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21:00:16瓊伊

我跟阿嬤的興趣

 真的就是不懂內… 為什麼報台的網址放不上去即時通上面勒?
 我整個就是很火大、很心急ㄟ!齁唷~ 為什麼會這樣子啦?= =川
  真是的…到底是哪一方面出錯呢? 好煩腦喔… 
  


  昨天是我們鹽水護庇宮的媽祖北巡最後一天… 去了義竹 !
 真的很熱鬧很熱鬧…當然也有我最愛看的歌仔戲囉!整個就是好ㄚ!
  不知道為什麼從以前我就很喜歡看歌仔戲…可能是因為外婆吧!
 以前小時候都跟阿嬤住在一起…跟著她一起看很有名的『楊麗花歌仔戲』
  小時候看不懂一定會吵阿嬤不要看歌仔戲,總覺得怎麼看都看不懂!
 可是阿嬤都會解釋給我聽,告訴我以前那時候發生了什麼感動的事情!
 所以我會一面聽阿嬤說,然後一面看著他們演,久而久之就開是喜歡了
  歌仔戲。 


 長大之後媽媽才告訴我,其實歌仔戲他們很辛苦,尤其是他們的小孩子…
  要很會想、很懂事!由於大人都要忙著戲劇,比較疏於照顧小孩子,
 所以不要看他們台上的演出很簡單,事實上他們吞下了多少的心酸…是我們
 沒有去看到的,那時候我才瞭解到很多歌仔戲的人真的很令人敬佩的!
  
  
  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我爸爸都不准我們看歌仔戲…可能是因為我叛逆的關係
 我還是一樣用偷偷的把電視轉到歌仔戲頻道,但是被人家發現又被罵一頓了
  所謂的『嚴官府,出多賊』,我一直對歌仔戲有著一股神秘感存在!
 我想知道他們的戲齣是循著歷史上的本文改編嗎?以前真的有發生這些事嗎
   那一齣戲的精神他們怎麼把她演釋出來呢?真的很神秘內~
  我小時候都問阿嬤,為什麼他們的衣服跟我們不一樣?每個都好漂亮喔!
 而且他們的臉都好白好美喔!阿嬤總是帶點斥責的話告訴我說:『傻孩子
  看歌仔戲,又不是看人、看衣服,人家是在看戲齣,看演出的內容』
 那時候我才知道,他們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裡面藏著真正深厚的功力!
  他們是要讓我們看見他們整個對歌仔戲傳承的精神,而不是只看著人…

 
  以前我有個壞習慣,常常被阿嬤捏大腿捏到瘀青,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都會跑到人家後台去看他們化妝,阿嬤常常氣到不想帶我出門了…
  長大後我問阿嬤為什麼不可以去後面看?阿嬤就說:『那是人家歌仔戲
 很隱私的地方,你跑去那邊幹麻?人家所有的家當都放在那邊,要是有東
  西不見的話,你拿什麼去賠人家?』原來…還有這麼一個嚴重的戒條存在


 一齣劇精典在她整個內容、他的精隨,當然人的功夫如果好的話,對那整個
  戲齣很有幫助,會讓整個戲齣更加精采!但是說歸說,我倒是很怕以後
 由於科學進步、時代變遷,歌仔戲會不會不見了?那那時候怎麼辦?只能
 看著DVD嗎?歌仔戲應該還會有奇蹟的~ 只是那個人還沒有出現而已。
如如 2007-11-19 22:39:59

看到這篇我一直笑ㄟ
因為
好感動也好好玩喔
原來我們有相同的經驗
我也愛看歌仔戲說
ㄟㄟㄟ
我們來期待一下未來
看看有沒有機會一起看歌仔戲喔
哇哈哈
妹妹加油
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的生活喔!!

版主回應
你也有喔?我覺得阿嬤家祖傳的捏大腿…真的很令人害怕!每一次,一捏然後一轉在那短短的0.1秒之下,可以看見一塊不大不小的瘀青!
我都不知道你喜歡看歌仔戲內?之前讀書的時候因為沒有時間看,現在有時間了慢慢的興趣越來越明顯!我很愛聽他們歌仔戲的『都馬調』還有『七字調』!很有感覺!
真的嗎?可是也要有時間!不然我們就一起去看歌仔戲!哈哈!我們一起加油!
2007-11-20 12:43:21
電池 2007-11-19 12:01:25

原來你喜歡歌仔戲喔?我也對歌仔戲有所欣賞!其實歌仔戲一天這樣演下來真的很辛苦!就像是你說的一樣!他們的辛酸是我們沒有看到的!

版主回應
恩!尤其時經濟壓力越來越明顯!我真怕我的小孩子看不到內~對他們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心事誰人知?』 2007-11-20 12: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