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22:24:14江郎

只有「弓」能救「活」—— 看2011年韓國最賣座電影《最終兵器弓》

兩年前的《活》沒想到拖到今日,才把當時寫了大半的心得文整理出來!

這部電影更為人廣泛熟悉的片名是《最終兵器弓》,惟官方一開始就先用了《活》。韓文弓和活同音同字。我覺得,不論是弓還是活,都貼切的表達了電影中的故事;前者是從主角(朝鮮第一神射手南伊)的形態上來體現,後者則詮釋了主角(南伊妹妹子仁求存)的心態;只有「弓」能救「活」。

看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果然不出我所料~是的,和期望中的有點落差,但慶幸並未完全失望。如果不是為彩元,想必已錯過這部電影。電影也因爲有了子仁,而比一般動作片多了感性。我因此猜想,《活》之所以感動韓國七百多万觀衆,之所以成爲韓國兩年前最賣座影片,剛中一點柔有功吧?

電影如果只以一群男人(以柳承龍爲首的清兵)追捕一個男人(南伊),只有箭射來射去的話,即使再如何百步穿楊、再怎麽百發百中,影片結束後,觀衆的感官在反復刺激下或許也會疲勞。於是,加插子仁這條感情綫是必需的。為救妹妹的哥哥粗獷中帶細膩,送嫁的一雙鞋,含蓄擺放鐵漢柔情。

整部電影中,作爲女主角,其實也是僅有的女性角色,彩元戲分並不多。

以下這一幕在電影中消失,就更令人覺得若有所失了,子仁變得不完整。除了兒時的她,前面一直都只能從別人口中的描繪去知道她;然後,一出現就馬上出嫁了!可憐的子仁,婚禮還沒有辦完,就被強行拖走了。爲了這次的演出,彩元不止不施脂粉,除了當新娘的片刻,其餘時候更髒兮兮出鏡。

備註:等到我把這篇心得文發出來時,以下這幕已在DVD中失而復得了!

彩元全片中最令我激賞的,就是以上這一幕寧死不屈!江郎一向看戲,第一感覺很重要,往往是定論一部戲劇好不好看,精不精彩的條件。江郎深信,第一次的印象和感覺騙不了人;感動就是感動了,真正的觸動人心,根本毋需一字半句的臺詞。演員如果能憑畫面的肢體語言辦到這點,便成功了。

以上這幕中的子仁,就有著這般的能耐。當江郎看著這幕的時候,幾乎忘了彩元,而相信眼前的人就是那含冤死去的武將之女。父已遠矣,教誨尚在。父親說過,對抗敵人的先決條件就是填飽肚子。所以,哪怕大敵當前,她也要吃,不顧食相盡情吃!噗~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淑女彩元!

子仁是主角中出鏡最少的,卻是電影主軸;以她作出發點,亦由她結束。

只是,本片終究還是以古今韓國人均引以爲傲的弓箭作為最大的賣點;於是雖鋪陳了感性元素,卻未能將之刻畫得更爲深入,實屬美中不足。片末草原上的對峙,更是老到不能再老的老梗了呵!尤其,那最後一支射出的箭用了慢鏡處理,我怎看都想笑!失去了原有活力和動力的慢動作,稍顯假了

不過,借用故事來説弓箭,本片的確做得非常不錯,尤其在音效方面;想象如果在大戲院觀賞,必定過癮!可惜沒有耀眼大明星領銜主演,也沒有華麗的幕後班底,讓許多人包括馬來西亞片商輕視了《活》,讓我只能借網上資源感受弓箭對峙的魅力。成功在暑期大作廝殺中《活》下來,自有道理!

前年,是彩元出道四年來,最豐收的一年;有點始料不及,但也應該了!

