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18:12:47yrj

《我這人沒什麼用》魯熱維奇

《我這人沒什麼用》魯熱維奇 
譯◎林蔚昀

  我這人沒什麼用兄弟法蘭克對我說。我沒辦法適應和工人在一起也沒辦法適應和公務員在一起。我去了修道院但是我的體力無法負荷。上一次祈禱的時候我睡著了之前也有兩次因為太累而昏倒。最近工作不好找所以我當上了守夜人。但是我的身體吃不消啊兄弟。在修道院的時候我在絕症病房工作。那裡有個病人我們叫他小馬利安。他已經三十了但是看起來還像個一歲的孩子。他的發育就在那時候停止了。小馬利安不會說話,也不會控制大小便。他整個人的大小不超過一個枕頭。他的頭顱就像孩子的一樣只是大了一點下巴上長著三四根毛。他很聰明而且也很知道感恩。當我去幫他洗身體或者換尿布的時候他還會拍著他那小小的手呢兄弟。他的手像成人一樣有皺紋而不是像小孩那樣肉肉軟軟的。他父母有時候會從鄉下來探望他。他們站在床前看他。他母親給他帶了一籃食物。我說兄弟他如果長大的話現在也該當完兵了。他父母就這麼看著他一句話也不說。
  那裡有很多這樣的絕症病人永遠都不會好起來。各式各樣的怪物。在隔壁有一棟屋子在那裡男人和女人住在一起。我甚至不敢告訴你這些怪物們是怎麼做愛的。
  我這人沒什麼用。作為一個守夜人我脖子上掛著一面鐘必須不停去轉動它。如果我睡著的話它就不走他們就會給我扣錢。等我體力好一點我就回修道院去回到那些病人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