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16:49:00

性急亂投醫

  上個禮拜是殿下感冒,但是在老經驗的褓姆的護理下很快就痊癒。只是才5個月大的孩子竟然就會被傳染,可見得母體的保護力正漸漸消失中,因之夫妻倆當下決定該幫殿下的牛奶添點營養素了。

  誰知繼殿下後,公主也發燒了,星期六甚至高燒到40.5度!先生看到這數字剎時覺得眼前一黑,連忙送公主到醫院掛急診,所幸連吐四次後熱度總算稍微退了。當天我有課,回家時看見的公主已經恢復她活蹦亂跳的本性,然而聽先生形容那時她又暈又吐、頭痛欲裂的模樣,還是讓我不由自主地嚇出一身冷汗來。

  其實公主週五晚上就不舒服,不過那天早上平日鮮少運動的公主在學校做前滾翻時似乎拉傷了胸肌:

       「一呼吸就會痛!」

        聽她可憐兮兮地埋怨著,先生連忙用小護士幫她塗抹。只是怎麼揉、怎麼擦小護士卻也不見好轉,分心之餘便輕忽了她那觸手熾燙的膚溫。等夜裡發現不對勁,早錯過了醫院看診的時間,一時也只能胡亂先給吃個退燒藥,等天亮再前去看病。

  當時醫生便斷定是感冒引起的扁桃腺發炎,不要緊!不過也預先警告我們還會再燒個幾天,只需要小心護理即可。

  只是做父母的怎麼可能是一句「不要緊」就打發得了的!?到了星期天晚上,整整一天沒發燒的公主忽然又燒到39.8度,顧不得醫囑又掛了急診。那間大醫院收了5、6百元的掛號費,當然得做點什麼!於是強迫抽了公主一管血去化驗。只是公主體胖、血管太沈,找不到手臂上的靜脈,只能打手背上的血管;加上那位護士小姐的技術著實太差,可想而知當時公主痛得大哭大鬧的模樣。事後還發現公主手上的針孔瘀血、黑了一大片呢!

        等了一個小時,化驗結果總算出來了,但見白血球指數並未飆高,似乎沒有大問題,於是三個人就這麼又被請了回家去。可憐的公主經歷這一折騰,回家都十點多了!因為怕公主隔天又發燒,夫妻倆一合計,只得由我請假在家陪伴,星期一就讓公主休養一下。

  星期一公主卻不再發燒了,取而代之的是之前的胸肌疼痛讓她「無法忍耐」,眼看她痛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要一緊張大哭、一用力呼吸就又更加痛不能支!我當下就決定再去求醫。

  之前斷定只是扁桃腺發炎的醫生看到公主疼痛的模樣,一時也遲疑了:

  「難道會是克沙奇腸病毒併發肋膜炎嗎?」

  醫生為了慎重起見,開了轉診單,母女倆又來到星期天急診的那家大醫院。當公主害怕地問我要不要抽血時,我還猛拍胸脯掛保證:「已經抽過、有資料、不用了」,誰知那急診醫生一開口又要求要抽血化驗外帶一張x光片!前一天的餘悸猶存讓公主一直哭喊著不給下針不說、連病床都不肯躺下去,最後是合三個大人之力才終於抽妥了一管血。這次醫生倒有「先見之明」,要求留針,果然後來發現護士抽的血量不夠檢驗,還得再加抽個兩管。

  只不過血是驗了,x光也照了,仍然檢查不出所以然!醫生把前一天的扁桃腺腫大的症狀和胸痛加總一合計,硬斷了個「腸病毒」。可斷是這麼斷,卻竟然沒有要求住院!只加開了肌肉酸痛的藥劑,就又把公主趕回家去。

  其實前一天知道是扁桃腺發炎時,我曾經上網查過相關的衛教資訊,獲得的結論是找耳鼻喉科噴個藥或抽掉膿血便不會再發燒了!只是星期六星期天都沒有耳鼻喉科看診,加上之前公主又合併胸痛,所以才讓醫生疑心是腸病毒。但是當肌肉酸痛的藥劑剛吞下不久,公主就沒再嚷過胸痛後,我便高度懷疑這一切根本只是巧合罷了!因之到了晚上公主再嚷著喉嚨痛時,我便毫不猶豫地把公主往耳鼻喉科送!

  耳鼻喉科醫生一看就斷定:

  「這絕不是腸病毒!只是感冒引起的扁桃腺發炎,而且腫疱都破了!」

還意有所指地問:

  「她前兩天燒很高吼!?--」

  彷彿在責怪夫妻倆怎麼這麼晚送來!?於是就在公主:「草莓口味的!好好吃吔!」的驚喜聲中,噴藥完成,不但喉嚨不痛了,也不再發燒了,今天一大早就生龍活虎地上學去,完全看不出前兩天還發著40度的高燒哪!

  綜合這些天求診的過程,我不由得感嘆起自己當天如果能遵照醫囑,發燒時小心護理到退燒、而不要無頭蒼蠅似地四處求診,或者當時立刻改掛耳鼻喉科的話,不但公主不用白挨那兩針、浪費那四管血,甚至連高燒的情形都可以及早避免!夫妻倆也不用白白浪費近2000元的掛號費了。可偏偏愛女心切的倆人見不得孩子受半分苦,慌慌張張地四下求診的結果,反而讓孩子更難受!看看殿下順利地服藥痊癒,再看看公主雙手手背都是針孔的模樣,實在讓夫妻倆不得不心生愧疚!常言道:「愛之適足以害之」,現在看來,還真是半分也不假呢!

 

  

  

上一篇:猜疑

下一篇:揠苗不能助長

漣漪 2008-10-31 10:29:00

我覺得大多數的父母都會這樣耶
因為公主不只是發高燒 還嚷著胸痛
當然令人擔心了...
所幸 結果是單純的感冒扁桃腺發炎
只是經過這檢查與抽血的折騰
更心疼孩子了...

版主回應
結果她吃了肌肉酸痛的藥後就沒嚷過胸痛了。倒是今天學校打流感疫苗,她卻因此全身起皮疹----- 2008-10-31 22:25:00
wei9825 2008-10-30 17:35:00

天下父母心,由此可見。連我看你的敘述時,心情都不禁隨之起伏,所幸小孩恢復得快。

版主回應
是呀!不過這下又換先生感冒了,而且大約是行政工作太累,挺嚴重的! 2008-10-30 22:45:00
peggy 2008-10-30 00:36:00

我覺得小孩發燒最讓我傷腦筋,
因為在醫生未診斷好找出真正病因前,
常也讓我神經質地懷疑再去看別家醫生.
之前為了小獅王餵藥的問題,
我也換了別家醫生看看,
看來我們都是需要"再教育"的父母!!!

版主回應
對啊!醫生雖然說「不要緊」,但看見39度快40度的高溫,哪裡還忍得住讓她燒上一個小時才退燒啊!? 2008-10-30 08: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