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16:47:00

2008台北行-腳都快斷了的第二天

  第二天,總是在電視上聽蔡康永用感性的口吻介紹畢沙羅的我們決定出發去故宮,畢竟當天可是展覽的最後一天,不看未免太可惜了!先生對畫展雖然沒興趣,但思及公主還沒去過故宮,於是也決定帶公主同去。一路上從捷運轉公車,大約10點時就到了故宮。

        公主的身高現在正在尷尬期,要不要買票很費思量,好比坐捷運吧!不買票會被糾正、買了票入口的機器卻完全不感應,弄得一家人進出捷運都會被卡住!先生想了想,怕服務小姐找碴難堪,還是買票了,結果進去時小姐連伸手向公主索票都沒有,倒叫拿票的公主手僵在半空中!真是白浪費錢了!公主的票價也要200元呢!

  只是看展的人潮實在太多了,又沒管控人數,以至於每一幅畫都被包圍在三四重的人群後方,得覷緊時機擠入人陣中才能瞄到一眼!結果公主當然是完全不耐煩!一溜煙溜到販賣部吵著吃蛋糕去:

  我和丫頭擠在人龍中,本來想去租借語音導覽的,看這情形也完全失去興致。不過我雖然對畫本身是一竅不通,但是在看了畢沙羅的簡介以及畫作後,不由得在心裡暗恚:「被蔡康永騙了」。本來嘛!就好比王維的文化史地位雖然十分崇高,但可沒有人因此認為他的好友裴迪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畢沙羅和柯洛、米勒就算交往得再密切,他的畫風不具開創性仍然是不爭的事實。

  看在千元票價的份上,我仍然一幅又一幅地仔細地看完了展區內少得可憐的油畫和版畫,並在他的長子路西安一幅名為「精靈」的畫前思量許久(那幅畫用大量顏料乾抹堆疊出自樹林縫隙間穿透的陽光,手法並不高明卻不知為何讓我特別有感觸),才急忙去販賣部和先生會合,順便吃了份只用調理包加熱價位卻十分高檔的簡餐,然後懷著滿腹牢騷前去本館欣賞博大精深的本國文化。

(展場外的孔子像,公主鬧著一定要合影)

  進了本館,自一樓開始慢慢往上逛。因為終於可以看得到東西了,公主高興地來回穿梭在各個展場間,讓夫妻倆是疲於奔命,最後實在沒力氣了,決定再帶公主看看翠玉白菜就離去。不過庸俗如我卻一心只瞅著一旁清皇帝朝珠和頂戴上的那幾顆東珠猛瞧,那碩大的珍珠皮光截然不同於御本木、田崎之流的耀眼,而是更溫潤、更柔膩。從前人寫小說老愛形容一些命婦的容貌叫「珠圓玉潤」,如今看了東珠總算才懂得,的確,若不是富過三代、絕對的錦衣玉食、養尊處優,是決計餋養不出這種像東珠的膚光的!總之我對著展示玻璃直瞅就差沒把鼻頭都貼上了!哈拉子更是流了滿地

        女兒說的好:「媽咪的眼睛都變愛心了!」

  終究沒勇氣打破展示櫃帶著珍珠四處流亡,在父女倆和丫頭三人的聯手硬拉下把我帶離了故宮,前住淡水繼續下一個行程。

        四人邊走邊逛,雖然有很多想嚐試的美食,但每一家都大排長龍!只得摸摸鼻子,就只買了小弟指名要吃的魚酥當伴手禮。這家「登峰魚酥」是看電視介紹才特別去的,果然一點也不油膩呢!難得算是能名符其實的商家。這面看板是商家的特色,對魚酥讚不絕口的公主也沒忘記要合照:

  公主本來還想重溫去年坐船的美夢的,但是好不容易順著人潮被推擠到了渡口,排隊的人龍卻怎麼也看不到盡頭!星期天的台北人怎麼就像是用水桶倒進來的啊!?在故宮逛得累掛了的我們幾乎是哭喪著臉哀求公主「不要坐船好不好?」,總算獲得公主的大赦。於是在淡水著名的落日景色中為公主拍照:  

還破了戒在鬼月讓公主又買了組娃娃(當然還是得告誡她晚上不准玩):

同時更答應讓公主找一家她覺得畫風順眼的街頭藝人畫張肖像。

        不過公主最喜歡的那家得排上一個半小時,夫妻倆只得退而求其次,找了另一家畫風讓公主也「有點順眼」的畫家畫。

  真奇怪!明明是她自己想要的,怎麼坐在畫家前面卻緊張得整個人都僵硬了呢

  這張就是完成的作品。說實話,一點也不像!唉!要去哪裡才能找到像為格友雙子媽畫超Q阿諾的那位高明畫師啊?

  不過這是公主第一次畫像,所以她還是很捧場地直說:「不像但是好可愛!」

  畫完像其實都已經七點半了,坐捷運回旅社恐怕也將近九點了。而且一整天在故宮兩個龐大的展區中逐步踏遍,然後又到淡水踩遍一整條老街!因之原本打算去士林夜市的,估量此時的體力怕是一定得放棄了。老實說我還禁不住向先生發牢騷:

  「故宮加淡水再逛士林夜市,這種會死人的行程是誰安排的啊?」 

  只見先生用狐疑的眼神望著我,我這才想起不就是我為了讓先生參與公主的每一個活動才決定的嗎?

(捷運上的全家福合照)

  無論如何大家都累得走不動了,就連到了捷運站都寧可多站個五分鐘等下一班有空位的列車才坐上去!可惜不幸的是那節車箱有個大約兩歲的孩子一路從淡水狂哭到臺北車站!搞得全車的人都近乎精神崩潰!不過累慘了的先生和公主卻還能一路沈睡,這就知道父女倆有多累了吧!?

  在車站草草買了東西回旅社胡亂用餐之後,大家就都只能像電池沒電的玩具一樣癱睡在床上了,一夜無夢酣睡到天明。

 

sabrina 2008-08-28 22:39:00

眼睛頭髮嘴巴有點小小相似捏,雖然年紀大了一點~
妳那句被蔡康永騙了,哈~ 他代言的當然說好囉~

版主回應
他和吳念真都是那種廣告效果十足的人,我每次看吳念真廣告的東西都想買、看蔡康永介紹的事物都會心動--這兩人簡直是我的死穴!
還好他們還沒代言化妝品,不然虧的可不只這個數字。
2008-08-28 22:55:00
漣漪 2008-08-28 12:08:00

假日的淡水真的是人滿為患啊~~
公主還肯參觀故宮文物展
算是很乖了~~

版主回應
那是因為她還不懂我們想帶她去的「故宮」是什麼啊! 2008-08-28 17:08:00
Pinky 2008-08-22 09:21:00

嗯! 很豐富的行程安排! 

版主回應
累得辦不到了! 2008-08-22 19: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