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5 11:03:35汪汪與喵喵

秘密.中毒(下)

接下來要談的是正題中提到的電影--秘密。

在一次車禍中,一對母女同時死亡,卻發生了母親直子的靈魂進入女兒藻奈美(廣末涼子)身體的尷尬情形。獲得「重生」的直子,把握機會讓自己再活一次,然而由「丈夫」變成「父親」的平介(小林薰),卻難以適應自己的角色。就在這時,在藻奈美的身軀中,母女兩人的靈魂,交互著出現了。直子告訴丈夫,她的靈魂在藻奈美身軀的存留期間,只會愈來愈短,最後就會跟曾經出現的一個外國案例同樣,她的靈魂完全褪去,這個軀體又回歸為藻奈美所有。

在這樣的變化下,平介只能接受直子的消失,讓藻奈美的身軀,回復為她的靈魂所有。然而,就在藻奈美的婚禮上,她居然對平介做出了只有直子才會有的舉動。剎時間,他全都明白了--原來,活在藻奈美身體中的,一直都是直子!

我曾經以為母女二人的靈魂,真的交互在女兒身軀中出現,而且也會指向那個外國案例的結果,讓藻奈美真的回歸她的身體。但在結局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了編劇想傳達的思想--你也只能以那個人的形體活下去,過那個人的人生。只是,這個故事的特殊點在於,附身者與被附身者是母女的關係,中間還夾了一個既是丈夫、又是父親的男人,這便使一切變得兩難,變得複雜,於是結局便透出一種淡淡的無奈。

如果說「秘密」是實際上的靈魂錯體,那麼「中毒」則是有意的靈魂錯體。

從事藝術創作的浩鎮和擔任賽車手的大鎮(李秉憲)是一對感情很好的兄弟,即使浩鎮娶了妻子,三人也仍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某日浩鎮在一場車禍中死去,同一時間,大鎮則在賽車場中發生意外,昏迷不醒。一年後,大鎮終於醒了過來,然而他卻堅稱自己是浩鎮,而且他也彷彿被浩鎮的靈魂附身,不但拋棄賽車,改從事藝術工作,也像哥哥一樣深愛著自己的大嫂恩淑(李美妍)。

恩淑曾經以為永遠失去了最愛自己的丈夫,然而從口頭禪到生活習慣都完全跟浩鎮一般的大鎮,卻讓她感覺到浩振的氣息,而陷入錯覺和迷亂。在大鎮說出只有他們夫妻才知道的秘密後,她終於相信眼前的大鎮,確實是自己深愛的浩鎮,於是他們展開了一段不容於世俗的叔嫂戀……

大鎮拋棄了原來的女友,全心全意地愛著恩淑,而恩淑也相信自己的丈夫透過小叔的身軀,讓她重新找回幸福。因此,即使蜚短流長,他們仍然愛得深刻,如中毒一般無法自拔。

然而,某日恩淑竟在大鎮車庫的抽屜中,找到了幾張自己的照片,以及一本日記。她好奇地閱讀了日記,才驚訝地發現,原來大鎮比浩鎮更早遇見自己,也更早愛上自己。當浩鎮將自己介紹給大鎮時,大鎮知道一直以來暗戀的對象,居然變成哥哥的女友,雖然痛苦,但因為不願傷害兄長,仍然微笑著接受,並且傾聽兩人交往的點點滴滴……讀到這裡,恩淑心裡揪了一下--原來那些她以為只有夫妻才知道的秘密,大鎮原來就是知道的。她想起在庭院的搖椅中,她曾經問過大鎮為什麼不結婚,記得大鎮是笑著說,這樣一起生活就好了……

鏡頭轉回之前大鎮在海邊灑落浩鎮骨灰的情節,聽見了大鎮原來的喃喃自語:「浩鎮,對不起,對不起……其實,死的人是我啊……」選擇以浩鎮的身分活下去的大鎮,其實才是真正死去的人……

這部電影在日本上映的片名叫「純愛中毒」,劇情的主軸是「この世で俺以上に君を愛せる奴はいない。だから…戻ってきた」(這世上沒有人比我更愛妳了。所以…我回來了),所謂的「純愛」究竟是做何理解呢?既然浩鎮並非為了守護深愛的恩淑,而真的以大鎮的身軀重返人間,那這個純愛說的就是大鎮了。因為深愛著恩淑,他寧願拋棄自己的身份,而以哥哥的身份繼續活在這個世上。

所以,這類故事的結局,通常都是只能過著另一個人生了。不知還有沒有其他的結局呢?

後記:

其實我看了「中毒」之後,就一直想寫一篇跟「秘密」比較的文章,然而真正要開始寫,卻又不知從何寫起,最後是想起了多年前看的「君のためにできること」,作為一個開頭。但寫了一個開頭,又不知道該如何繼續,便晾了很久才繼續往下寫。進入正題後,竟發現看的年代有些久遠,所以又上網找了一些資料,這才發現和我一樣感覺兩片有微妙關係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如果問我比較喜歡哪一部片,其實我覺得「秘密」是比較浪漫的,尤其是直子以藻奈美的身軀,跟丈夫一起到初戀的那些地點,回憶戀愛的點點滴滴那幾段劇情,最能牽動我的心。帶著一點淡淡的哀傷,卻又有一絲淺淺的甜蜜,直子和平介的心情,應該都很微妙吧。至於「中毒」,實際上是有一點「陰謀」的,但有一點我總想不透,就是大鎮剛醒來的時候,如何可以知道在哥哥身上發生的事,而堅持自己身上有哥哥的靈魂呢?或許只能用「兄弟連心」來解釋吧。

喵喵 200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