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4 02:15:24hsudong

未來的夢想

前幾天,我大一時候的導師正式退休了。

醫學院幫她辦了一個滿盛大的榮退紀念餐會,並請她上台演講了一番,關於她投注將近一輩子心力的地方,有什麼樣的感想。

雖然時間一晃就是六年過去了,但我還記得大一時候初次見到她時,那種對於醫學院的陌生感,頓時被她的熱情關懷給融化殆盡了。

後來,換了新導師,對於她的感覺,也隨著時間的拉長而逐漸淡去。偶而會在醫學院和她不期而遇,剛開始的時候還會和她打招呼,後來,大概是自己那種孤僻的個性又在作祟,想她也許早就忘記我這個數年前的導生,遠遠看到她就會刻意避開。

我想,是她太過熱情的心,讓習慣冷漠對人的我,害怕與她更靠近吧。

大四的時候,終於正式在課堂上與他相見,她上課的方式不算是頂好,總讓人有抓不到重點的感覺,同學對她的評語也是貶多於褒,但對我來說,她還是三年前那個滿腔熱誠的導師,教書教的好不好,倒也不再那麼重要了。

學期末時,我們幾個之前同是她導生的同學中,有人發起找她來和我們這幾個人合照,然後把照片數位化印在馬克杯上送給她當作禮物。可想而知,我自然是照相當天那個表情最呆滯動作最僵硬的人,因為我實在不是個善於和人維持一段長久親密關係的人,無論是和同學或師長(情人的話則還是未知數)。

一直到前幾天,我才在她的榮退會上,再度見到了她。

她還是那麼地熱情澎湃,對於教學,對於學術研究,對於每一位曾經受教於她的學生,對於每一位曾經同甘共苦的同事。她似乎是如此地無怨無悔,甚至是甘之如飴,對於這個她投注了大半輩子的醫學殿堂,即使是到了現在這個即將功成身退的時刻,她依舊不捨。我想,任誰都割捨不掉這麼多的感情吧。

於是我會想起,曾經允諾自己的那個夢想,有那麼一天,我也能夠站在醫學院的講台上,面對著台下許多和當年的我一樣的學生,幫助他們認識醫學這個深奧的領域,如果能夠讓任何一個學生,不再像當年的我一樣,對於繁雜沒有頭緒的知識感到疑惑畏懼而心思退縮,我已然達成了我的夢想。

雖然現在提這些,也許是多麼的遙遠不切實際,也許我更應該煩惱的,是明年新制度低錄取率的國考,但至少,心裡有這樣一個夢存在著,會讓我在低潮與困境中掙扎時,有繼續向前衝的勇氣。

謹以此文,祝福她,我的大一導師。