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2-09 03:13:11小己

楚門、黑格爾與上帝之眼(下)


從克里斯多福的鏡頭中逃離的楚門,克服了對海水的恐懼,駕著風帆朝斐濟群島出發-找尋他的夢中情人 Sylvia。克里斯多福終究發現了楚門-在啟動了佈置在海面上的浮標攝影機,和無數對準海上的長距離攝影鏡頭後,於是在航行的過程中,楚門幾經暴風、大浪並險些淹死,情況最糟的時候,楚門把自己的身體綁在船桿上,並咆哮道「你們就這麼大能耐?」、「(我不會放棄的)你們得殺了我!」。

那是一種如何的無助!不,不像你們想的,那絕對不是一種堅強。我想起自己的成長經驗中,有時也會遇到一些自己無法解決的困境或人生無奈,溫和的時候,我會這樣安慰自己,「沒事的,這一切只是場把戲而已。喂!(你們)不要再鬧了」。耐不住性子時,我就扯開嗓門(在心裡)大聲(以壯膽)的咒罵「你們打擊不了我的。你們越要我難堪,我就偏不如你們的意。」。說到底,這「你們」究竟是什麼?其實自己也不甚清楚,許是中國人所說的老天、或命運之類無以明狀的存在吧!

我不知道楚門同不同意我這麼說。

不過其實要自「楚門的世界」脫身也不是這麼困難,這部電影的導演(彼得威爾)和製片(史考特魯登和艾德華費德曼)為這樣一個對峙的場景(上帝Vs.人,控制Vs.自由)設計了出路-「懷疑」,然後「行動」。然而楚門畢竟是幸福的,因為始終有一個「幕後」-包括謊言、同謀、監視......,可以由著他去揭穿,可以令觀眾掬淚,如是簡單的「反抗」邏輯,或許可以把楚門營造成另一個「英雄」,但這種對於「人的自由如何可能?」的譬喻與演繹,對我而言,畢竟是太過輕易的教導了,很多時候,我們永遠也不可能知道,等在結局之前的「幕後」會是什麼,塵埃何時才算真正落定。

「為著自由而付諸的行動,究竟怎樣才是合理的?懷疑與人的自由間的關係又是什麼?」這問題深深困惑著我-而我,忽然想起了黑格爾。對黑格爾而言,上帝是一個精神(Geist),而不是一雙眼。因為這個上帝不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等人的上帝,在創世以前就存在,儘管人類不存在祂還是存在的一個「上帝」。黑格爾所說的上帝是一個包含了意識、理性、意志等形式存在的精神,唯有經由人類,祂才成為其自身。

但同時這「精神」也不可以化約為人,祂並不等同於人的精神,因為祂也是作為宇宙整體之基礎的精神實在,而且,作為一精神的存有者,祂是有目標要實現的,祂實現有限精神(正因其為無限)無法實現、但必須促成的目的。歷史於是成為絕對精神自我發現的過程。

黑格爾也反對那種強調「絕對依賴之感受」的神學,他反駁,「如果一個人的宗教信仰只建立在一種感受上,而此一感受上除了是關於這個人的依賴性之感受外,別無作用,那麼狗將會是最佳的基督教徒......。當骨頭解決了飢餓,連一隻狗也有『拯救』之感」。

所以對黑格爾而言,懷疑不僅是一種不斷認識的趨向,同時也是一種趨離。所以並無一勞永逸的克服。自由於是入出其中。

我喜歡黑格爾多些。

當然,有更多的人喜歡-潑冷水,有句猶太諺語不就這麼說:「人們一思索,上帝就發笑」,唉!笑就笑吧,就算糗了,我想還是值得。當然這畢竟算是和氣的,真按耐不住時,我也想捲起袖子,瞪著眼,像楚門那樣回一句,「你就這麼大能耐?!」

想到這裡,腦中總會出現楚門駕著風帆遇到暴風雨的那段畫面,浪濤洶洶,雷聲隆隆,海天漫漫。或許就是因為那風雨聲太過逼真了,我是真的起身,把房裏的窗戶移開,想知道外頭是不是也正大雨傾盆。

其實,雨早就停了,外頭只是一片闃黑。喔!那興許當它是今年第一個春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