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12:52:02夢采詩

一對夫妻和兩個小小孩

一對夫妻和兩個小小孩

在中正機場時候,就聽到哥哥的哭聲,抽抽噎噎,斷斷續續,媽媽被吵得不耐煩了,拉起哥哥到另一旁,分貝提高的叱喝他不要再哭了......

我看了看他們,還好小哦~真佩服他們兩夫妻的勇氣,帶著兩個小小孩,光想到坐長途的飛機,就會令人頭皮發麻,更何況還玩十天,往後的旅程,哥哥和妹妹就這樣輪流著哭,感覺好像哥哥哭的比較多,但那位媽媽卻用一貫手法,就是大聲制止叫他們別哭了,

團員有人已經在議論紛紛了,有人說孩子好吵,都已經影響到別人了,說這話的人,是還沒有生過小孩的人,還有人說這媽媽的管教方式不對,孩子應該要好好用講的,不是不高興的時候就用喊的,孩子豈不是哭的更大聲嗎?

看到他,我覺得對於有孩子的我,真是一面鏡子,我戒慎恐懼,深知養育小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這方面我還在做功課,也還在學習摸索中,但我決不會把這麼小的小孩帶出國,即使我再怎麼愛玩也不會,我不知道這樣的玩法,能玩得盡興嗎?

其實在國內,我一個人也常帶著兩個小朋友玩,甚至在老二才一歲半的時候帶去新加坡玩,但我有把握的是,我那個當時才三歲的小孩不會隨意亂吵,我才敢帶他們去玩,雖然在火車上,有時他們的不耐久坐,也會引起小姐的不滿,告訴我請你管好孩子時,我總是很沮喪,我心想,當你當了母親後,你就不會來告訴我這句話了,孩子常不愛常理出牌,他們也有情緒變化,叫他們乖乖坐好,不如拿一條繩子把他綁起來比較快....我只能引導他們轉移注意力或玩遊戲,盡量的將吵鬧聲降到最小.

當我想起了五年前,我參加義大利團,我就很佩服一位媽媽,帶著70歲老媽媽,還有一個兩歲的小孩,一路上小孩都很乖,我問她你怎麼敢這樣就把他們帶出來,他說她以前大學時代就已經自助旅行來過了,我想那位媽媽也是有十足的把握吧!所以當你了解孩子的個性,不隨意亂吵時,再帶他們出來玩,或許也就不會破壞了玩的興致,孩子也玩得不亦樂乎,這樣不是很兩全其美嗎?.....

教育孩子因階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教法,其間的拿捏得當,真苦煞了眾生父母,但由這一幕景,我也著著實實學到了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