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03:02:57yoyo

松本清張之『夜光の階段』


 

 

網路上傳言今年四月日本朝日電視台木九(週四晚間九點)的連續劇

是為紀念日本懸疑劇大師松本清張百歲冥誕的而演出的大戲

將由藤木直人主演1981年松本大師的作品『夜光の階段』

這個消息是否正確約莫還要幾日才會獲得正式發佈的證實

不過一聽到直人將有主演的可能

就馬上拜託要去東京看舞台劇的H老師為我帶回上下兩集的原著

感謝H老師的幫忙

這兩天忙完元宵之後終於有時間開始拜讀大師的大作 

 

 


 

 

說實話我對於懸疑劇推理小說的故事是有些棘手的

因此初看上冊時對於大師故事敘述方法有點不能適應

總弄不太清楚幾位主要的角色在不同時間空間裡的跳躍編排

於是常常在渾沌的狀態下抱著書渾沌的睡去

不過故事進入了下冊終於有被佐山道夫所吸引

或者說我成功的將藤木直人的聲音置入佐山道夫這個美容師的角色

於是乎開始慢慢同情起這個讓幾個女人安靜消失的惡男

 

 


 

 

或許大家很在乎直人會飾演的到底是美容師佐山道夫還是桑山檢事

如果直人是詮釋主役的話

據原著來看應該是佐山的可能性較高

雖然一開始這位美容師的設定是在26歲

不過從書中內容來看佐山從發跡到功成名就的過程

這位年輕的美容師與幾位熟女(惡女)們纏鬥的關鍵期

是在28至31、32歲之間

況且這是29年前出版的懸疑大作

如果將整個時空背景搬到今時繁華的東京

搭配上符合時代的流行風潮元素

一位三十多歲、被譽為天才美容師的佐山道夫

由擁有一點陰鬱氣質的藤木直人來飾演倒是十分合適

再加上這位手上工夫了得的美容師對女人的工夫更不遜色其職業

道夫身段的柔軟與對熟女的透析程度更是他成功的首要條件

因此真的非常想要看看直人如何飾演這樣從未挑戰過的角色

 

與原著理比較不同的地方除了年紀之外尚有一個容貌上的問題

書上寫著佐山道夫是個面貌平凡不太出奇個性內斂的男子

但同時間裡與他有密切關係的女子卻多達4-5位

果然是個不同凡響的超級惡男角色

因此如果這齣戲的傳言若能成真

真的很期待腳本家如何改編松本大師大作的功力

 

  


 

 

上方這些照片是2001年底日本FRaU雜誌為直人做專訪的一系列照片

我手上所有的其實只是彩色影印的版本

這是多年前一位非常熱心又客氣的資深直友給我的珍貴資料

非常非常感謝她無私的博愛

在此再度致上最深的感謝

 

PS.

在寫這一篇文章的同時日網上似乎又悄悄流傳出另一種消息

目前只能靜觀其變了

(我想要佐山道夫啦。。。。。)

 

 

 

daphne 2009-02-23 20:09:39

Dear fly
對我
不是kiss或蓋棉被的問題
而是kiss和蓋棉被的`對象`問題

April 2009-02-23 19:45:50

所以看到這裡,只能說大家實在太期待直人的新作了.我也是~~~哈哈
感謝YOYO站長的文章讓我更認識也更喜歡藤木直人
我是第一次發表的直迷 很高興認識大家

fly 2009-02-23 15:15:44

Dear all:

在日本9點的dorama是屬於全家觀賞的時段,所以到時候應該只有kiss和蓋上棉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