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 23:36:45ZACK

短文 逝去的愛

 

 

作著  水瓶鯨魚

 

「我希望他未來能夠幸福。」

被甩的人會真的希望對方比自己幸福?

那瞬間,破碎的心能夠自動復原、誠心誠意祝福對方嗎?

 

曾經,聽見一個女性朋友失戀時哭泣地喊著:

「我恨他,我希望他永遠得不到幸福。」



因為恨意,女人在短暫的時間沮喪到不能自己,

之後那股悲憤的力量支撐著她努力妝扮、充實自己、奮力工作,

只為想報復對方:「看吧?沒有你,我會更好。」



幾年後,女人遇見當初劈腿的舊戀人,

那男人如同她的詛咒,事業不得志、感情也不順利,女人卻戚然落下淚來。



「妳不是曾經希望他不幸福嗎?他現在真的不好,妳應該高興啊?!」

一個朋友好奇地問。



「誰會真的希望自己愛過的男人不好?這不是顯得我品味很差?」女人哭著。



「顯得我品味很差」聽起來很自私,這句話卻點出每個舊情人們,

除了甜美記憶難忘之外的另一種真實心境。

 

誰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曾經愛過的戀人是個爛咖;

換句話說,當年的氣話成真,對方在自己心中殘存的美好記憶也跟著銷毀。

 

究竟一個被拋棄的人,多年來的努力,

結果竟只為了一個現在變得很落魄的舊情人?

就好像辛辛苦苦打到總決賽,對方突然棄權,一點勝利的感覺都沒有。



話說回來,會罵:「我恨他!我希望他永遠不幸福!」

這句話,豈不是早已假設他未來會幸福、過得更好,所以才會詛咒?

哈,原來祝福的話,也有這樣的呈現手法。


不過,我倒常聽過許多有一些情感經驗的女性朋友在分手時,

看似從容說出:「希望你幸福。」問起原因,她們難掩悲傷,

還是微笑:「要不然能怎樣呢?恨一個人,痛的是自己,

對方無關緊要,還不如乾脆祝福他。」



感情就像一趟旅程,一起同行的人忽然下車了,

太傷感的人,很容易疏忽接下來的風景,無疑是損失。

 

經常旅行、有過不同夥伴的人,終在多年後體悟,

分享風景的浪漫與獨自感受風景的樂趣。

我們催眠自己:「有一天,我會獲得幸福的,我會比你幸福。」

 

這是人性脆弱,受了傷的人,那瞬間誰不想任性大罵:

「我希望他永遠不幸福。」來發洩抑鬱的情緒。


有時候,我以為與其隱忍、假裝寬容,最後搞成憂鬱症,

還不如率直把氣話狠狠說出口,就好像膿包,不擠出來,

無法痊癒。我們該慶幸彼此都不是有新聞點的公眾人物,

即使分手或被甩,都不會被狗仔跟拍,可以大哭宣洩,

不用講漂亮的台詞。

 

如果那句氣話,從此成為讓自己活下去的能量,活得更生動,也不錯呢。



只是,「我希望他永遠不幸福」這句話還不夠漂亮,

我覺得最狠的話,是某年日本講談社推銷愛情小說的廣告詞:

「我的幸福,是對你最大的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