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20:23:50寂寞道人殊一

【怪談譯壇】田中貢太郎〈妖怪面具〉


(圖為能樂面具「蛙」。「蛙」係能樂面具中的怨靈類面具,具有兩眼瞪大、瞳孔周圍充血、額髮溼亂等溺死者的面部特徵,表演者戴上而化身為溺死者的亡靈進行演出。在能樂的發展過程中,面具衍生出許多種類、特色及製作技法是日本文化的重要裝置之一

 

 

【作者簡介】

 

田中貢太郎(1880-1941),明治至昭和前期的小說家、隨筆家。高知縣人。早年在漢學塾求學,做過代課教師和報社記者的工作。明治三十六年(1903),前往東京,以大町桂月(1869-1925)為師,朝小說家的路途邁進。在東京不滿半年,便即返鄉,開始在家鄉的《土陽新聞》上發表小說。明治四十年(1907),再度赴東京,之後在《中央公論》撰寫情愛和怪談類的文章,受到矚目。昭和四年(1929),發表旋風時代,獲得大眾作家的地位。作品的類型包含紀行文、隨筆、情愛故事和怪談、奇談。代表作另有《田中貢太郎見聞錄》、《日本 怪談全集》、《中國怪談全集》等。

 

 

〈妖怪面具〉

 

怪談浪曲師(註一)浪華綱右衛門家中,有副奇特的妖怪面具。其長二尺寬一尺,左眼如乳房垂塌般下垂,右眼如新月般半睜著,外加蓬鬆的頭髮,嘴巴塗上有如五臟六腑破爛流出之血做成的紅色顏料,臉部還貼著深灰色的修補貼布。

這是初代林家正藏珍藏的寶物。正藏活到一〇六歲高壽,在沼津過世之際,把這面具當作遺物送給弟子中川海老藏。昭和五年秋天,海老藏被妻子拋下以致抑鬱成疾,長臥病床痛苦呻吟。某天他拄著拐杖,來到弟子綱右衛門家,說道:「生死無常,難以預料,就把它送給你吧。」然後從包袱裡拿出的,便是那副妖怪面具。見此,綱右衛門十分開心。

「師父,這個,要給我?」

「這是給你的遺物,可得好好收藏。傳我衣缽的,只有你一人了。

說完,海老藏拖著蹣跚的步伐回去了。過了一周,綱右衛門收到海老藏去世的通知。

之後,綱右衛門想利用妖怪面具博取聲譽,在深川的櫻館戴上它演出四谷怪談,到前一晩還有三、四百位觀眾,但下一晚只剩十四、五位,再下一晚在櫻館入口處更出現打架情形還下起了血雨。

綱右衛門感到害怕,連忙把面具收好。到了昭和七年,久違地把它拿出來,讓弟子綱行戴上,拍了紀念照。隨後當兩人同飲啤酒時,個性一直像貓咪那樣溫馴的綱行,卻因小事頂撞了綱右衛門。

「搞什麼啊,你這小子!」

綱右衛門拿啤酒瓶朝綱行猛打,綱行受了傷,接著綱行的妻子又生病,始終未能痊癒,因為發生這些事,綱行就把房子賣掉。那時候還有個人叫伊藤靜雨,來找綱右衛門玩。

綱右衛門向靜雨提到不祥面具的事後便告別,隔天從靜雨那兒接獲其夫人過世的消息。

綱右衛門為此恐懼不已,於是在昭和十一年三月,把這副面具供奉在淺草玉姫町一座名為永傳寺的菩提寺(註二)裡,永久地將其封存在寺內。

 

 

註一:(譯注)浪曲師,表演浪曲者。浪曲是日本的說唱藝術,在明治初期形成,由一個人說唱並以三味線伴奏,又稱「浪花節」。

註二:(譯注)菩提寺,日本一種安置祖先牌位以祈求冥福的佛寺。

 

譯自:田中貢太郎,〈お化の面〉,收入東雅夫編,《田中貢太郎日本怪談事典》(東京:學習研究社,2003),頁323324

 

圖片來源:http://www.noh-kyogen.com/encyclopedia/mask/gh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