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3 21:27:56yoyo

《Style》2005年1月號專訪

 
 
藤木直人─「宿命」に生きる男

俳優としてミュージシャンとして

「いい男」として・・・

どうしても気になる存在

藤木直人さん

今回ドラマ「宿命」では

心開くことのない医者という影ある役で

新たな魅力をみせている


撮影/宮本敬文 
スタイリスト/古田ひろひこ、野村昌司(セット)
ヘア&メイク/大渡八千代  
取材‧文/亀山早苗


《藤木さんにとっての「宿命」とは?》

在『恋人のしたい男』(希望成為自己的戀人)『付き合いたい男』(希望交往的男人)等票選活動的排名裡總是一直持續維持著不會動搖的上位的藤木直人先生,在迎接出道第十年的今天,無論是以一個演員的身份或是音樂人的身份,他所活動的場所也越來越寬廣了。

此回藤木先生所挑戰的是改編自人氣懸疑作家東野圭吾先生所寫的戲劇『宿命』(WOWOW放送)。藤木先生在戲中所飾演的是無法對他人敞開內心的醫師晃彥,而飾演晃彥的競爭敵手勇作的是演員柏原崇先生。

『晃彥無法對他人敞開心胸的原因是因為他了解自己的宿命所在。成長在一個無法抗拒的環境裡,這是一種身為男子的悲哀。』

『柏原先生看起來雖然很酷但卻很熱心,是一個很有個性的演員。他確實地詮釋了一個嚴以律己孤獨一人的〝勇作〞。兩人對決的場面是非常緊張的,不知道我是否有完美的演出這個感覺。』

對藤木先生而言『宿命』到底是什麼呢?

『呀-(笑)我是成長在一個普通的家庭裡,沒有什麼不可抗拒苦不堪言的經驗.....勉強說的話就是我有一個兄長的存在。』

藤木先生自幼年時候開始,對於無論在功課或運動上都無法勝過的哥哥一直感到有一種很強烈的自卑感。

『可是因為是自己的哥哥,所以他考試的成績好或是在運動會上的受矚目都會令我感到相當的自豪,可是卻也相當不甘心。所以曾經抱持著這種錯綜複雜的心情。』

有一位在人際關係上也很拿手、運動神經又出類拔萃的兄長,抱著複雜心情的少年藤木遇上了吉他。

『雖然一直都很喜歡音樂,但是高二的時候與電吉他的邂遘改變了我的人生(笑)。我用所有可以的時間來彈吉他,也曾經練習到手指流血,但是即使如此,我仍是繼續練習。』


《迷いも多かった デビュー当時》

演戲的同時藤木先生的音樂活動仍是持續進行。此回電視單元劇『宿命』的主題曲也是由藤木先生來主唱。無論是演戲或是歌唱,自出道以來看似都是一路順風滿帆,可是藤木先生卻說出道當初一切並不順利。

『雖然我是一個不太會把自己意見表達出來的人,但是一旦進入了這一行便會希望任何人都會看見我的作品,也希望能夠被大家所認同。』

『可是最初自己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是屬於精神狀態非常不穩定的時期。當時唯一有的便是時間,所以常與朋友一起到小酒館起去喝酒。也會與小酒館裡的上班族、工匠等各行各業的人聊天。而在這些談話的經驗之中我終於瞭解,無論是什麼工作如果自己不先努力的話是不會被別人認同的。於是我很坦承的問自己:『在〝我的之中〞到底有些什麼?』』

端正的面容、溫柔的形象、以及知性的感覺,這就是藤木直人深深吸引住女性歌迷的心的原因了。或許是『いい人』(好人)的角色演的多,『理想の恋人』的形象便成了藤木先生的固定印象。因此現在藤木先生對於自己便感到有所欠缺。

『我開始希望能有一些其他的反應。』

這麼說完,藤木先生花了一點時間來思考詞句,然後用真摯的表情以及似乎整理過的情緒接著說:『以音樂而言,我並不認為只要讓能夠瞭解的人瞭解就可以了。我很希望能做出讓大家都能夠接受的音樂作品,不過說實話,目前的我並還沒有這個能力。但是如果想要繼續做音樂的話,常常思考如何做出可以讓大家接受的作品是必要的。』

所以對於被固定的演員印象也是相同的。

『我並不想一直被固定在”好人”的形象裡。如果只知道我是演員身份的觀眾來看我的演唱會的話,說不定改變部分對我的印象。如果觀眾可以從我兩種不同的姿態裡看到許多不同的形象的話,那便是我的理想。也因此我自己便必須更努力的求取更多的進步。』

對於這個名為藤木直人的男子而言,無論是在演戲方面或是音樂方面,目前的他或許都只是處於一個進化的中途。而在他的身體之中,說不定還有仍沉睡在某處的某一些”可能”。


《刺激しあえる 関係が理想》

此回電視單元劇裡的晃彥並非只是單純一個好人的角色而已。對於這個連妻子都無法見到他真正內心、只是沉默的做著無形中被牽引的事情的男子,藤木先生對晃彥有何看法呢?

『其實說不定是他本身想被牽引(笑)。雖然只是玩笑,不過我並不覺得是誰被誰所牽引。因為本來就是不同的人,因此才會有相互不瞭解的部分。這個時候如果可以相互信賴、相互商談與相互認同的話,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兩個人在一起,比起只是尋求輕鬆的相處,相互的刺激或許才是更理想的關係。

『人的相處如果只是沉默的話便會朝往輕鬆的方向不是嗎?我認為戀愛也是如此。如果要交往的話就希望能夠抱持著某種覺悟來交往。』

最後以一個直球決勝負的問題來問藤木先生:『喜歡的類型是....?』

『要用一句話來說明實在很困難呢。應該說是擁有強烈的好奇心的人、或者說是一個可以快樂的欣賞人生的女性吧。如果可以與我一起感受我覺得有趣的事物的話那就更好了,但如果只是單純的附和的話反倒會令人覺得生氣。不過若沒有一個衡量標準的話,說不定只是自己一種任性的說法而已呢(笑)。』




譯於200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