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11:37:00

長針眼了──現在的大學生啊……

        前些日子無意間在班網上看見男同學自己上傳的露毛照,結果長針眼了!

        針眼害得我這三天下來都疼痛難耐不說,上課也無心上課。雖然先生很體貼地按時為我敷眼點藥,但就是不見好轉,反而腫痛得更厲害了。氣得我真想把那群男同學找來打屁股!

        現在的學生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玩的時候瘋過頭就算了,還要留下證據昭告天下,都是等事後發現事情鬧大了,再來後悔莫及。不管我上課時提過再多次那些xx軍校、xx大學學生上傳不雅照片被記過處分的例子,好像都不會讓他們有所警覺呢!

        我上課時一直很喜歡引用當時的新聞實例,尤其是法律方面的。因為大學生對於18歲的認知往往只在考駕照上,卻不知道自己也因此必須開始負上法律責任。所以耍帥地在校園裡抽菸:違反的不只是校規,學校是公共場所,可以直接請警察來開單!罵同學三字經:這叫公然侮辱!在判例上是拘役並科罰金呢!開女老師黃腔:這是性騷擾,違反兩性平權,和解金一般不只20萬。校園裡大家習以為常的嘻笑怒罵,其實都有觸法的嫌疑,而且是絕對可成立的。只是大家習慣上都把在學的成年人仍視為孩子,也不予計較,以至於就算唸了博士、成親了!做事仍然不經大腦。

        記得我住研究生宿舍時,有個理工博士生打電話怒氣沖沖地找我的室友,我委婉地告知不在後,那名據室友表示是三十多歲的學長竟然就跟我這個陌生人開始大聲指責我室友惡意偷走他的電腦,讓他的論文不見畢不了業,還順便仔細地表列了室友的人格缺陷……就在我嚴肅地告知他這些沒有憑據的話有觸法的嫌疑,請他最好自制後,他在自討沒趣之餘還悻悻然地撂了一句:「你就最好不要和她有利益衝突,不然改天你的論文也會不見了!」掛了電話後我只能嘆氣,為什麼一個博士生竟然像小學生一樣不知分寸呢?那些人格蔑損的話我自然不會轉述給室友聽,不過學長懷疑她的事我倒是覺得一定得提,不能讓她含冤莫白。果不其然全所師生皆知她被指為小偷,就只她被蒙在鼓裡。她氣得要報警處理告學長毀謗,那學長這才慌了,最後還是請了兩個人共同的指導教授出面勸解才壓了下來……

        其實大學生除了吸收專業知識外,更重要地是學習如何成人。我總覺得學校在大學生新生入學時要頒發的不只是校規,應該還要包括一本六法全書才是!然而現在的孩子幼稚園就上才藝班,大了改上補習班,別說法律了,甚至根本沒有時間吸收生活上的「常識」。前些日子我安排了神話課程,調查後簡直無法想像,這些孩子沒聽過「吳剛伐桂」、不知道「重陽登高」的典故,總算還知道「嫦娥奔月」、但是卻沒聽過「十個太陽」;連史芬克斯那個人盡皆知的謎語:「開始時是四隻腳、後來變成兩隻腳、最後成了三隻腳」,沒聽過也答不出來!白雪公主死過三次、灰姑娘靠小樹給她禮服、鴿子幫她揀豆子,人魚公主的劍是姐姐們用頭髮向巫女換來的……像這類基本的童話故事內容(非迪士尼版本、是閱讀版)一班知道的不超過十個。

        原來這個時代的學生小時候就連兒童故事都乏人問津,那又怎麼能指望他們長大後會有心思去理解複雜的成人教育呢?

上一篇:變調的謝師宴

下一篇:畢業典禮

傲笑紅塵 2007-06-23 21:18:00

深有同感......現代社會進步一日千里
許多學生的價值觀念受到社會烏煙瘴氣所蒙蔽
偏偏人格教育又是長久養成 要改變也非一朝一夕
而人師任重而道遠的擔子 竟是如此沈重!!

版主回應
可不是嗎?若非我身無長技,有時實在很想放棄教育這條路哪! 2007-06-23 23:40:00
700T列車要來了 2007-06-21 23:51:00

不只大學生如此,出了社會,變成新鮮人時就成了禍害...
最近一梯次的學員,在學科測驗時已經是Open Book的考試了(雖然考的是英文版考卷),據監考的同仁說,竟然還有人疑似作弊,交頭接耳的情形。
幸好列車長學科要考兩次,這一梯次第一次測驗有一半的人不及格需要補考。且看補考及第二次測驗結果吧,看會淘汰多少人。

版主回應
雖然現在很強調英文教育,我卻覺得現在學生的英文程度比起接受填鴨教育的我們還爛,可見現在教育根本就失敗了嘛!
聽說以後打算全採登記分發,學生的程度還會再向下沈淪多少呢?
2007-06-22 12:54:00
漣漪 2007-06-06 15:27:00

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是...不予置評
而現在的家長很容易本末倒置,要小孩去學英文、電腦、功文數學...
深怕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
卻忽略最基本的品德教育、操守與規矩...
我覺得整個大環境趨勢如此,讓人有很大的無力感~~

版主回應
我就是這種感覺,才每年都得不厭其煩地說些真實案例,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2007-06-06 1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