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9 10:05:46YOUNGSON

夏天,北德拉曼山神木在跟我們說嗨

夏天,在太陽無情的酷曬下,人總是昏沉沉地,一顆急欲出走浮躁的心卻怎麼也按捺不住,是野外山林沁涼的召喚吧!2004年的夏天,我跟隨著Lulala登山隊上山,探訪新竹縣水田部落後山的北德拉曼神木,給屬於自己的上班族暑假。

翠綠山巒間,車子逐漸進入只有少數原住民生活的尖石鄉,蓊鬱的山林也離我們越來越近。這時人煙開始稀少,除了幾處透天厝前,三五成群或坐或站的原住民在門口好奇打量著我們外,還有兩個原住民小朋友,不假修飾地對我們揮揮手露出純真燦爛的笑容,歡迎著我們。小溪旁,還有許多小朋友正在幾塊噴有白色油漆「保育區」字樣的大石頭旁打著赤膊歡樂地戲水著…。

當我正回味著這裡的原始風光及小孩的純真所帶來的歡愉時,車子令人驚呼地爬上很窄的巔跛泥濘山路上,即使有事先預告這是一段四公里的爬坡泥濘山路,會像碰碰車般,卻沒想到竟然車子可以在兩個人高的芒草中撥草爬升;搖晃的激烈程度超乎想像,五臟六腑像是要從嘴巴跳出來似的,早上剛下肚的飯糰,在胃裡因為劇烈翻跟斗好像又重新結合成全新的飯糰似的!

還好這樣的折騰終究沒多久。

天空,很難得地沒看到近日襖熱大太陽,應該是一個涼爽適宜爬山的好天氣。

爬這裡的山不是以環繞方式往上,幾乎都是採近四十五度之字形往上爬,有些更需要手腳併用,不過因為森林自然原始,有許多綿密筆直彷彿高聳衝入雲霄的樹,加上後來緩緩升起的山嵐,讓人彷彿置身在仙境雲霧飄渺裡,忘了辛苦。

蟬聲唧唧聲中,我一步一步踏穩腳步,雖然汗水淋漓,但我卻和其它人一樣甘之如貽,因為沐浴在這樣的環境中爬山,實在是一件無可挑剔的舒服感受;尤其可以貪婪地努力大口呼吸著新鮮的芬多精,可以放肆地東看看西看看這遍原始自然森林。當五彩繽紛的綿延隊伍在翠綠山林裡努力向上時,我發現人類之於大自然,其實真是很渺小。

翻越一塊巨石,爬上最後近六十度的坡度,便是這群山的陵線。陵線一開始是一大塊峭壁,陡峭的山壁懸崖外是萬丈山谷,即使因為山嵐瀰漫,往下張望還是可以看到嚴峻的山勢。朋友說可惜,在這裡如果天氣良好,是可以眺望到大霸尖山的,我卻覺得無所謂,這樣的山林景色已經讓我很享受很滿足了。

大山石陡峭無法可前進,只能踩踏前人架設的竹架上戰戰兢兢前進。後來再經過了幾個木頭梯,隨即走在一片會因走動而會晃動的咖啡黑軟土上,仔細一看原來是植披,也就是樹木的幾百萬個根莖交纏而成,真是神奇。我突然想在這裡嘗試站著筆直往後躺下,感覺應該很舒服不會受傷才對。

陵線過後開始下坡,山路的石頭因為太陽無法完全照射而有露潮、苔鮮叢生,許多人因此三番兩次滑倒。不過許多比手臂細的筆直樹幹成了我的穩定支撐,所以我走起山路來還算安步當車。

在抵達幾塊參差不齊的斜面大平板石塊時,領隊宣佈我們抵達四大神木所在的終點,將在此用餐及休憩。

「神聖之山」北德拉曼山神木群檜木林是屬於全台最低海拔的巨型檜木林,這群存活在海拔900到1500多公尺左右原始森林的神木,約有3千多年到4千年的樹齡,因人跡罕至,神木生長狀況良好。

我撫觸這高聳入雲神木的雄壯樹幹,想著它竟然在這裡屹立了不搖有數千年的光景,如果拉手環抱大概也得將近十五六個人才能抱得住吧!人站在其下顯得異常渺小,大自然的神奇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坐臥在森林裡,彷彿躺在這座山林的安全舒適懷抱裡,耳畔只有蟲唧鳥鳴,當涼風吹起,頓時身心一陣涼爽舒服,所有樹葉婆娑起舞了起來,沙沙的樹葉聲像是跟我們說嗨,歡迎我們的歸來。我喜歡這樣的風、這樣的樹,喜歡就這樣靜靜的舒服。

在用餐休憩畢,拍團體照後臨走前,又是一陣微風吹起,涼爽得令人全身毛孔張開暢通,翻飛的細黃落葉繽紛,彷若飄了場黃色花瓣雪,許多女孩子因而露出浪漫情懷的驚呼聲。我內心充滿感激大自然用這樣的浪漫景致,為我們的今天探訪送行。

回程開始雲霧又起,許多樹林都瀰漫在雲霧裡,煞是謎樣的霧景讓人恍若在仙境,如果人在十公尺外,就會深陷一陣霧氣模糊中,難怪許多人都會回憶起在玉山的登山經驗。

或許因為今天的天氣,或許因為這裡的景致,讓我覺得我正走在心靈最平靜的地方,無視汗如雨下反而覺得心神氣爽,舒暢而平靜。

兩個小時的森林浴後再回到了山腳下。登上車要繼續巔跛前,Lulala各期人員聚集留影,我在每個人疲憊的臉上看到堅毅而滿足的光彩。那是一種盡了力且順利完成目標的驕傲吧,這就是Lulala。

在告別落日餘暉的山林,往城市移動時,經過原本恬適的鐵道山林小站新竹內灣,這時竟擁入擁擠的車潮;而我的腦海裡浮現了原住民小朋友的純真笑容。自詡為進步的都市便利生活究竟讓我們錯過了什麼?什麼是我們所遺忘的?但無論如何,北德拉曼山神木的山林探訪及原住民小朋友的純真笑容,卻我這輩子永遠最最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