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01:55:49

天塌下來,主管頂著

天塌下來,主管頂著

當一個團隊,面臨危機、面對艱難處境時,主管會怎麼做?一個人先逃避?讓部屬去面對,自己躲在後面?還是帶著團隊一起面對,必要時,身先士卒?

這種時候,主管只能選擇與團隊患難與共,絕不可逃避,這是「天塌下來,主管頂著」的道理,因為主管是團隊的「天」,是領導者,他絕對不可背棄團隊,永遠是船沉前最後一個跳船的人,這是主管的天職,也是主管能獲得團隊的終極信任,願意把一切的權力、決策、命運都交給你決定的原因。
問題是:團隊的危機不是經常出現,部屬如何判斷一個主管在關鍵時刻挺不挺得住、能不能信賴呢?

主管平常的一言一行、思考模式,都會提供足夠判斷的訊息:有錯時,主管是推諉卸責,還是謙虛自省;有功時,主管是分享光采,還是獨占利益?團隊是主管的工具,還是手足? 這些纖細的感受,都可以從長期的相處中,慢慢體會出來。因此,你是不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主管,所有的團隊成員,每一個人都知道,只有你自己不知道。 不要怪團隊成員不認真、不用心、不忠心,因為你可能是那個天塌下來,肩膀一歪,壓死一干部屬的主管!部屬為何要為你忠心? 主管每天要自我反省:我自私嗎?我值得信賴嗎?我夠勇敢嗎?我能負責嗎?我會逃避嗎?做那個頂天立地的主管。


我不能公開的祕密

做主管這麼多年,有一個祕密我永遠沒有公開,在這裡我要向讀者公開坦白: 主管是大家庭裡的小媳婦!上擠下壓,老闆要你執行任務,部屬要你協助教導,有時候你是老闆的手腳,有時候你是工作的頭頭,如果老闆和工作者相安無事,主管當然如魚得水,但如果老闆(公司)與員工發生衝突,而且這個衝突勢不兩立,不能妥協,此時做為主管的我,會站在哪一邊?

我會站在工作者這一邊,我會帶領員工對抗老闆、對抗公司,這是我從未公開的祕密。 我期待這種狀況不要發生,我也努力防患未然,讓這種狀況不要發生。我視公司上下為一個團隊,老闆是領導者,主管是協力者,部屬是成員,內部不能有矛盾,老闆要英明、寬仁、友愛;部屬要努力、本分、知足;而主管溝通協調,有時候勸老闆大方回饋,有時候勸部屬努力投入,讓團隊合作無間。但如果真的雙方兵戎相見,我會毫不猶豫的站在員工這一邊。因為我來自員工,身上流著工作者的血液,而最重要的,員工大多數是弱者,而我的團隊成員,更是我的手足、我的家人,我永遠和他們站在一起。

我當主管的態度就是這樣,老闆要知道,一旦你不仁不義,平日護衛公司權益不遺餘力的我,會搖身一變為抗暴的工頭。
這個祕密我從未公開,在這裡我說出來和所有主管以及未來可能成為主管的人一起分享,我如果能獲得同事、工作夥伴的認同,真正的原因或許不是我的能力,而是我這個從未公開的祕密! 這個祕密值得每一個主管再三思考!

這觀念跟我是不謀而合,當你成為了一個只為老闆著想而不為底下員工著想的主管,那憑甚麼要你底下的員工死心蹋地的跟著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