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03:30:00

認真地活、活得認真--我的新年新希望

(2009除夕)

  都這把歲數了才說自己沒認真活過,似乎是「太超過了」!不過我確實是在渾渾噩噩間揮霍掉一半的人生,卻直到最近才有了自覺。

  其實我的人生說穿了就是四個字:「得過且過」。我不記得小學的事,只依稀記得來往在學校、補習班之間的人生;我不記得國中時在升學班被老師打得有多慘,雖然我國中的至友有時會對我耳提面令地叨絮著往事;我常常咬牙切齒地訴說自己在流言和排擠間渡過的高中生涯有多慘烈,但是那批人的名字我卻半個也記不得了。當二十啷噹歲人人忙著戀愛的年紀,孤身一人的我卻總覺得自己「談戀愛還太早」;三十而立人人催著我成家立業,和先生感情日趨明朗化的我也以為禮堂的紅毯距離太遙遠、「沒必要那麼快」。如今雖然結婚有兒有女了,參加女兒的班親會時,花枝招展的媽媽們中,我看來是最「臭老」的一個;抱起兒子合影的照片,看來也根本像是奶奶在抱孫子!可是我心態上仍是不服老。先不說米妮圖案的母女裝也敢厚著臉皮穿著出雙入對,每次填資料時到了年齡距上還會「不自覺地」少填個十歲才是可怕之處!我是說真的!我真的總是會「不自覺地」勾了少十歲的那一欄!所以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要是很認真地向我推薦什麼熟女的保養品,毫無例外地得換來我拂袖而去的窘境。

  在得過且過的人生中,我就像是初學的泳客,只知道閉上眼任由浮力托著我漂流,完全沒意識到如何靠岸的問題。

  這個年卻讓我這「得過且過」的人生當場改觀。

  年前就聽說遠在馬來西亞的大弟要回來看診,理由是:「腰部扭傷」。當時雖然很高興許久不見的大弟終於要回來了,心裡卻不免覺得實在是大驚小怪。想不到回來後一診察,竟然是好不容易痊癒的鼻咽癌已轉移到脊椎、肺臟及肝臟!醫生建議可以試試接受化療,否則最好是住進安寧病房。

  我無法訴說我乍聞噩耗時心情有多震驚和哀痛,只知道這段時間每當手機響起時我都直覺想逃避地將之丟進水溝裡!

  然後是先生,從醫院探病回來之後就被感冒擊倒了,三天三夜下不了床,也因此延誤了離職手續的辦理。可是新學校卻下了通牒,如果沒有在二月初上班時送去前一個學校的離職證明,就直接解聘了!為了能達成先生的理想,夫妻倆連離職所需的幾十萬都借來付了,怎麼能落得兩頭空!?於是先生只得打起精神拖著重病的身子一關關催、一關關跑。雖然我也想替先生代勞,但是還在校內任教的我卻不得不顧慮得罪當局的後果,只能眼睜睜看他忙到小年夜的前一天!看先生至今半夜裡仍咳得不能成眠,實在是心疼極了,本來想大肆慶祝的結婚紀念日自然也只能草草渡過。

  其實何只先生呢?我和公主也是先後掛了病號,公主當時甚至病得差點無法參加期末考試,高燒39度遲遲不退。接二連三接踵而來的打擊和驚慌終於讓一向渾渾噩噩度日的我警醒到:

  原來我已經到了該未雨綢繆的年紀啦!

  想想,向來沒有理財觀念的夫妻倆,自今仍過著寅吃卯糧的生活,夫妻倆只要一個收入不穩定,生活立刻就陷入了困境!到時兩個孩子可怎麼辦?而自恃年輕不注重養生的結果是,連一個小小的感冒都能把一家子都癱倒在家裡,一想起那天一家三口都躺在床上,連吃飯吃藥都沒人有力氣起身去顧及這些,就深深地後悔起平日真的太不重視家人的健康了!一直有服用保健食品習慣的我還是當中最早痊癒的,反觀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先生從年前到年後一連兩場感冒卻足足病了一個月有餘。才剛大病初癒的公主見狀,直搖頭嚷著:「爸爸的身體這樣不行!」,於是體貼地決定用消費券買了「克補」給先生補補身體。

  連公主都比我體貼!慣於接受先生寵愛的我卻完全沒有意識到先生操勞過度、體力大不如前的事實。可不是嗎?如果連極度被嬌寵的我都不得不面對年華老去的後果,一直認真地為家庭、為工作勞累的先生當然衰老得更快了!

  夫妻一起生活這麼久!我卻直到現在才發現這個問題!

  我怎麼可以活得這麼不用心呢!?

  我不由得深深地痛恨起自己來。就像半年前,當聽說大弟「腰痛」、「藥石罔效」時,就應該憬醒到他的身體有異狀,當時若催他回來就診,病況一定不致像今日這般嚴重。但是只顧適應生活上轉變的自己不但沒有意識到弟弟身體異常的徵兆,也沒有發現先生幾乎每月一次的感冒正是他疲累的身體在發出高度抗議的警訊。

  「麻木不仁」這四個字,正是我目前那完全失去敏感度的生活的最佳註腳。

  新的一年又到來了。如果是以往的我,一定會許下「事業步步高升」、「閤家平安」、「公主課業進步」等這些功利的願望。但是這一個月的遽變讓我了解到如果不先改變自己,活得認真、也要認真地生活的話,是無法面對變動的;而如果不能面對變動、見微知著的話,又怎麼可能可以適時把快脫軌的生活修正回平坦的大道上!?

  不論是面對事業、面對家庭,麻木的態度都無法解決眼前的問題、開創新局。因此在這新的一年,我要鄭重許下全新的願望:

  「希望自己能學會認真地面對人生!

  這樣一來或許就可以讓自己在抱怨人生道路的坎坷驚險之前,懂得先打草驚蛇、披荊斬棘,讓意外提前消弭於無形吧!? 

上一篇:公主的桌曆

下一篇:江山易改……

漣漪 2009-02-06 20:43:00

弟弟這樣的病情
真不知道他的老婆和女兒該怎麼辦才好啊~~
只要是人都是一樣的
一定要經歷過一些外在的刺激
才會有所體會吧

版主回應
家人都快崩潰了,何況是弟媳呢?倒是小鈊還小,什麼也不知道。

我也是因此才留心到先生這段時間真的累到免疫力不足的現象,像這趟去台北,身體又不舒服了-----

看來我得多幫先生留心,補補身子才行。
2009-02-09 01:52:00
peggy 2009-02-02 14:44:00

旁邊的人也不時的提醒我該注意保重身體
特別的是我對吃保健食品不是很能有恆持續地吃
直到最近也開始乖乖地吃了!!!
因為人不能夠太"鐵齒"
不是嗎?

版主回應
可不是嘛!人還是要學著未雨綢繆才行,我最近感觸真的很深。我們都是母老子幼的一群,得好好保重自己。 2009-02-02 16:01:00
ㄚ斯 2009-02-01 13:10:00

除夕就感冒的我很能體會學姐的感受,
祝願今年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版主回應
希望真的能如願。 2009-02-02 1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