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5 23:20:18汪汪與喵喵

沖田總司?!

這個鬧鐘是1991年母親去沖繩旅遊時,買給我的禮物。

我原本只當他是普通的武士,直到看了《るろうに剣心》後,才發現他穿的正是新選組的衣服,頭上的那個「誠」字,即是新選組的標誌。這是在他到我家的5年後。

2004年,NHK的大河劇播出「新選組!!」,爸媽才赫然發現,他就是新選組的成員。於是,他們開始猜他究竟是誰。

一開始他們猜局長近藤勇,但是電視劇中近藤勇的頭髮,並沒有剃得這樣多。後來他們注意到沖田總司一直都剃著月代頭(從前面看過去像彎月的頭),於是一致相信他就是沖田。

沖田總司是傳說中幕末的美少年劍客,據說他的劍術應是新選組第一把交椅,但不幸染上肺結核,英年早逝。大河劇中的沖田由藤原龍也演出,幾年前我看「新.星の金貨」時,一度非常喜歡他,覺得他真是我少女時期的偶像--東山紀之的接班人啊!後來因為他演的日劇並不多,他在我心中的地位便漸漸被藤木直人取代了。

2003年底,大河劇主角發布的時候,聽說他要演出沖田,我就感到非常期待。然而,有關沖田的情節,卻讓我有點失望。因為沖田雖然是個劍術奇才,但他在感情上卻很不成熟,不但為了一個藝妓拋棄了如父如兄的近藤勇,也無視於一直在他身邊守候的純情少女。更慘的是,在池田屋事件咳血後,他就一直都躺在床上,只要揮劍就又會咳血。雖然肺結核的情節是歷史的真實,但他這樣真是令人看了非常難過。明明是劍術的天才,但卻因為命運的捉弄,再也無法拿起自己最愛的劍,就這麼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度日,期待有一天奇蹟發生,能再次握起心愛的劍。

明治維新之後,曾經佐幕的新選組,成了人人喊打的對象,一群人闖進他休養的宅子裡。「你是新選組的沖田總司吧?」他們睜著邪惡的眼,舉著刀就要衝進屋子。後期一直照顧著他的人,近藤勇的妻妹.孝子,用身子擋在房門口,「你們不能進去!」

「囉唆!」那些人不由分說,揮刀就往孝子的肩頭砍下!沖田眼睜睜看著她被砍倒在自己的面前,摸摸身邊的刀架,卻沒有刀。腦中閃過孝子的笑容,「放在那邊,反而讓你胡思亂想!我收起來了!你給我好好養病!」看著倒在自己身前的孝子,他只覺得心頭一愀。但眼淚,還不能就此飆出。

「沖田總司,納命來!」那些人叫喊著追了過來。手無寸鐵的沖田,只能被追得東躲西閃。

「沖田君!」住在樓上的老爺爺將他的刀拋了下來。他伸手接刀,一刀一個,當場就將四個匪徒砍死。但是,孝子再也不會對他笑了。

新選組的輝煌已滅,近藤勇遭到薩摩藩處斬的同時,沖田躺在滿是髒污的被子裡,呆呆地看著屋頂。旁白說,近藤勇遇害的幾個月後,沖田也孤獨地過世了。真是令人哀傷啊。

最近PS2的遊戲「新選組群狼傳」,主角也是沖田總司。這款遊戲由《るろうに剣心》的作者和月伸宏做設定,而沖田的造型則又與大河劇不同。沒有剃頭,有點浪人的感覺。老實說,就我個人的感覺,我會比較喜歡浪人造型的沖田,看起來比較帥呢!

圖片:左為鬧鐘,右為藤原龍也演的沖田總司。

大河劇新選組網站:http://www3.nhk.or.jp/taiga/shinsen_gumi/index.html

新選組群狼傳網站:http://gunraw.sega.jp/

喵喵 200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