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6 23:29:45夢采詩

旅遊價值觀外一章~人文價值篇(五)

旅遊價值觀外一章~~人文價值篇
導遊介紹著加拿大是以農業國起家,專植牧草,路旁一包一包白色圓滾滾的包裝,就是牧草,或許你不知道,加拿大得牧草還進口到台灣當健康食品呢~~這讓我又多了解了一項旅遊知識,而且加拿大人只發展牧草,卻精益求精的將牧草改良得很優良,又很優質,在生化科技的領域裡,也是首屈一指的,這也讓我見識到加拿大這個國家的民族性,就是要將東西做到最好,就像他們的工作價值觀,也和我們很不同,他們是不超時工作的,因為超時工作,就會影響到他們工作的專注力,唯有在體能最好的時候,工作的效力才得以發揮,這和台灣人工作起來像拼命三郎依樣連命都可以不要的精神,真的差異很大,所以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在這種精神下堆積出來的,但精神心靈上的滿足,可能就沒有加拿大人那麼豐盈自在了.....

而對於環境的保護及環保的維護,也是不遺餘力的,他們寧願花大把的鈔票來保護森林的野生動物,及林產礦產,即使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的負債國也無所謂,經濟發展反而排在後面,如此做法,無非就是要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好環境,一個好地方,他們認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要和大自然融為一體,而不是和大自然做對抗,還有不管我們對大自然做了什麼,它都包容了人們對它做的一切,並給了我們美麗的家園和美不勝收的大自然風景,這是不是促使人們需要感謝大地給予我們的一切及思索著如何盡量的讓大自然保有原來樣貌,因為人們對大自然的予取予求,到最後當大自然反撲時,那是非常可怕的....

我想加拿大這個國家早已思索了這個問題,所以極力提倡環保極盡可能的不去破壞自然風貌,大自然的寶藏挖掘終有金盡糧絕的時候,但保持完整,讓後代子孫代代來讚嘆,瞻仰大自然的偉大,觀光資源的收入便會源源不絕.不斷後路...如此看來,有遠見和急功近利的差別,是如此的迥然不同...

聽到這段話,我非常感動也非常感慨,眼前的這片大山大水,氣勢如此澎湃,氣度如此輝闊,站在眼前,我只覺得自己的渺小,我感動的是加國在金錢及人文價值的利益權衡中,選擇了保護環境的遠見....而我所感慨的是,反觀於我們台灣,處處急功近利,以金錢考量為第一優先考慮,生態破壞殆盡,人民的價值觀以賺錢為目的所產生的社會亂象,及缺少人文氣質的涵養,或許吧!大山大水下所蘊涵的氣度,畢竟和方圓區區幾百里的台灣,缺乏遙望遠方視野的眼界,畢竟是有所不同的.

有人問我為何愛出國,我總會跟她說:除了看看美麗的景點外,也看看世界各國的生活價值觀,什麼樣的文化,蘊孕什麼樣的人民,當然培養國際視野和眼界,也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加拿大如此重視保護環境的國家,生長在此的人民是很幸福的,也無怪乎台灣人喜歡移民到加拿大去,如今來了一趟,終於了解到泱泱氣度下的大國,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