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17:19:33YouMan

剛出社會最好規劃找工作的長程目標

筆者出社會已經超過十年,這段期間從小小的員工開始做,之間換過幾家公司,每家公司的待遇都不一樣,機會也都不一樣,不過因為二十幾歲出社會的薪水都不會很高,頂多兩萬底,多一點三萬多,在十年前領這樣的薪水,以一個二十多歲的小毛頭來說不算太高,畢竟我們做的還只是主管交辦或擔任團隊中的一個小螺絲釘,還無法獨當一面,更別說要領導一個團隊,不過隨著努力慢慢累積工作經驗,這件事情有了進展。

筆者在大約不到三十歲的時候,被挖繳到一家公司,擔任一個團隊的小主管,這是之前沒有過的經驗,沒有管理經驗、沒有帶領團隊的經驗、更沒有帶領整個專案的經驗,其實挑戰不小,每天工作時間都很長,工作壓力很大,不過我就當成是一種磨練,努力一段時間後,開始有成果了。

所謂的工作成果有很多種,薪水的成長是最明顯的,因為有團隊業績,所以從基層員工升成主管後的薪水堤高再加上團隊業績的分紅,大約在 28 歲時,平均月薪已經達到剛出社會時的兩倍左右,職位也從基層升級成主管,後續的工作成就這裡就不多提了。

會有感而發主要是因為最近身邊有一對夫妻朋友,跟我們的年齡相仿,不過從出社會開始,他們找的工作就是比較沒有前景的,女方因為學歷不是很吃香的關係,都找一些文書處理、業務助理的工作,我沒有歧視這類型工作的意思,我也是從基層做起,不過早在十年前,我就知道要給自己目標,一定要往上爬,挑戰高薪的工作,而這對夫妻的妻子沒有這樣的想法,只找一些簡單無壓力的工作,薪水也一直維持著低薪,十年過去了,這位妻子竟然失業了。

再過來看這對夫妻的先生,姑且稱為 B先生,這位B先生是一位標準的負面主義者,平時閒來沒事就是抱怨東、抱怨西,生活上的瑣事都能抱怨,在工作這件事情上也不例外,做了幾分工作,每一份工作都在抱怨壓力大、薪水低、福利差 ...... 等,抱怨了很多,卻從沒聽過他為公司帶什麼優勢或業績,十年過去了,這為 B 先生竟然也失業了。

這對夫妻目前面臨的是同時失業,年齡不到四十歲,而在此之前,兩者都是找一些比較基本沒有壓力的工作,換句話說,他們都沒有累積足夠的工作實力,要找下一份工作便得相對困難,因為這個年齡層剛好是很尷尬的年齡層,簡單的工作要的是年輕人,高薪的工作又要求有強大的工作實力與經驗,結果呢?

自從聽到他們雙雙失業到現在,兩個月過去了,工作還是沒有消息,兩人靠著存款省吃儉用過日子,真的很辛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是剛出社會找工作,還是在人生的任何階段找工作,都要為將來做好準備,工作不是一個月領一次薪水就這樣沒事了,而是要讓自己每個月除了領薪水之外,還能累積工作實力,增加自己的技能與經驗值,未來才會有更多的選擇,拉高自己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