。許多人對辦公室中的大小事都好奇,不論與你相干或不相干,都有興趣「探聽」,我用「探聽」這兩個字,指的是你要費心去打探、搜尋,才會知道。也指的是與你不相干的事,因為相干的事,你可以要求知道,別人不得拒絕,不需探聽。知道太多的事,一方面會讓你心思複雜,無法專注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會讓你捲入辦公室的是非。因此,和工作相關的事,我深入追蹤,徹底有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但不相干的事,無知是福。

尤其是對老闆,你更要用行動表示,你不想知道太多祕密的本分,這是你被老闆信任的第一步。

後記:
無知的基本原則:
一、跟老闆開會,只要老闆接手機,就要自動離開現場,讓老闆放心講電話。客戶亦同。
二、公眾場合聽到敏感的談話,立即要離開現場,並明確向大家告別。
三、聽到別人說:「告訴你一個祕密」,立即制止不要聽。
四、聽到任何機密,絕不傳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