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00:23:13阿里森

【很愛演】綠光《手牽手紀念日》

演出前15分鐘,匆匆趕到紅樓。
10公尺外,遠遠見到一位面孔熟悉的女子,瀟灑地在門口抽煙、聊天。
她是朗祖筠,也是跟綠光很有淵源的資深劇場工作者。
去年的《Proof》,就是她和羅北安、姚坤君共同演出,當時還有樊光耀。

第一次到紅樓看戲。
以中式茶館設計的空間,除了有舞台、挑高夠
觀眾看戲的座位,是不太理想的
沒得劃位,票價統一,但也不便宜,一位1,200元
不早到,就得擠一擠、卡個位
至於怎麼閃避前面那顆距離你不到20公分的人頭
就考驗你的喬位子的靈活度
尤其,是「頸部扭轉方位」的應變力

不少打扮時髦的年輕美眉
當然,更有裝扮個性的文藝青年群
場地最中央的位子,就是貴賓席
保留給郎姑、林谷芳(其他人等不認識)等公關

人手一茶。演出開始前,人聲鼎沸的場子,就是個茶館樣子

※※※※※※※※※

姚坤君真的是很棒的演員。角色幾乎要和她溶在一起。
你相信她就是那個舞者,一個從18歲開始十年情婦生活的女子
死心塌地的痴傻,卻又教人心疼的寂寞芳心

和羅北安搭檔演出,二人的默契,更為彼此的角色加分
為戲瘦身的效果,讓羅詮釋瀟灑風流的琴師
觀眾光看他的臉:昔日虬髯客,真變身李靖了!

第一幕,就從男女主角一夜邂逅,雙雙回到女主角家開始。

「我喜歡在床上抽煙的感覺。…..最近的一次,是三年前。」
「我討厭高雄。等我存夠20萬,我就要離開這裡,到台北發展。」

她說,留下來住吧,有個抽煙的伴。房租一萬二,開銷各半。
他說,隨時可以走,等存到20萬走也行。成交。

※※※※※※※※※

她說,她在等三個月前消失的有婦之夫,一個南部的有名政客
等他結束了前一段婚姻,帶她走

後來,這個「十年計畫」的政客,真的依約出現了
離了婚,帶來婚戒,一派沙文地要來帶人走…….
女舞者這才驚覺,日久生情,她愛上了琴師

問題一:如果,政客一直沒出現,反倒繼續給女舞者作夢的迷濛
會不會就看不清楚真相,或者,更有「正當理由」逃避面對自己
琴師也許哪天真的就走了?

問題二:如果,琴師沒當天剛好撞見政客來找舞者
沒見到政客的鄙夷態度,會不會就沒能讓他心理產生一種反思
或者,留下必須面對的問號( 她愛我?還是愛他?那我愛她嗎?)
兩年後的故事,是不是有遺憾的可能?

※※※※※※※※※

但,真的這樣「如果」,也是人性的必然吧。
這齣戲的副標「愛上你,還是害怕寂寞?」
承認前者,或者承認後者,似乎都需要勇氣

「你希望自己的心,是一顆受過傷,但有溫度的心
還是一顆沒受過傷,卻徒有空殼的心?」

※※※※※※※※※
姚坤君把女主角時而纖細不安、時而故作灑脫的心緒,表現得淋漓盡致
羅北安則是英雄本「色」、「賭」性堅強,而自我嘲諷的幽默豁達,讓角色鮮活

二個角色,都是社會中下階層的小人物,有些灰暗、難免失意
所以一起取暖,也終於盼到苦等已久的春天
整齣戲,二個大角、一個客串,舖線簡單,卻讓人拍案,全靠演員演技

※※※※※※※※※

其實,還有問題三。
比方,政客和舞者之間的情感,可以再處理更清晰一些。
不過,這樣有點把戲劇當小說看待了。

演員們謝了一次幕,音樂還沒結束,當燈光再亮起,他們也沒再出現。
人潮散去,等了一些時間。廣告單、花生米、沒喝完的茶
在間次的木桌上,昏黃安靜地,和紅頂對望

第一張照片圖說
綠光劇團新作「手牽手日記」由導演吳念真(右)改編,將於十月二十九日起在紅樓劇場推出。//中央社
http://www.epochtimes.com/b5/6/7/31/n1405268.htm

《Proof》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ousan/3/1261643923/20051202004643/

綠光劇團網站--《手牽手紀念日》http://www.greenray.com.tw/version2/in_only_game/index.html

※※※※※※※※※

《手牽手紀念日》精采對白

阿芳:我一個人的時候,從來不敢。電視上不是常常有人在床上
   抽煙然後火災,被消防隊救出來的時候,   
   還穿著鬆鬆垮垮的胸罩,那種樣子超醜的…. 
阿榮:那妳最近一次在床上抽煙是什麼時候?
阿芳:…三個月。
阿榮:什麼?
阿芳:我已經三個月沒在床上抽煙了。
阿榮:包不包括賓館、汽車旅館的床?
阿芳:你夠了。
阿榮:以後我可以陪你抽。
阿芳: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喜歡你。
阿榮:這方面我們倒挺有默契的,因為..老實說,我比你更不確定。

.....................................................................