也許,很多人在前年之前,早就知道她了,也看過了她的劇作。這當中,最爲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二零零八年出演優質史劇《風之畫員》的藝妓丁香一角。彩元前年終于紅了,不能說只有換了新經紀公司的運氣成分(無可否認新公司的確很有魄力)導演在群芳中挑選了她,完全是拜難忘丁香所賜。

大鐘和青龍映畵賞最佳女新人演員獎,加上大韓民國文化演藝大賞最優秀演技獎,彩元受益于《活》的實在太多太多!對於電影宣傳期間,她都因爲在拍攝電視劇《公主的男人》而無法配合大隊會見媒體和影迷,一直都深感抱歉。的確不排除《活》的火爆票房,乃引領更多人留意劇中世姈的橋梁。

因爲《活》的叫好叫座,加上韓劇《公主的男人》在水木時段實現逆轉,殺出一條血路,讓默默耕耘四年的彩元,霎時躍爲那一年韓國影壇耀眼新星之一。不過呢?愛彩元的人,的確不能滿足于這刹那的光輝,而是希望能將此成就持之以恆。耀眼數字後的隱憂是,她前年作品的成功皆多得好演員!

48th Grand Bell Film Awards - Best New Actress Moon Chae Won
32nd Blue Dragon Film Awards - Best New Actress Moon Chae Won


因爲這部電影認識海日,據説他此前是文藝小生,這是首部轉型之作。

面對惡狗,父親不費吹灰之力就化解的危機,他卻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化險爲夷。大概,南伊對弓箭的信服也從這時候開始。父親留給他的不止是弓箭,還有妹妹子仁,似乎這兩樣,從此是他的使命。南伊在電影中和子仁對戲時也沒有太多對白,可是那為兄的心情,海日卻將之刻畫得很動人!

片中有大量的動作戲,海日透過慧黠雙眸、矯健身手和硬朗外型說服觀眾,他就是朝鮮第一神弓手!要知道,走出了南伊這個角色,海日可是一派的溫文爾雅,很難將他和武士這等比較粗獷的形象聯想一起。他的眼神尤為清澈,令人很難忘!幾乎囊括前年影帝獎座的海日實至名歸,可喜可賀!

大時代之下的小人物,幾乎注定了悲劇命運。號稱神弓手的南伊也一樣,免不了一死。其實,在完美帶出了弓與箭的魅力之後,他的死活根本就已不太重要了,只不過是個戲劇化的結果,是意料中事。死亡,對東方人塑造的英雄來説沒什麽大不了的;輕於鴻毛與重於泰山間的選擇,何不蕩氣回腸呢?

●兩「兄妹」在頒獎典禮慶功宴上合影。

柳承龍是韓國影視的奇葩,這樣說應該還滿貼切吧?文武皆行很有個性!

這是他第二次和彩元合作,第一次是《風之畫員》,但兩次都是很爲難她的角色。就連柳承龍自己也說,如果還有下一次機會,他希望能和她演《活》中的兄妹情,甚至男女之愛(是爲了彌補風劇中金兆年愛不到的遺憾麽?哈哈!講笑的)能和在影視雙棲都吃得開的柳前輩再合作,是彩元賺到啦~

他在《活》中扮演清兵的頭頭,全片口操近消失於這世上的滿語,他很幽默的開玩笑說,大概說錯也沒人會知道。他的眼神夠殺,但面對主子的時候,又有溫柔的感覺在他神情中流竄,堪稱渾身是戲!我還看過他在韓國懸疑片《秘密》演神經質老大,再憶風中懂畫的商人金兆年,戲路之廣值稱道!

在朴海日和柳承龍的男性魅力對決中,金武烈沒有必要再多演一個強者。

因此,便有了内外條件都平庸子仁夫君這麽一個角色。憨氣十足的他被認爲不配擁有子仁這樣的美嬌妻,長期寄人籬下的南伊根本不想把唯一的妹妹許給他;當然,他母親也是因素之一。不過,他還是有感動我的一幕戲,就是那一番激勵人心的話,讓被俘虜的人們有了想要「活」著回去的勇氣。

最後,比較讓我意外的是,演唱主題曲的居然就是金武烈!這算逆襲嗎?

『月影』by金武烈 http://youtu.be/ZPull1r02Ns

這部看似不起眼,卻在二〇一一年掃落滿地眼鏡片的大片」不妨一看!#

偶然在網路上發現以下這篇評論,難得一位中國人用了專業視覺來賞析一部韓國古裝片。

漢青:《最終兵器:弓》——電影和無關電影的那些事兒
http://www.guokr.com/post/79651/

引用圖片出處:電影官方網站 & 彩元DC ;摘自:Moons World http://moonsworl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