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12:47:00

天真

  上幼稚園大班,公主理所當然地換了位新老師。在經過半年的觀察後,最近老師在聯絡簿上為公主下了個評語,說公主是個「太過單純」、「太過天真」的小孩。
    

  
  「太過」這兩個字,當然隱涵了某種憂心忡忡的成份。

  夫妻倆其實也知道,公主在兩人的嬌慣下,心智比起同年齡的孩子都來得稚氣。她不知道人際關係本來就會有挫折,不懂得別人和自己是不同的個體,她不知道這世上就是有人會不守規矩,更不明白這世界上有再努力也得不到的東西。
  沒有金錢概念的她,最近每每向我要求什麼都被打了回票,因為她把夫妻倆在拗不過的情形下才買給她的昂貴玩具輕易地就送給了沒什麼交情只是一起玩過一次的鄰居!為了讓她了解爸爸媽媽為了她那麼不重視別人的心意有多生氣,所以我故意幾次都拒絕了她的要求。然而那孩子從前在先生的嬌寵下擁有的實在太多了;所以別的孩子在要求不遂時總會哭鬧,她卻只是嘟了下嘴就死心放棄!
  雖然不用在大庭廣眾下跟孩子拉拉扯扯出盡洋相是不錯,但我心知肚明,那是因為這孩子擁有的太多了,根本不在乎一兩次沒到手的東西,這種處罰對她而言根本是不痛不癢的!
  說來公主不耍賴、也不任性,唯一會跟夫妻倆強,哭鬧不休也一定要如願的事,只有跟朋友有關的事而已。
  已經不只一次她為了一定要繼續和同伴玩樂不想回家而哭到大吐,也不只一次為了玩伴不肯理她而氣哭。上週老師就忍不住又好氣又好笑地訴說,班上頑皮的男同學擦掉了自己被記的號碼而改寫上別人的號碼,公主不但上前去硬是主持公道改了回來,還因為不敢置信有人會這麼做而被氣哭了!但是隔天卻又跟那位男同學玩車車玩到不想回家。
  送比薩的大哥哥來,她會乖巧地向他說「謝謝」,但是卻直挺挺地站著,睜大眼一定等對方回給她一句「不客氣」才肯罷休。
  因為在走道蹲下被踩破裙子,她也不生氣,只是一逕地向人道歉,然後張著無辜的眼神非要等著人說上一句「沒關係」才能安心。
  在她的世界裡,一切都得照規矩來,不論大人小孩都不能例外!但是這種正直的性格偏生又完全不記仇,單純得不知道什麼叫「壞」,直叫夫妻倆捏上大把冷汗,深怕她的未來就毀在這種坦率多情的個性中。
  她甚至單純得不知道什麼叫「爭寵」!一般孩子在即將有新生弟妹的情形下難免會有焦慮,但是她完全沒有!只知道自己即將多個玩伴,天真得連吃醋都不懂。
  太過單純、多情、正直、坦率的個性,完全不適應這個社會!先生每每嘆氣,怎麼會教出這樣的孩子來呢?又該怎麼糾正才好呢?

  「我不應該送禮物給別人嗎?
  「大方不可以嗎?
  「你還沒有說『沒關係』
  「你應該跟我說『不客氣』
  「他怎麼可以不跟我玩?
  「我沒做錯他為什麼不理我?
  ………

  該怎麼讓她明白,這世界總是有例外的存在?有無論如何都不能相契的人,有規矩永遠只供參考的時候?

  畢竟在這世界,沒有任何人能強求另一個人,大家唯一能做的,也只能盡力扮演好自己而已。
connie 2008-03-11 21:05:00

Your oppions are real good!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安慰。 2008-03-17 10:11:00
小獸獸 2008-01-19 22:43:00

教養孩子的世界真的是浩瀚無垠啊!
似乎真的都要有所經歷,
才會知道該怎麼去處理每個孩子所呈現出的『特質』,
公主的單純或許會讓父母親想要捏把冷汗,
但是,
聰明如她,
我想適時的機會教育應該可以讓他瞭解有時現實的世界並不是想她想的那麼的簡單啊!

版主回應
嗯!我現在正在學習如何把握機會進行教育,不過有時卻會被公主厭煩地大喊:「不要再講了啦!」時機和分寸都很難拿捏呢! 2008-01-21 23:33:00
漣漪 2008-01-15 16:21:00

我覺得現在正常家庭的孩子其實都有點天真
因為父母保護得很好...
有些事情我們平常就該教孩子
但不知道他們能聽進去多少
很多時候就是得讓他們受到傷害後才能學到教訓、才會成長...

版主回應
該教的時候果然是事不宜遲的!看來我得學習如何進行機會教育才是。 2008-01-16 14: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