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0 09:15:33寒夏

永別了!親愛的阿公


 今天是您的告別式,我們齊聚一堂,一同追思您生前的點點滴滴。

 我……,真的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來紀念您,因為,只是打這幾個字,我就已經潸然淚下。這時,我不禁懷疑起那些大文豪,是如何能在心情紊亂、腦中空白的情況下,還能寫出文情並茂的祭文?

 還記得那天,我去醫院看您,您只是虛弱,腦筋卻是清醒得緊。誰知道不過兩天,您就在睡夢中悄悄地去了。聞訊趕到醫院,只能見到您緊閉雙目,靜靜地躺在床上──就跟今天一樣,靜靜地躺在棺木中。

 當法師帶領我們晚輩、圍繞在您身邊、向您告別時,所有人都泣不成聲,阿媽更是不願意讓棺木闔上,並且不顧大家勸阻,執意要再摸摸您的臉。平常身居高官、不苟言笑的叔伯們,更是嚎啕大哭──我們真的捨不得就這樣讓您走了!

 無論如何,您還是離我們而去了。我只希望,您能藉個機會,徹底擺脫人世間的病痛。人世間您唯一放心不下的阿嗎,我們做晚輩的,決不敢有所怠慢──就算所有人都忘記了,也還有我這個孫子在!

 請您放心地去吧!

 嗚呼!我現在終於體會到諸葛亮所說:「臨表涕泣、不知所云」的真意了!


 永別了!敬愛的阿公



 孫 寒夏 叩首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八日父親節

上一篇:酬庸?

下一篇:真是夢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