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21:49:00

明星西點店的俄羅斯軟糖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是個甜食絕緣體,吃甜食之於我就好比是吞藥一樣難受。可是凡事都有例外,何況孕婦更有反常的特權呢!變得嗜吃紅豆只是其中一例罷了。

  說實話,雖然我不嗜甜,但對吃卻很好奇,因之偶而也會動念想嚐嚐鮮。所以不嗜甜的我不但千方百計嚐到了信義區著名的頂級巧克力口味Macaron(只比50元硬幣大些,一個卻要價70元)、「深藍咖啡館」的切片千層蛋糕這種在地人不容錯過的極品就算一片要價百元也是勒緊著褲帶硬是務必到口。最近的新歡則是在蔡康永主持「美味鑑定團」時由「浩角翔起」所介紹的「俄羅斯軟糖」,那天在節目介紹的過程中看得我口水直流不說,還差點就衝動到想花上兩千元搭高鐵北上一嚐為快了!

  過了兩天,上課時正上到賈寶玉在秦可卿房裡「眼餳骨軟」,即將入夢一遊太虛幻境,我告訴學生「餳」這個字就是指新港飴、麥芽糖之類的軟糖,忽然就想起俄羅斯軟糖,於是連比帶說形容給學生聽。我形容的功力大約不錯(朋友就常笑我是「說得一口好菜」,不然不下廚的我怎麼會連續以兩篇食誌被列入精選?),可能那股饞相也表露得實在太明顯了,竟然就有家住台北的學生大發善念,說要趁清明連假去採買回來讓我解饞!當時我那感激涕零的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週一一上課,講桌上果然就放著用禮盒禮袋包裝好的兩大包軟糖。學生家長本有意相贈,但學生知我甚深,心知我絕不會收(吃人嘴軟、怕「當」人時氣短嘛),所以老實地拿了我的錢。兩包糖要價560元,出乎我的預算,然而打開一看時,每包可是上下兩層緊緊挨著列隊站好,一包約莫有百塊之譜,和坊間論顆計價的各式糖果,相形之下可太廉宜了!

  這就是禮盒的外觀,十分樸實,充滿老店的風情:

  雖然明星西點店二樓的明星咖啡館大家都知道它在現代文學史上的輝煌地位,不過西點店本身的來頭可也不小!據著名的美食作家唐魯孫表示,早年台北街頭都是日式蛋糕不說,而且「一律用鴨蛋做原料,製成蛋糕又乾又硬,咬一口能掉下一堆蛋糕屑來」,「過沒兩年,武昌街開了一家明星西點店,是由一個白俄老婦人主持,那可比一般日式西點要高明多了!」,換句話說,明星西點店還是全台灣第一間歐美式的西點店呢!

  俄羅斯軟糖是由當天生產的新鮮雞蛋蛋白混合動物明膠、砂糖打發,再拌入碎核桃所製成,剛製好的俄羅斯軟糖既綿軟又Q彈,雪白的小方塊捏扁了仍會立刻彈回原狀,瞧瞧那股彈力:

驚人吧!?簡直和海綿沒兩樣呢!吃進嘴裡時,核桃完全沒有被水氣影響依舊鮮脆,綿白的軟糖入口則會緩緩地在口中融化,一口就可享受兩種完全不同的口感不說,同時核桃微鹹的口感也頗能烘托蛋白軟糖的純樸甜美。

  由於材料新鮮,室溫下只可放一星期。但是兩百塊軟糖怎麼可能在一星期內吃完呢?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可以將軟糖冷凍,不但可以延長保存期限至一個月,而且也不會變硬,所以立刻凍入冷凍室中。隔天一下班,我立刻迫不及待地拈了兩塊來嚐嚐,發現原本綿軟的軟糖變得紮實但仍不失Q度,核桃也酥脆依舊,比起原先的口感更上一層。我幾乎立刻就愛上了冷凍的俄羅斯軟糖,一口接一口地停不下來,若不是醫囑要限制飲食,只怕當真一週內都會被我一掃而光呢!

  室溫下的俄羅斯軟糖就好比是天然海綿,入口除了甜美還有泡沫般融化的趣味;冷凍後的俄羅斯軟糖紮實得如同科技海綿,咀嚼時堅韌口感內隱含的彈力彷彿正在和上下排牙齒抗衡著。可說是各有千秋!這真是一場新奇的味覺饗宴。不過想到接下來一個月內得掃光這兩百塊軟糖,我想大概要很久很久以後才會再出現這種瘋狂的衝動了吧!?


 

shi80505 2009-12-08 09:59:00

您好,很冒昧打擾,我是文化大學廣告系進修學士的學生,因為從網路上蒐尋過來,有看到您曾寫過俄羅斯軟糖的文章,希望您能夠幫助我們做一份關於消費者的問卷調查,這是我們這學期的作業,我們選擇的對象是明星麵包廠,而他們的招牌糕點正是俄羅斯軟糖。先聲明,此問卷不記名,也不需要留其他資料,都是很一般的大眾問卷,若您願意協助我們做調查(離報告的日子不遠了><),請直接點我上方留的信箱傳一封標題為「明星問卷」的空白郵件,我將把問卷word檔回覆方式寄過去,請您只需用能辨識的方式幫我們勾選答案即可,謝謝!shi80505@yahoo.com.tw

漣漪 2008-04-18 23:11:00

我太孤陋寡聞了嗎
這糖...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呢
看你介紹的這麼美味可口... 真想吃ㄧ口

版主回應
小丸子學妹說她方便代買哦!
不過說實話 吃這幾天下來已經膩了
2008-04-19 20:31:00
小獸獸 2008-04-16 10:28:00

之前也有看過這個軟糖的報導ㄝ,
酷愛飯後甜點的我,
可是早就想要吃他一口呢

版主回應
聽說安平的巧食舖也幫忙宅配呢!下次你來台南我倒很想讓你吃吃看深藍的切片千層蛋糕,吃過的人都說是全台第一的「神品」喲!而且位置就在誠品附近,很好找! 2008-04-16 10: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