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3 12:04:03YOUNGSON

沐浴在烏來桶後溪的自然原始中

剛從紐西蘭回來不到一個月,每天在都市塵囂中煩躁嘆氣,對那個與大自然如此親近的純淨國度仍有很深的眷戀與憧憬,正巧收到烏來桶後溪行程表,於是二話不說就主動報了名。

其實另一個動力是幾個星期前曾在報紙上看到這裡松柏樹林的原始自然風景及介紹,還提及說8/1以後將限制入山人數…等等因素。

光是聽「桶後」這兩個字,可能一點感覺都沒有,不過當你來過這裡,才會發現原來名稱不隨俗,或許代表景緻也一樣脫俗。

從辦入山證的警察局再開車進入,沿途山路旁就是桶後溪,我看到溪谷旁有很多的帳蓬及烤肉人群,原來這裡這麼受歡迎,是我們這些城市土包子不知道這裡。

在吊橋前下車的集合拍團體照時才看清楚參與成員,由於Vincent強調是大眾路線,所以有四、五歲的小朋友來參加,最讓我訝異的是還有七年級眉妹畫了妝來爬山。

步行不久沿途多有樹蔭,避開了烈日,走起來還算輕鬆。在翠綠的草叢中走出來的小徑果然平順,陽光透過高聳的柏樹林灑下和煦光線,在清晨濕潤的草皮鋪上了整片的金黃翠綠,讓人舒服地像沐浴洗滌了一身的塵囂煩躁。或許這裡才是最適合人類生活的國度吧。

這整條桶後溪的清澈程度超乎想像,除了幾道攔沙壩造成的美麗小瀑布外,站在十幾公尺高都可以清楚看見水底下的魚兒悠閒地游來游去,真是令人羨慕,加上沿途不斷有全家大小在烤肉游泳,讓我開始Vincent責怪竟然沒提醒我帶泳褲來。

午餐是在幾個錯落大石頭的河床上享用的,顧不了許多,我率先脫了鞋直接浸泡在溪裡,耳朵聆聽著蟲鳴鳥叫,鼻子嗅的是鮮綠芳香,腳下正享受沁涼溪水的透心涼,忘卻了這個炎熱夏天的暑意,人生還有什麼比這樣更快意的?

享用Vincent準備的西瓜及咖啡後,我逐漸脫離人群繼續往前,我極切地想讓自己沐浴在大自然的呼喚裡,我是寧可甘願臣服在這片原始自然裡,即使滿身是汗,疲憊不堪,我都會貪婪地享宴了這片大自然。

接下來的路並不好走,終究還是不能太相信Vincent,Lulala的人總是習慣用自己標準或安慰鼓勵心態來歸類,像之前去溯溪也是如此。一邊是僅半個身體寬的不穩定碎石徑,另一邊是溪谷,不小心一失足,雖不致粉身碎骨,但也會傷痕累累。有的還得拉繩爬上,這如果下起雨,恐怕所有人都無法前進了。這是什麼大眾路線?我開始為後面那些畫著妝、穿著輕鬆的七年級眉妹及小朋友擔憂。

在開始攀爬往上時,回頭一瞥我看見了什麼叫群巒疊翠;桶後溪溪谷旁好幾座山巒,靜靜地在陽光下呈現不同深淺顏色層次。這時候如果有翅膀就好了,倘佯翱翔在這片群山中一定很舒服。光是想像就讓人很自在舒服。

沒多久,我穿著短袖跟短褲在一片沒有綠樹遮蔽的芒草叢裡努力撥路前進,心想今天回家一定非掛彩不可了。小徑在這裡並不明顯,除了識途老馬的登山客外,我想這裡應該不多人來過。

約略再過十分鐘,終於抵達終點,即鞍部;過了這座山頭,另一邊就是宜蘭礁溪了。我跟兩位先到的女生(其中是一位在高鐵服務的英國女生),爬到可以瞭望宜蘭平原的地方,冬山河的拱形赭紅鐵橋為我們指出的它的位置及周圍,我們興奮地告訴了那位來自倫敦的女生說,冬山河每年端午節都會舉辦國際獨木舟賽,以及童玩節;那裡正是台灣不受污染的自然世界。

約莫半個鐘頭,陸續有人抵達。兩個女生約了幾個人決定不走回程,要搭路上便車走到宜蘭,再坐火車回台北。

直到回程途中的芒草叢,我才發現Vincent等大群人的蹤影。他領軍繼續前進,我則一個人走回程,因為我有我的計劃:我,是想玩水啦!面對這樣的清澈,我怎能放過,考慮來個裸泳,反正一般會走到這麼裡面的大概也只有稀少的登山者吧。

因為心急要走回去親近溪流,一路下坡飛奔,愉快地衝跑得很快;但山徑碎石多,又潮濕,說時遲那時快,突然間我一不小心滑落跌到山徑旁。整個人只剩兩手撐住在山路上,不容我想太多,用力往上一撐,又掙扎了一下才返回狹小的山徑上,但全身已是泥濘且多處擦傷。心想真險,萬一整個人跌下溪谷,得過很久才會有人經過吧。原來走山路真是開玩笑不得的,這讓我想起高中時一次爬玉山時,那時我也是一路跑跳、漫不經心,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捏了把冷汗。

一個人狼狽地謹慎走著,在翠綠盎然景致與蟬聲唧唧中,逐漸讓我忘了剛擦傷的疼痛,尋找唧音的來源,居然讓我看到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活蟬」。一般蟬都停在很高肉眼看不到的樹幹上,在這裡它居然就停在等同我高度的兩公尺前樹幹上,真是神奇。當我好奇注視著它時,它竟然就挪動腳像螃蟹似的故意調整位置躲我,繞到樹幹後面,我也跟著繞,結果它繞了一圈,真是好玩極了。

終於後來找到讓我可以略作休憩的平緩河谷,脫了鞋,將背包棄在河床石頭上,我洗淨了泥濘,恣意坐在大石頭上吹著涼風,舒服地享受這大自然的一切。沒多久,露出水面的膝蓋突然停了兩隻蜻蜓,咦,把我的腳當作樹枝喔?我的減肥成果應該沒這麼有效吧!更絕的是在水面下的腳開始癢起來,原來是小魚在親吻我的腳喔。居然不怕我的腳臭!呵呵!因為這裡原始自然,所以這裡的小魚也不怕人,這裡真是令人驚訝的地方,一切人類與自然的隔閡,在這裡通通沒有了。

回到行程起點,我又脫鞋入溪,躺在小瀑布前的大石頭上休憩,等待其它人的歸來。全身的躁熱此時也已平靜涼爽,看著在溪水瀑布下嘻戲的大人及小孩,真的覺得在這裡真是一件幸福歡樂的事,心底暗自發誓下次一定要來游泳,嗯,就來個裸泳吧。

Vincent後來告訴我因為後面難走,小朋友早就沒再前進,許多小女生也吃足了苦頭,沿途哇哇叫,還有人苦笑說今天的運動量是半年的運動量,真是誇張。

夕陽西下準備回家時,又有一大票車隊人馬抵達進駐,看著大批物資搬下來,是要露營吧?這麼多人潮的蹂躪踐踏,不曉得是否會破壞這裡的原始景觀?所以想想限制人數進入也是一件好事,這樣才能好好保護我們的大自然!

這就是桶後溪原始森林區。想去嗎?別再想了,趁現在趕快去看看,讓自己的心也好好舒服一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