阿芳:我問你,我們為什麼不能過以前那樣的生活?
   為什麼非結婚不可?
阿榮:好,我原來不打算說出來的,
   但是你逼我說的:其實...我懷孕了。
阿芳:你白癡啊。
阿榮:你應該多同情我一點,哪天說不定你也會發生一樣的情況。
阿芳:我認真問你一個問題,請你認真回答我。
   為什麼我們不能像以前那樣過活?為什麼一定要結婚?
阿榮:好問題 –    
   我不知道能不能回答的淋漓盡致,但我盡量。
   因為我認為我們應該要結婚,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所付出的關心,比我們身邊任何一對狗男女都要多,
   你不覺得嗎?為了要維持我們這種沒有奉獻沒有責任的關係,   
   實在是太浪費時間、金錢、跟精神了。
   因為如果我不承認我愛你,我就無法跟你證明我有多快樂。
   當我們到朋友家玩,小孩子好奇的問起我們的關係時,
   每次都讓我覺得好像參加聯考,沒有一個答案是信心十足的。
   還有,儘管別人都說婚姻怎樣糟、怎麼不完美,
   或婚姻充滿了缺點、但我覺得…幹,一個人單身這麼久,
   我又好到哪裡去了?所以不管怎樣我娶你娶定了。

※※※※※※※※※

《手牽手紀念日》原著劇作家

Frank D. Gilroy 法蘭克‧基羅伊
原著《 THE ONLY GAME IN TOWN 》

  基羅伊,1925 年出生於紐約,耶魯大學戲劇系畢業,從電視界展開他的編劇生涯,寫了許多現場直播的即時演出的喜劇影集,1962 年以 Who’ll Save the Plowboy 贏得外百老匯 Obie 獎,1964 年他更以 The Subject Was Roses 獲得普立茲戲劇獎及紐約劇評家獎(Critics’ Circle),1971 年基羅伊轉戰電影,陸續執導了 Desperate Characters(1971)、From Noon Till Three(1976)、Once in Paris…(1979)、The Gig(1985)、The Luckiest Man in the World(1989)。

  他的舞台劇 The Only Game in Town 也曾拍成電影,由著名演員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領銜主演 。


綠光劇團-世界劇場十週年 2012-05-16 19:43:26

綠光劇團世界劇場十週年【外遇,遇見羊】

今年最震撼的舞台劇【外遇,遇見羊】
精湛的演技 緊湊的劇情發展 讓你無法喘息的130分鐘

2002年東尼獎 得獎作品 美國劇作家 Edward Albee的驚世作品
一個已婚中年建築師的故事,他的家庭與生活因為愛上一隻山羊而崩裂

故事簡介:
Martin是一位成功的建築師。在他五十歲生日的那一天,他獲得了一個建築界的大獎和一筆很好的案子,他的前途顯然是一片光明。但Martin最好的朋友Ross卻揭露一項驚人的秘密,Martin有婚外情,這段婚外情的主角竟然是一隻山羊!他愛上了一隻山羊!Martin的妻子Stevie和他的同志兒子Billy知道了之後,究竟會引爆什麼風波!!

外遇,遇見羊 專屬網站http://www.greenray.org.tw/goat/

轟動世界各國近千場演出,台灣僅演四場
台北城市舞台
5/25(五)19:30
5/26(六)14:30 19:30
5/27(日)14:30
票價:600、900、1200、1500、1800、2000元(最低票價不折扣)

購票請洽 年代售票系統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2677
綠光劇團 2395-6838 票務組
精采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xvkwnLTlA

阿里森 2007-08-15 12:17:10

剛剛寄過去囉!

記得上年代售票系統,點進場地座位圖
找到你想要買的位子:第幾排第幾號
在訂購單上註明,這樣就能選到喜歡的位子了~~

wry 2007-08-14 19:48:26

謝謝囉~麻煩寄到這邊ninon.sung@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